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二三(三)当人生遭遇挫折

  人生感悟一二三(三)当人生遭遇挫折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很容易就会遭遇挫折和坎坷。在很多时候,遭遇不幸会让人失落懊恼甚至灰心丧气。而且很多不幸的发生,来得是那么的突然,让人无法逃避。难免让人陷入痛苦和悲愤之中,却又很难解脱和自拔。

  很多时候事情的发生发展和转折,并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尤其是一些不幸遭遇的不约而至和猝然降临,让人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有时在遭遇意外不幸时,很难把自己调整过来,从而陷入痛苦的无边苦海和无底深渊。如果长久沉浸在痛苦和悲愤之中,很容易使自己的身心受到伤害。

  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好转起来,除了坚强面对并接受现实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振作。既然不幸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如果是人力无法挽回的,那么就应该对事情的发生加以宽容——与其在痛苦悲哀中耗费精力和折磨自己,不如尽快的振作起来积极主动的调整自己,然后努力把不幸带来的损失和不良影响控制在最低。如果不幸的发生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那么就需要及时的采取措施弥补损失,以防止不良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不过,有很多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却可以就此放弃或者从头再来——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心态,然后再振作起来,出谋划策想应对办法比站在原地追悔懊恼强许多。有时候不幸事情的发生,让人难以改变其结果——那么就应该去真心的接受事实,而不要再自己欺骗自己。既然发生了不幸,就坦然接受坚强面对。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人的命运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着转变。如果把人生分成几个时段,对于每个时段如何划分并没有固定的时限概念。因为人生的转变是急速的,有时一件小事甚至一夜之间就能转变一个人。或是一步登天,或是坠落云头——其实无论怎么样,你还是你自己,所以就需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且拿出勇气来接受现实。

  无论身处如何境地,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处理好不幸带来的弊端。身处逆境,有时基本无人来帮助和拯救你——那么就得自己来拯救自己,最基础的还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遭遇了意外和不幸,不要只顾苦恼和悲愤,更不要认为自己倒霉——而是应该让自己感到庆幸和幸运,虽然遭遇灾难但是至少你还活着,虽然遭遇失败或许损失还不算大,虽然局面混乱或许还是能够控制。

  如果损失惨重事态严重并无法挽回的话,那么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随它去吧。人生一世,谁还没个挫折呢?虽然发生了不幸,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时候让人无法识破天机,所以不能认为遭遇了不幸就使人生的败局已定。

  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应该“捂住耳朵,睁大眼睛,抬起头来走,不要总回头,别往两边看,抛下私心杂念,大步流星稳步走向前。”——这是我曾经编的一句顺口溜,“捂住耳朵”就是不要去听别人对你的议论和评价,即使听到了也不要去理会,何必用别人的话来折磨自己;“挣大眼睛”就是看清前途目标和脚下道路,在困境的迷雾中看清方向,到黑暗中去发现火光——不要遭遇到挫折困难就陷入迷惘和慌乱,而是要镇定下来在狼籍中寻找可以利用的生机。

  “不要总回头”,就是不要因为经常回顾往事而使自己老是生活在过去,更没必要把自己现在的境域去和过去相对比——还是那句老话“走一步看一步”,身处在人生不同时段和不同社会时期,就要照料好现在的自己,而没必要老是回顾过去的往事,人活着就得“随遇而安”和“能屈能伸”;“别往两边看”,就是没必要拿自己去和别人对照攀比,更不要因为看到别人处境好和生活富足而使自己惭愧自卑——生活物质水准的高低,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生活是否幸福和自身价值高低的砝码;“抛下私心杂念”,就是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不要把昨天的情绪延续到今天而影响自己的状态,更不能因为过去的失败和挫折而心生胆怯——如果心里老是有过去失败的阴影,那么就会影响现在的发挥,以往的失败和错误并不代表你现在的水平。

  在从事一项事业或者做一件事情,如果发生了不幸而中途中断,那么如果能够重新再来就积极的返工;如果人力无法挽回,就此放弃也不愧为明智的选择。有时学会放弃比固执的执着更能带来命运的转机——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走向人生和事业成功的道路并不是只此一条。只要内心的信念不死心火不灭精神不垮,就可以另辟蹊境然后东山再起。

  在生活中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需要乐观的去面对。如果暂时不能去改变现实,那么我们可以先改变一下自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转变一下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就会对战胜困难重整局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即使自己身临绝境,也必须振作起来坚强的起来,拿出勇气来面对现实——千万不能一蹶不振就此颓废堕落,更不能选择轻生厌世来逃避现实——为了所有爱你和你爱的人,为了父母生你养你的那份亲情——即使你不能再叱咤风云不能再光彩照人不能再扬眉吐气不能再拥有自己过去的一切,那么你也要选择坚强的活着,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来同残酷现实做斗争,来使父母的心得到安慰——只要你不服输只要你不放弃生存的权利,勇敢的面对现实顽强的战胜自己,无论到何时你都是永远的强者!!

  无论何时,人最宝贵的东西还是“精神支柱”——精神支柱的来源,源于自己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坚贞不屈的性格,同时也来自外界的支持和鼓励,还包括一些人物先进事迹的感召,以及自己在书本和影视作品中获得的人生感悟。在遭遇挫折时,你可以去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然后想想保尔·柯察金的事迹;在遭遇困境时,可以去读一下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和她的自传,从中可以获得很多的人生激励。还有去留意一下过去到现在的一些英雄人物先进光辉的事迹,甚至是自己身旁就能看到一些正在同命运顽强做斗争的人——这一切都是值得自己去学习的榜样。

  虽然我们的人生道路并不平坦,虽然我们在前进中遭遇风雨,虽然我们经历了失败和挫折,虽然我们付出的代价惨重失去的太多太多——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振作。其实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如何的拥有,而是在于去感受生活,更是要把人生的道路顽强的彻底走过。选择坚强选择顽强选择振作,用自己的双手去谱写属于自己人生的凯歌。

  (吉恩瀚棠新媒体原创文章,本文作者:卡尔赫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