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二三(二)如何建立自信

  人生感悟一二三(二)如何建立自信

  曾经一次的上网聊天,我认识了一个女孩。她在聊天中向我诉苦——说她上大学时选择的专业不好,毕业后很难找工作,自己想创业又没有自信。

  她说自己现在很苦恼,想找回自信,又不知道如何开始。当她向我询问建立自信的方法,我还是不假思索的告诉她——想建立和找回自信,就从一点点小事做起。

  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在认真去做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丰富自己,然后通过不断加高要求标准来使自己逐渐提高,从而逐步的完善自己。

  我对她说,“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你建立自信的平台。举个看似不着边但却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从超市够物买了一大包东西,在回来的路上你可以尝试把东西用单手提,到坚持不了的时候就换手提。如果下次再买这么多东西,你还是用原先的那只手提,但是要求自己单手提物行走的距离一定要超过上次。哪怕是超过一步,就是拓展和跨越——在一次次单手提物都比上次走得远之后,不但磨练了意志,自信心很容易就建立起来。——但是,在开始练的时候必须控制好自己,不能苛求自己而选择硬撑和蛮干——在开始只要觉得坚持不了就马上换手,不能咬牙硬撑,否则对自己造成伤害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了——再者说,建立自信时所要做的事情,并不在乎事情的起点有多高,而是需要在一次次的磨练之中不断的提高。哪怕每次只前进一小步,不断循序渐进并长久坚持,最终的收获肯定不小。”

  我的话虽然不是很精练,不过我还是觉得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那个女孩看完我传过去的文字后非常的高兴。我自己也处在志向难酬水深火热的境遇中——但是我还是有兴趣去帮助别人。

  其实,有时在生活中找到自信和建立自信真的很难——毕竟眼球和耳朵时刻都在遭受着冲击,你很容易看到自己认识的人在开轿车,又很容易听到“谁谁又换了新楼房”——所有的外埠干扰,时刻在撼动着自己的自尊和自信。有时难免脸红心跳,甚至觉得自己活得没面子和产生自卑——其实所有的尴尬上火自卑都是错误的想法,因为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和社会人脉都是截然不同的,同时也在运行着不同的人生轨迹——所以你没有必要去和别人比,更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说句实话,没必要只把眼光放在别人的物质生活和经济水准上——物质富足生活奢华的人,人生就完美吗,内涵就深吗,道德水准就高吗,思想意识就好吗,生活就真的幸福吗?

  完美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其实并不完全是建立在奢华的物质生活之上的——所以,你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幸福,而没必要对别人羡慕有加而对自己妄自菲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是在很多时候没有发现而已。最主要的就是充分认识自己,而不断的找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

  有时人生难免遭遇逆境,甚至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所有的灰心丧气都来了,甚至想到厌世轻生。——有句俗话“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还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即使身临绝地,也不能失魂落魄——只要不死心,就可以卷土重来。大不了另起炉灶,从头再来个“万里雄关从头越”。在失意中不能总是沉湎在对过去美好生活的回顾和追忆之中——把过去的美好和现在的窘境相对比,往往更会加重自卑——这样是对找回自信和重树斗志是相当不利的,可以把自己曾经的业绩设立为想要超越的目标,然后再重整旗鼓奋斗到底。哪怕是在低调和平淡之中暂时的偃旗息鼓加以忍耐,也不要忘却自己心中的目标——可以选择“厚积薄发”,然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只要有骨气有信念就可以卷土重来重整“江山”。

  我曾经买了一个日记本,在本子正面写下自己所有的优点和曾经做过的具有“超越性质”的事情以及自己在待人接物中总结的经验——结果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和闪光点是那么的多,却也是在平时自己不怎么理会的;然后又把本子翻过来,从后面开始写下自己所有的缺点和记录一些自己认为没有做好的事情,然后就总结出经验教训再把缺点和错误改正。只有对自己充分的认识,才能充分的体会自身的优点缺点和自身价值。在总结自己优点成绩和优势之后,也就很容易的找到了自信。——只有不断的激励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和肯定自己,才能逐步而不断的完善自己从而丰富提高自信。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座金矿,都有着丰富的内在资源和个人潜能——不过这些潜能在日常大多都是处在休眠状态,没有经过激励就很难表现出来。如何才能激发潜能,就需要对自己进行不断的拓展。首先就是在思想上奠定信念,“我能行”——但是并不是不顾自身安危的妄自尊大卤莽从事以身涉险,而是在面对一些日常事务和工作的挑战之时激励自己。不要再没有做事之前,就担心害怕和考虑糟糕结果——其实有时候做事,在于过程之时更在于你看到的是什么——如果你看到的是成功之后的胜利景象,就会坚定信念鼓足勇气,在遭遇挫折后仍然“咬定青山不放松”,从而战胜困难获得胜利;如果你在做事之前目光黯淡看到了失败,就有可能在做事过程中越是害怕失败就越有机会遭遇挫折,甚至在身临困境时丧失信心和斗志,从而真的就收获了失败。

