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挖掘本土文化 彰显地域特色

  文化景观是通过文化群体作用于自然环境中的样式。文化是动因,自然环境是媒介,文化景观是结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教授 Carl O. Sauer

  从国内景观的现状看,城市中传统地域文化景观的发展起步较晚,现在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和管理部门也已经认识到该问题。为使项目能更佳顺利的进行,除市政规定的绿化面积外,花很多精力和思路去与设计师探讨景观与空间、小景观与城市大景观之间的互动关系。

  在深化品牌效应的同时,更好的将项目与城市地域文化融合起来,找到契合城市精神的设计作品。

  

  景观设计师在设计时也同样认识到,“城市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想象力”的深远内涵。城市景观在快速建设的同时,应根据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文化内涵去打造现代城市景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现代城市景观之路。

  地域文化景观

  

  地域文化景观是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特定地域文化背景下形成,结合地域自然地理环境由有形的物质空间载体如建筑、空间、环境和无形的文化价值体系如历史文化、人居文化等构成的景观类别。它强调是一种人文与自然的结合,是侧重于地域景观空间载体、历史时间维度、文化价值取向等多种范畴的概念。

  

  实体上整合文化策略形成地域性特色的文化景观已经成为了当前和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地域文化下的景观规划设计原则

  

  1.乡土性保护,尊重当地民俗

  地域文化景观应充分重视乡土性保护这一关键环节。最近几十年被广泛引用的当代乡土在概念上被定义为:一种自觉的追求,用以表现某一传统场所和气候条件所能作出的独特解答,并将这些合乎习惯和象征性的特征外化为创造性的新形式,这些新形式能够反映当今的价值观、文化和生活方式。

  

  简而言之,于景观规划设计中贯彻地域文化策略,并非只是一味的钻到故纸堆中企图复制历史,并非仅仅是固守于地方形式,这里的贯彻更强调的是一种于传统中不断摒弃糟粕,加以修正从而赋予景观新的内容。

  

  乡土景观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在于理解景观是乡土经验的一种历史记载。生存在一片热土上的祖祖辈辈用血脉书写的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地域文化,也本应由我们传承到有价值、有生命力的景观实体当中去。而脱离了地域文化意义的景观规划设计,也只是空壳,没有任何行为的空洞的景观博物馆。

  

  2.适应自然环境,符合历史背景

  由于不同地区形式的景观,地理条件和建筑材料也不同。虽然风景有相似性,但从深层角度来看,研究重点应放在景观设计与自然环境的集成,以及是否可以永续性的发展,不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适应自然环境是一个必须遵循的原则。具体来说:

  

  首先,尊重原有地形。景观设计必须沿着原始地貌特征和构造对区域进行分析,在保证永续性的前提下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此时地域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自然环境形成完美的风景。

  其次,尊重地区气候差异。不同的气候条件导致了不同的水文条件、生物条件和不同地区的地形,使不同地区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和不同风格的地域文化。气候差异对景观设计有很大的影响。

  

  最后,尊重区域植物品种。植物是景观设计中重要的景观元素之一。不同品种的植物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有截然不同的表现形式。丰富的本地植物有助于突出典型区域里的植物景观特征。

  在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者应继承传统空间尽可能多的特点,结合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形成城市空间与现代景观环境的完美呼应,强调生态效果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中国文化景观集团专注于文化景观的打造,立足“地产文化景观、旅游文化景观、城市文化景观”三个核心产品线,我们应该很好地处理地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人居环境,使文化景观能在人居环境中传承、创新和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