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拍不出教父这样的电影?金庸这样说!

  金庸除了写武侠小说之外,在明报时期也写了不少的社论,其中不乏一些影评,对于《教父》这样的经典作品,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重视人情与义气,使我们生活中凭添不少温暖。中国人也常常为了义气和人情去反抗权威,四大名著便是如此。

  《红楼梦》反对科举功名,反对父母之命的婚姻,颂扬自由恋爱,是对当时正统思想的叛逆。《水浒》中的英雄杀人放火,打家劫舍,虽然最后招安,但整部书写的是杀官造反,反抗朝廷。《西游记》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反抗玉皇大帝。《三国演义》写的是历史故事,然而基本主题是“义气”而不是“正统”,所以关羽在民间是“神”是“帝君”。

  武侠小说基本上继承了中国古典小说的传统,这和西方人的观念是不一样的。

  武侠小说所以受到中国读者的普遍欢迎,原因之一是,其中根本的道德,是中国大众所普遍同意的。武侠小说又称侠义小说。“侠”是对不公道的事激烈反抗,尤其是指为了平反旁人所受的不公道而努力。

  在风波险恶的江湖上,义气是至高无上的道德要求。

  西方人重视争取自己的权力,这并不是中国人意义中的“侠”。“义”是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往往具有牺牲自己的含义。“武”则是以暴力来反抗不正义的暴力。

  中国人向来喜欢小说中重视义气的人物。

  “义气”在中国人道德观念中非常重要。不忠于皇帝朝廷,造反起义,那是可以的,因为中国人的反叛性很强。打僧谤佛,咒道骂尼,那是可以的,因为中国人不太重视宗教,但不孝父母绝对不可以,出卖朋友也绝对不可以。

  同样是描写帮会的小说,西洋小说中的《教父》,《天使的愤怒》等等中,黑手党的领袖,可以毫无顾忌的残杀自己同党兄弟,这在中国的小说中决计不会出现,因为中国人讲义气,绝对不能接受。

  然而像西方社会中那样,连父母与成年子女之间也没有多大人情好讲,是不是又太冷酷了一点呢?韦小宝如果变成了铁面无私的包龙图,又有什么好玩呢。

  当然对于中国现在的处境,“韦小宝作风”还是少一点为妙。

  韦小宝的身上有许多中国人普遍的优点和缺点,但韦小宝当然并不是中国人的典型。刘备、关羽、诸葛亮、曹操、阿Q、林黛玉等等身上都有中国人的某些特性,但都不能说是中国人的典型。

  中国人的性格太复杂了,一万部小说也写不完的。所以中国人写不出《教父》,但外国人也写不出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因为写这些“妖精”的人是中国人。

  【让80万老外崩溃的一张图】

  图片中这个问题自从在国外网站发布以后

  已经收到超过80万的评论和135000次分享,留言差异很大,从12到48的都有。

  请问:你知道是几吗?

  国外网友留言回答的差异很大,

  12、16、48、42...

  难度:★★★★★

  想知道自己是对了?请关注葳信号:ergouchedan(←长按复制),回复“sxt”,即可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