人生感悟一二三(一)我之感悟

  人生感悟一二三(一)我之感悟

  不知道是什么触动了我头脑中的思弦,又引发了我写作的欲望——总之还是在心中积蓄了太多的情感,也就在不经意间自然流露。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看待人生,只知道有一些话——比如“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还有什么“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一切全得靠自己”等等。许许多多人生哲理,引发一代代文人墨客为诠释人生哲理而不惜耗费心血引经据典著书立说。

  前几天我去超市的书摊儿,面对一大堆关于人生感悟和心灵鸡汤一类的书,让我感到非常的茫然——茫然中我不知道如何选择,应该买哪一本来读呢?——最后,我一本都没有买。

  我时常翻阅一些关于人生感悟和自身修养的书籍——以提高自己对人生和生命的认识,从而拯救自己——的确,面对自己坎坷的人生,真的需要进行自我的拯救,以防止坠入沉沦的泥潭和步入歧途。

  虽然我经常思考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但是还是参悟不透人生的真谛。其实自己很多时候都是非常苦恼的,因为处境虽不是焦头烂额的艰难,但也是身处在倒悬之中——我时常笑称自己是“蝙蝠”——不但身处倒悬,而且“不伦不类”——就如蝙蝠一样虽是哺乳动物却还长着翅膀,虽然会飞却又不属于鸟类。——我基本就如蝙蝠一样,每天倒吊着呆着,而且“不伦不类”——“不伦不类”不是性别问题,而是自己独特的性格独特的个性独特的思想和独特的思维方式独特的审美情趣——许许多多的独特,构造了一个独特的我。

  其实,我也很想回归普通回归大众,但又不想采用“随大流”的方式生活——毕竟自己经历了太多不普通的事情,所以也就酿就了自己独特的性格个性和生活方式。我不知道别人会用什么眼光来看我,或许我在很多人眼中早已成为了另类——但我不会去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更不会去拿自己的眼光去看别人。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就如你在坐公交车途径一个十字路口时,却可以看到,经过十字路口的人有的在骑车有的在开车有的却在步行——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空间里的人,却在做着不同的事情,同样也在运行着自己独特的人生轨迹。

  对于自己的人生,我始终都在思考——人生中的许多东西并不是自己选择的,换句话说或许就是命运强加给我的——因为一些曾经遭遇的意外灾难和祸患,都没有创造让你选择的机会——甚至让你连喘息之机都没有,就轰然压顶。

  所以,人生在遭遇一次次挫折和苦难之后,就有了两条供我选择的道路——要么颓废,要么坚强。其实选择了坚强,脚下的道路还是艰难,所以我现在依然把自己的生活比喻成为红军的长征。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可是胜利的阳光得来的并不容易。

  我时常有一种在悬崖边行走的感觉,觉得自己稍一松懈就会摔下去——所以紧绷着思想的弦,尽量保持着头脑的理智和思想的洁净。所以,我不喜欢和别人同流合污而混迹花天酒地,或者吃喝玩乐混迹于市井流俗。或许,生活中有人在背后骂我“自命不凡”——可是,我并不害怕别人的嘲弄指点蔑视和咒骂——毕竟自己挣脱过死神的怀抱经历过常人无法遭遇的挫折,所以也就培养了顽强的意志和直面人生的勇气。

  我很想以行动来证明自己人生的价值——但是,却总是在一次次濒临高处时被突如其来的“恶浪”打入谷底——“高处不胜寒”——惨痛的教训,沉重的血泪史,就如顽石积压堆垒拥塞心胸。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绝望,因为儿时的志向依然固有,心中的梦想还等待着我去实现。

  不过,实现梦想对现在的我而言,似乎还是个空谈——生活中的窘迫并没有制约我的思想,更不能削弱我的气质而让我变得的形容猥琐——不管处境何等的艰难,我永远是高雅的气质和阳光灿烂的笑脸,其实这也是磨练出来的良好意志品质的展示。

  我曾经在杂志上看到过一条消息,“处在二战时期的德国,有的德国人生活在盟军轰炸后的废墟中,还有闲情逸致养盆栽的花草”——其实那并不是闲情逸致,而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的追求,同样也是顽强意志和旺盛生命力的展现。所以德国的国民经济在二战结束后,又迅速的崛起了——只要精神意志不垮,就不会在遭遇厄运时颓废。

  从对往事的回顾中,我获得的感悟有很多——自己也曾为此抑郁和愤忿,从而也曾怨天尤人,但庆幸没有发展成为自暴自弃。但是,现在我已经转变了对自己过去经历的看法——曾经的苦难历程,虽然让我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但是却磨砺了我的精神意志,洗练了我的头脑和思想——或许,所有的厄运是上帝对我的眷顾,是在赋予我大任之前对我进行的历练和考验。——同时,我也把回味过去的岁月峥嵘当作一种享受。

