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30年,他如何成就日本文化实体行业巨头?|新书福利

  

  目标世界第一!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和他的生活方式企划公司的秘诀自白。

  专门关注日系内容的超人气媒体品牌「知日ZHIJAPAN」推出《知日》特集第39弹 :《知日·谁是增田宗昭?只有梦想值得实现!》特集!

  在日本出书店业的低迷中,他背道而行,创造了「世界最美的书店」:茑屋书店。

  从 TSUTAYA 到 茑屋书店 ,再到 茑屋家电,创业30年,他如何成就日本文化实体行业的巨头?

  有一半的日本人使用他公司发行的积分点卡,他如何改变日本人的生活方式?

  热情、信念、梦想、信誉、自由,他如何让公司成为「世界第一企划公司」。

  从实体书店、到图书馆、再到购物中心,他将以怎样的企画,改变你我未来生活的城市?

  他就是增田宗昭,CCC 创始人、茑屋书店与茑屋家电创立者,他是让梦想变为现实的企划者。

  这一次,知日ZHIJAPAN 用一本特集为你解析增田宗昭与他所创造的事业。

  我们来到 CCC 公司总部,与增田宗昭先生对谈,

  访问其事业的见证者,深度探访茑屋书店、茑屋家电,

  将其成功路径、商业理念一一剖析!

  另有,茑屋书店、茑屋家电 12 位专业导购的书籍、家电、以及东京 33个文化圣地精选推荐!

  30几年来,增田宗昭以巨大的热情打造了一个传递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巨大的商业王国,而他的梦想仍在继续。

  目前,特集已经在全国发售,照惯例,我们拿出3本特集送给大家,参与方式请见文末。

《知日·谁是增田宗昭?只有梦想值得实现!》特集

目标世界第一!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和他的生活方式企划公司的秘诀自白书!

  

[亚马逊、当当网、天猫] 全网现货发售中!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下单链接!

长按二维码可直接下单

  

特集看点

  增田宗昭,1951年生于大阪府枚方市,1985年成立 CCC 公司,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的企划公司」。2011年,他在代官山开设生活方式提案型书店「茑屋书店」,引起轰动,「茑屋书店」甚至被选为世界最美的书店之一。

  集合影像、音乐、书籍、餐厅与咖啡厅与一体,用独特的编辑方式,构造人们的生活方式。

  而早在30多年前,增田宗昭创业之初,生活方式提案型实体店,就已经在酝酿,这就是遍及日本各地近1500家 TSUTAYA 店铺。

  可以在所有 TSUTAYA 店铺,以及 Family Mart 便利店、Book-off 二手书店等囊括衣食住行的企业的店铺中使用的 T-Card , 在日本拥有 6000多万用户。

  从 TSUTAYA 到 茑屋书店,从武雄市图书馆、到蔦屋家电,未来的企业将会变成怎样?未来的城市将会变成怎样?增田宗昭与 CCC 还会将怎样的梦想变为现实?

1

1983~2016,增田宗昭创业30年的八个脚步

▽▽▽

  2

代官山茑屋书店 :在这里,选择你的生活方式

  

  比邻旧山手通的 T-SITE,占地4 000坪,以一家名叫「茑屋书店」的白色书店建筑为核心的代官山 T-SITE,包含餐厅、照相器材店等充满独特氛围的店铺设施 ,书籍、杂志、音乐、电影、餐饮……多重业态的搭配组合,不论何时来到这里,总是熙熙攘攘 、充满活力 ,人们来到这里选择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消费,现在俨然成为了代官山的一处人气地标 。

  

  

  

  

知日专访代官山茑屋书店店长田岛直行

  

  茑屋书店的 30 位导购(Concierge)扮演的就是让你准确地找到你想要的书的角色。作为专门领域里的专家,他们会为顾客提供恰如其分的建议。这次,茑屋书店的导购们,特别为读到这本书的人,推荐了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书籍!

  

3

二子玉川 蔦屋家电:让人怦然心动的100 种生活

  

  2015年4月,在东京世田谷区的二子玉川,诞生了全新的蔦屋家店。这家店铺将从根本上颠覆一般人对于家电店的认知。

  100个人有 100种生活方式,延续了茑屋书店的「编辑」理念的茑屋家电,以「家电」为切入点,提供了多样化的生活方式选择。

  

  

  

  

  从「大人的TSUTAYA」茑屋书店,到颠覆传统的蔦屋家电,富有人情味与知性好奇的企画,让 TSUTAYA这一品牌不断刺激着世人的神经。 在茑屋家电,透过「家电」这一切入点带来了怎样的潮流与生活方式的提案呢?不如跟随导购们,一起探索让人心动不已的蔦屋家电的秘密吧。

  

  

4

只有梦想值得实现CCC、TSUTAYA 与增田宗昭

  

知日在代官山茑屋书店对增田进行了专访

  2011年,在代官山诞生的茑屋书店,就是为团块世代的人群准备的巨大的信息乐园。而蔦屋书店的建立,从头到位都是一场挑战,对于增田来说,这个酝酿多年的企画,却无论如何都有变为现实的价值。

