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看中的武状元、民国陆军上将黄培松,书似才子

  黄培松,又名尔琴,号菊三,生于1855年,祖籍南安。传说在殿试时,黄培松使用大刀,舞弄中突然失手,他灵机一动,用脚踢起,继续飞舞。考官和慈禧暗暗叫好。之后,考试官召问此法,他答:“魁星踢斗”。慈禧因之有独创之功,将武状元头衔赐给他。

  山门由清末文武状元加持——门楣“黄氏檗庄”由文状元张謇题写,门联“仰峙吴山俯环石井,远承檗谷近接松庵”由武状元黄培松题字。1922年,黄培松辞职,黄培松获授“培威将军”称号,解甲退隐于厦门。

  武状元黄培松题词德化茶壶。文从沈梦了解,1925年,黄培松病逝。1926年,政府追授他陆军上将。

  黄培松在鼓浪屿黄仲训的瞰青别墅题刻。

  黄培松于南普陀寺题刻楹联:鼓震钟鸣普醒众生尘劫梦(上联)。

  黄培松于南普陀寺题刻楹联:山明水秀全彰古佛法王身(下联,摄时,南普陀寺尚在维修中)。

  黄培松题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