  在生活和工作中,可以时刻抓住机会来拓展自己。如果能够参加一些“拓展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就对自己建立自信和提高工作能力有很大好处——但是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拓展俱乐部”,因为他们组织的活动都是对人身安全有保护措施——自己在日常千万不能在无任何保护之下,盲目从事那些有风险的类似于“拓展运动”之类的事情。如果想要锻炼自己,机会和场合无处不在——但是一定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之下进行。

  对于如何建立自信,我还是要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有一次我心情特别不好,就在晚上独自出去遛弯儿,路过一个迪厅在搞店庆免费夜场。我从来都没进过迪厅,但还是引发了兴趣就混了进去。在平时我只喜欢看迪士高影碟,独自在家时才学着扭几下,从没给别人展示过。进了迪厅,我才见识了什么是“振动地板”——里面阴暗嘈杂和闪动的眩目彩灯让我很不适应。我刚开始只在振动地板的边缘扭动,然后随着音乐稍微加大动作幅度,并且不由自主往地板中间移动脚步。我在跳的过程中,看到有很多蹦迪的人动作并不美观,只是随着音乐和地板的振动机械的扭动着。我的自信慢慢的就产生了,也就放松了,随后就挤到了地板中央地带。

  但是我又发现,地板旁边的领舞台空着,可能是免费舞场领舞的人没来。不一会儿就看到一个长相不怎么样的男的,到上面去胡乱的扭动身体——我突然就产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我就不敢上去呢?所以我在稍作踌躇之后,还是鼓足勇气跳上了舞台。一上台我就不管不顾了,跟着音乐开始表演——我把自己平时从影碟上学的舞姿和技巧全都展现出来,一下子就把舞厅的气氛给带动了。我在上面一跳就是半个多小时,然后出来在外间吧台喝了瓶啤酒。等我再次回到领舞台时,自己心中一点儿害羞和胆怯的感觉都没有了,我的动作也就更加的疯狂。在纷乱和嘈杂声中,我清楚的听到有个女人在话筒里吼,“请大家给我们领舞的帅哥一点掌声和欢呼声好吗?!”结果掌声和欢呼声四起——当我跳下舞台之后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我在地板中心跳,在我的脚下是周围人自动给我让出来的一平米左右的场地,比我初踏地板时的拥挤强许多。我整整在迪厅里跳到十二点,然后再打车回的家。

  那次蹦迪可以说是在我人生中最疯狂的一次,然而自从那次疯狂之后,我发现自己改变了很多。在人多场合尤其领导在场,曾经在发言时脸红心跳的感觉荡然无存了,甚至自己都不用打腹稿;在参加一些聚会活动也表现的积极踊跃,从而成为了聚会中最活跃的人;在接受一些工作任务时,也感觉比过去有信心。这就是那次拓展形成的转变——不过我在此只是举一个例子,并不希望有人和我一样也到迪厅去领舞——因为有时在迪厅里表现的过于抢眼,往往会招致祸端——所以我是在充分考虑自身安全之后才踏上的领舞台,因为我觉得自己人高马大,别人想动我得考虑考虑——而且,我在开始就预想好了自己跳完之后打车回家,以避免在中途有人拦截我。——这同样也是做事的经验,在经历“拓展”必须考虑好风险,然后在有防范措施下进行。

  或许我的话有些老生常谈和陈述的并不全面,其实在生活工作中建立自信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每个人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生存环境,进行具有独自风格和个性特色的训练。但一定要牢记,无论如何都不能操之过急,只有一点一滴的从小事做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就以这句经典的名言结束文章。希望我们大家都把自信把握在自己手里,前途漫长,任重而道远......

  (吉恩瀚棠新媒体原创文章,本文作者:卡尔赫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