  这个企画就是「用书店创造的街道」,从结果来看,占地 4000 坪的 T-SITE 确实形成了一个以蔦屋书店为核心的街道。在这里,增田用极端品牌化的手段,打造了一个有别于「TSUTAYA」连锁店的个店模式,用30个各行各业的精英导购的“编辑化”的选择,实际上营造的是一个互联网世界无法复制的「人性化乐园」。每日访问这里的顾客达到 1 万人以上,节假日甚至达到 2 万以上,这就是茑屋书店以「人」的逻辑对抗互联网的「机器」,在主流战场之外,占据制高点的证明。

  如果不变成第一的话,是很难在世上存活下去的,企业的寿命是很短的,如果想要长时间存活下去,必须变成第一才有机会。相信在中国也是一样。

  倒不是说能把公司做得多大,只是不会输,也不会破产,只是存续下去,必须要做到第一。

by《只有梦想值得实现 CCC、TSUTAYA 与增田宗昭》

  

1999年,在涩谷八公检票口前,这个世界有名的繁忙的十字路口的QFRONT大厦,设立了 「SHIBUYA TSUTAYA」,也成为了最好的品牌营销。

  

定位年轻化的「TSUTAYA」是年轻人的天堂。在音像区寻找电影的年轻人。

  

日本各地的TSUTAYA店铺

  

  

T-SITE & 茑屋书店谱系

  

创业初期的增田宗昭

  

位于涩谷南平台的 CCC本社

  

  

5

池贝知子 让人不会厌倦的风景

  

  池贝知子,建筑家、设计师。1990年毕业于日本女子大学家政学部居住学科,2004年,创立设计工作室 ikg。代官山 T-SITE创意总监,二子玉川蔦屋家电设计师。2016年,凭借二子玉川蔦屋家电室内设计获得第4届 Interior Planning Award 优秀奖、JCD Design Award2016 金奖・近藤康夫奖、DSA Design Award 2016 银奖。

  曾被称为日本最美书店「代官山茑屋书店」,设计案经由征集选拔,最终定为设计师团体 KDa(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 的设计,而主视觉则由原研哉操刀。池贝知子作为「客户代理」,负责整个项目全体像的协调。

  对于增田宗昭来说,「代官山茑屋书店」是他自1983年创立蔦屋书店枚方店以来的一个事业到达点。而与增田结识多年的池贝知子,对增田的品位亦有充分的把握。通过池贝知子,那个筹谋多年的乐园,在众多创造者的手中才得以变为现实。

  

代官山 T-SITE 建筑模型

以TSUTAYA的T字相互连接构成的外墙,规则的四方形缝隙,营造出动态的印象。同时也像连环甲一样保护着内部。

  

代官山蔦屋书店2号馆2层的咖啡厅Anjin建立前的样板间。

6

川岛蓉子 × 增田宗昭 TSUTAYA 之谜?增田宗昭的30年思考

  

  担任伊藤忠商事旗下ifs未来研究所所长的川岛蓉子,在蔦屋书店接受了《知日》的采访。

  作为专栏作家,川岛蓉子《日经Bussiness》上的专栏名叫:土鳖社长毁掉日本,时尚行业出身的她,意识到设计在未来的重要性,采访对象是日本有意思的社长,如伊藤忠商事社长冈藤正广、三越伊势丹社长大西洋、HOBO日刊ITOI新闻社长系井重等,Beams 社长设乐洋、以及设计师、创作人等,如皆川明、佐藤卓、是枝裕和。而增田是专栏采访第一位社长。

  比数据重要的是感性

  我在企画开始之初,是不太在意顾客的想法的。不是创造顾客想要的东西,而是将我认为有魅力的东西先做出来,因此我完全不是市场型的。而我从过去开始,就将信息视为企画中最重要的东西。它凌驾于个人感性之上。大数据反映的是过去的事实,是彻底的事实积累。因此,数据量越大,越能够反映事实。如果冷静地观看、分析,就能发现或是感觉到未来的切入点。而我总是将可以代表事实的大数据放进脑子里,再从几种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往后就靠自己的感觉了。

  文化即性(eros)

  文化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爱、欲望、梦想等给自己带来刺激的东西。音乐也好,电影也好、书籍也好、艺术也好,因为触及了性,所以带给人感动,这全都是文化。性,本来就是一种更高次元的爱。文化,是一种性。在商业上,拥有“性”的视角是非常重要的。

by《川岛蓉子 × 增田宗昭 TSUTAYA 之谜?增田宗昭的30年思考》

  7

从 Premium Age 看蔦屋书店

  

  CCC 社长増田宗昭在《代官山大人 TSUTAYA 计画》中将代官山蔦屋书店形容为「CCC 打造的各种企画中的集大成」。与全国1400多家 TSUTAYA 连锁店以20代年轻人为目标所不同的是,2011年开始转向生活方式提案的 CCC ,在代官山落成的茑屋书店是大人的 TSUTAYA。

