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开卷全国大众畅销书排行榜分析

  开卷畅销书排行榜基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产生。2016年11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监控动销品种69.4万种,监控总码洋7.8亿元,2016年累计监控码洋90.2亿元。开卷每月的畅销书排行榜正是由这些数据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连续性和中立性。

  虚构类:

  2016年11月,开卷虚构类畅销榜较上月变化不大。本月虽然有3种首次上榜图书,但排名均在25名左右,2种返榜图书也未能进入榜单前列,没有出现话题性的新畅销热点。总体来看,榜单仍由持续畅销多年的“老书”占据,其中榜首书依然是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

  附表:本月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本月首次入榜的3种图书均为今年上市的新书,分别是《如果蜗牛有爱情(典藏版)》《漫长的中场休息》和《斗罗大陆(第三部)-龙王传说(9)》。“斗罗大陆”系列连续两个月都有新作进入虚构类畅销榜,作为一部网络连载小说的实体版,显示出其庞大粉丝群的消费能力。作者唐家三少在网文连载圈中以更新速度快、长期不断更闻名,“斗罗大陆”系列的实体书也保持着极高的出版频率,通常可以达到一月一本,这使该作始终不会离开大众的视野,对增加读者黏性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除了“斗罗大陆”系列的最新作之外,本月上榜的另两本新书都与改编影视剧的上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蜗牛有爱情》是丁墨所著的都市言情小说,去年作者的另一部小说《他来了,请闭眼》被改编为电视剧,也曾带动原著小说登上虚构榜单。《如果蜗牛有爱情》与《他来了,请闭眼》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是推理探案与爱情相结合的故事,改编电视剧也让人有熟悉之感:饰演男主角刑警队长季白的王凯,在《他来了,请闭眼》中同样出演了一个警察。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改编电视剧均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近年来制作的《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琅琊榜》等一系列优质电视剧,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进而使得公司的新剧都有较高的收视号召力。由此可以看出,找到一个好“婆家”,也能促进优质IP对图书市场的反哺作用。

  今年双十一,李安导演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映,这部影片因为史无前例的3D/4K/120fps技术应用,在上映之前就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目前全球只有纽约、洛杉矶、北京、上海、台北5个城市中的5家影院能够满足120帧拷贝的播放要求,因此尽管北京的120帧版票价接近300元,依然一票难求。李安意图通过这部电影聚焦军人族群,挖掘“英雄”背后的真实情感,这一题材也有很高的关注度。影片的原著正是本次入榜的《漫长的中场休息》,小说通过一位参加伊拉克战争的19岁少年的眼睛,对战争和纸醉金迷的美国梦进行了辛辣有力的讽刺,曾入选“BBC本世纪必读12本小说”。从近年来虚构榜的入榜作品来看,《漫长的中场休息》作为一部引进版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如果没有电影版的带动,登上榜单可能比较困难。改编影视剧不仅可以帮助流行畅销图书进一步扩大影响,也为一些小众优质图书提供了更多与读者见面的机会。

  非虚构类:

  2016年11月,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榜单变化不大。大冰的《好吗好的》连续三期稳居榜首;另外两部作品《乖,摸摸头》和《阿弥陀佛么么哒》本期位于第10和11名,名次与上期持平。本月首次上榜新书为王树增的《长征(上下)》(修订版)和彼得·弗兰科潘的《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分别进入榜单第20名和第28名;另外,有三本图书返榜。

  附表:本月非虚构类首次上榜图书

  

  王树增,知名军旅作家。著有长篇纪实文学《长征》《朝鲜战争》《解放战争》《抗日战争》,非虚构中国近代史系列《1901》《1911》等。

  《长征》是王树增耗时6年的心血之作,该书出版至今已有10年,共销售50多万册,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长征》修订版新增7万余字,分上下卷。王树增表示,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加投入阅读,从而增进对长征的理解,他前前后后花了1年多时间“打补丁”,为 《长征》修订版添加了大量对战役人物的细节补充,增加了8幅珍贵的长征作战地图以及相关注释和参考书目。王树增先生也专门为修订版创作了后记。