  或许,我生来就是要和厄运做斗争的——曾经有人听完我讲述了自己的往事之后,竟然以为我在编故事——不过,我还是不想在此叙述我的经历,不然又得遭到别人的质疑。其实在很多时候,自己的内心也是很苦闷的——意外灾难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从而也成为自己壮志难酬的主要因素。我虽然失去了雄鹰的翅膀,但还依然保留着公鸡高傲的头颅,我甚至还可以从鸡窝上飞下来,拍着翅膀贴地滑行——虽然距离并不远,但总之是在“飞”。只要“人心不死”再长久锻炼,就不愁没有重返蓝天的机会。

  我渴望自己有一双翅膀,好让自己飞起来,从而飞进梦想的家园——可是自己只能忍受着现实的无奈,在残酷的现实中挣扎。一切源于自己的“不安分”,我不想认输,我痛恨“听天由命”这个词,有时却也只能感叹自己的渺小和无力——但是,我永远不会选择就此放弃,生存的欲望唤醒了身处迷惘之中的我。

  其实我非常渴望成功,但是成功来的并不容易——不用我来过多阐述,获得成功的艰难或许有很多人比我理解的更深刻。在我心目中的成功并不是希望自己生活的如何富足如何奢侈,而是希望自己在为家人改善生活环境后还能够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自己儿时的梦想,就是“将来多挣钱,然后给没有父母的小朋友盖大房子”——这曾经是我在很小的时候的真实想法,那时侯我只知道有“大房子”收留无家可归的小朋友,还不知道“福利院”这个词。——我从小就懂得同情那些生活艰难的人,不过现在自己的却是处境艰难——不过,我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和怜悯。

  对于过去的厄运,我早已看得很开,不管那些是由谁造成的——我都把那些看作是加在平淡人生之中的调味料,或许没有曾经的苦难,我就不会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世间的冷暖炎凉。虽然,我的处境还算很糟,但我并没有消磨自己的意志,并没有遗忘自己的梦想。我期待着自己能够从蛹中挣脱出来化成蝴蝶,“蜕变”从而也成为了鼓舞自己斗志的闪亮辞藻。

  或许,还要经历太多的苦难,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或许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还要再经历风雨——不过,有了曾经的挫折经历作“垫本’,自己也就不害怕什么了。

  曾经我到一个公司去面视,面视官提问我,“你认为什么是成功?”当时我并没有迟疑,随口回答,“成功有大有小,其实也很简单——住别墅开名车什么的并不算是成功——成功首先是别人认同你和接受你,赞赏你的人品和做事方法,接受你的理念和思想。”——回答完毕到是得到了面视官的认可和赞成,毕竟我曾经看过“成功学导师”陈安之的碟片,接受了熏陶也就知会了理念。——不过,我在经过对那个公司的短暂考察之后,最终还是离开了那里——因为我不赞同他们内部的管理,包括在卫生和人员管理上——一个连自己办公楼里的厕所都堵了的公司,它能够为社会做好贡献吗?

  虽然现在一触动思潮难免引发苦闷——毕竟有太多的苦涩积压和现实纠葛,让自己不得不去思考不得不去回味。毕竟我的情感没有麻木,毕竟我还没有脱离红尘的笼罩和牵绊——虽然我的思想早已超凡,但我决不会看破红尘——因为心中的美好让我仍把美梦珍存。

  对于我而言,我不可能在每一次机会来临之时都无所顾及和不惜血本的竭尽全力——面对一次次的机会和机遇,我首先是冷静的判断和分辨——因为每一次的机会虽然都是来之不易,但并不是所有的“机遇”对你来说都是有益的,有的甚至是盖在花丛下面的陷阱。所以,如饥似渴的心情,急功近利的心态,是一些人误入歧途身蹈覆辙的主要因素。无论自己是如何的渴望成功,但不能失却理智的头脑和冷静的思维。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至此以卞之琳的《断章》,作为本文结束之前的铺陈。——不过对于这首诗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虽然喜欢自己人生旅途中的风景,但不会忘却自己前方的目标和看清自己脚下的路;我虽然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但我决不会在意别人如何看我;我只喜欢关照好自己的事情,但从不会拿看风景的眼光来看别人。虽然梦想对我而言还算是虚无缥缈的,但我不会放弃自己的信念,我会抓住机会去实现。不管有没有人能够梦见我,我暂时不会去理会。我还是需要设身处地的思考,然后在逐渐的丰富和提高自己修养和能力,做好自己手中的每一件小事。

  “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东西,而要动手做好眼前清楚的事情。生命只在今天,不要为明天所忧虑。与其为筹划未来而忧愁,不如在创作今天中快乐。每一天在生命中都是宝贵的,不一样的心情有不一样的收获。相信自己!!”——我把自己的话和书中的格言融和在一起了,从而作为今天文章的结束语,留一份思索和光明的思想一起照亮自己人生的旅途。

  (吉恩瀚棠新媒体原创文章,本文作者:卡尔赫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