  这里的「大人」,并非一般的成年人,而是代官山蔦屋书店的目标人群 : Premium Age,拥有日本个人资产约 90%,大约 1500兆日元的60岁以上,对信息敏感、有自己的品位的人群。

  知日专访了曾担任流行情报杂志《日经Trendy》主编的北村森,从Premium Age的角度解读茑屋书店的模式。

  

8

幅允孝:读书,请相信自己的直觉。

▽▽▽

  

  幅允孝,是日本目前炙手可热的一位 book director ,他运营有一个选书集团 「BACH」 ,专门给人们挑书,在不同的场所进行书籍的提案。六本木hills 的「TSUTAYA TOKYO ROPPONGI」、新宿MARUI Annex的「Brooklyn Parlor」、东北大学的「book+cafe BOOOK」、羽田机场和原宿的「Tokyo’s Tokyo「等商店中摆放的书籍,以及千里康复训练医院的图书馆等,都由他完成。身为 book director 、编辑、撰稿人的他,被很多人称为:选书人。

  2003年4月25日,TSUTAYA 在东京六本木开设了「TSUTAYA TOKYO ROPPONGI 」,作为日本首个以「BOOK&CAFE」为概念的书店,给了幅允孝很大的启发,当时还在 JI 的幅允孝,负责了最初的选书工作,也成为了BACH创立的契机。

  

9

《Pen》 纸质杂志灭绝时代的冒险家

▽▽▽

  

知日专访《pen》主编安藤贵之

  日本男性志《Pen》,仍然用纸质杂志吸引着大量读者,正如他们创刊时的理念:Pen with New Attitude,跨入2000年代前的1998年创刊的《Pen》,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杂志的教科书,同时也是日本广告收入最多的杂志之一,也是日本杂志界的一块金字招牌。说到日本的生活方式杂志,更是和《Brutus》《Popeye》等齐名。

  2014年,《Pen》从之前所在的出版社阪急 Communications 转入 CCC Media House 。

  

10

未来的公司,都会成为设计集团

增田宗昭《知识的资本论》速读

  

  《知的资本论》是增田宗昭出版于 2014 年的一本著作,副标题「在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设计集团。」即阐明了增田超前的观念,不断为未来创造生活方式提案的增田,此刻在思考什么?

  书店、图书馆、商业设施、家电,书中记录了CCC 公司未来将要变革的四大领域的具体路径与实践经验,描绘了让人振奋的未来预想图,未来的城市、企业将会变成怎样,增田用 30 年代的创业经验,告诉我们他的思考。

  

  增田断言,企业将会全部变成设计师集团。不能改变的企业,将无法获得成功。

  增田所理解的「设计」是什么呢?在急速变化的消费社会,对「设计」的理解也在急速变化中。设计,不是为了增加商品的附加价值,因为设计本身就是商品的本质。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将作为商品本质的设计单纯地交给设计师,商品将会失去意义与价值。

  为什么设计如此重要?因为在物质极大丰富,供大于求的现阶段消费社会中,顾客在寻求拥有企画与推荐能力的产品。设计说到底就是视觉化的能力。而所谓的「设计力」在如今,就是一种「提案力」。增田说:「提案是设计的同义语。」 提案力,即是把为顾客提供构想变为现实的能力,也只有变为可视化的现实的才叫企画。

by《未来的公司,都会成为设计集团 增田宗昭<知识的资本论>速读》

11

东京文化胜地 33 选

来自蔦屋书店 & 蔦屋家电 12 导购的推荐

  

  东京,正在变成一个越来越「扁平」的城市。文化圣地就像散布在各地的种子,在这个城市里生根发芽,互不干扰地各自生长,同时又在东京这片土地上相互连接,形成相互补给的网络。

  想要更了解现在的东京,不应只浮于它的符号,那些融合了当下东京生活方式的Culture Spot,更是东京这个城市未来的带给我们新灵感的地方。

  蔦屋书店与蔦屋家电的 12 位导购,将向我们推荐他们心中的 33 处东京 Culture Spot,从他们不同的专业角度,为我们编织了一张文化巡礼之网。

  

  

特集实体书预览

  

  

  

  

  

  

  

  

  

  

新书福利

对于增田宗昭的茑屋书店、和ccc的事业对你有何启发?

你理想的书店是什么样的?

你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满意吗?

希望未来自己的生活方式变成怎样?

请在文末评论中留言,点赞数前三名,将分别获得一本《知日・谁是增田宗昭?》特集。

截止时间:11月12日(周六)晚10点

  

《知日·谁是增田宗昭?只有梦想值得实现!》特集

目标世界第一!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和他的生活方式企划公司的秘诀自白书!

  

[亚马逊、当当网、天猫] 全网现货发售中!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下单链接!

长按二维码可直接下单

[现货发售信息]请密切关注:知日微博@知日ZHIJAPAN /知日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