  他说,回首长征,我们始知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不屈的意志,什么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英雄主义。中华民族的历史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艰辛,经历了太多的失望和希望,这些无疑是一个伟大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正是这些精神使我们这个民族最具生存韧力和生命活力。珍惜我们民的族这些宝贵的精神资源,在民族的往事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必须。

  今年正值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长征(修订版)》在此时推出具有极为重大的纪念意义,也是该书能够畅销的关键因素之一。

  彼得·弗兰科潘,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曾多次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优秀学府公开演讲。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上市一个月,便登上了英国、美国、德国、土耳其、印度等20多个国家的非虚构类畅销榜榜首。麦肯锡全球总裁鲍达民表示:“彼得·弗兰科潘颠覆了我们过去对世界的理解。”

  这本书以全新的视角,重新解读世界史,“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也全景实现。弗兰科潘用散文一般的笔法将张骞通西域、亚历山大东征、罗马帝国崛起等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绚烂故事全都串联在一起,为我们带来了这部包罗万象的史诗级巨著。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中国将凭借‘一带一路’主宰21世纪”的预言。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中国,他的这一论点都引发了强烈的关注。在这里,“一带一路”的战略价值将变得一目了然,一本历史书因而变成全球现象级畅销书。

  少儿类:

  2016年11月,少儿类图书市场吹进魔法风潮,表现突出的是“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纵览本月少儿类畅销书前30名榜单,有4本新上榜图书和1本返榜图书。榜单前三名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变化。其中,《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以绝对优势占据畅销榜首;《狼王梦》名次上升,位居第二;常青树作品《窗边的小豆豆》位居第三。

  附表:本月少儿类首次上榜图书

  

  “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第七部,一句“十九年来,哈利的伤疤再也没有疼过。一切都很好。”不知将多少读者的魔法世界推向尽头。而今,其衍生小说《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简体中文版)(以下简称《被诅咒的孩子》)10月底正式登录各大实体书店,魔法世界风云再起,重磅回归。第八个故事讲述了中年哈利在魔法部查获一个时间转换器后遭遇的一系列离奇事件。哈利和朋友们再一次陷入危机,而这一切似乎指向那挥之不去的黑暗过去。面对种种险境,铁三角配合默契、友谊依旧,勇敢寻找隐匿的真相。

  经过一个月的市场沉淀,《被诅咒的孩子》凭借傲人销量,再次印证了“哈利·波特”在中国少儿读者心中不可撼动的地位。不可否认的是,这部作品出现的时间恰到好处,在远离霍格沃兹的九年中,哈迷们以日以年,行走四方。对魔法的热爱、对原著的热爱已无从诉说,而《被诅咒的孩子》的到来,搭起了一条通向魔法世界的新路,为挚爱哈利·波特的读者建立了温暖的联结。更有不少读者表示,“作为哈迷,必须第一时间购买,无关文学本身,而是一种记忆、精神和信仰。”

  与此同时,受此书带动,J.K.罗琳另外两部系列作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哈利·波特与密室》均跻身本期少儿类畅销书榜单。其中,《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销量上升7个名次,《哈利·波特与密室》自2014年新版面世以来,首次入榜。

  本月首次上榜图书中,《巨蜥荒岛的致命毒牙》是“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的第10本作品,该系列图书是一套为少年儿童度身打造的探险奇作,更是一部困境求生的实用宝典。故事延续了以往惊险、坚持、敬畏生命的风格,讲述了三位主人公在帆船沉没后流落荒岛,与生猛残暴、虎视眈眈的巨蜥殊死拼搏,死里逃生的紧张故事。展现了少年探险家贝克在没有水源、没有食物、没有救援的处境下,依靠智慧和双手永不放弃、保持希望、顽强生存的可贵精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