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时间轴(2016年)

  引子

  2016年是“一带一路”的“大年”,百人论坛继续在“一带一路”上躬行,精准发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行走在“一带一路”上,产生了诸多令人振奋的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在此,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基地(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精心制作了精美视频,记录了专家们的足迹。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难忘而又收获的2016。

  1月

  南航《Nihao空中之家》杂志与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共策划的封面专题讨论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怎么走”,在南航600多条航线,面对数百万旅客读者刊发。

  1月7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磊教授著作《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被评选为2015中信出版社年度好书奖。

  1月8-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一行受邀访问伊朗,双方就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开展智库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并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交换了意见。

  1月16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出席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并发表演讲。

  1月23日,中伊智库“一带一路”对话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办。来自两国政界、智库界、金融界、企业界等近百人参加了对话会开幕式,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与伊方签署了首个官学合作、跨国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

  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和《焦点访谈》栏目围绕“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的钥匙”实时报道了相关方面的新闻。其中,《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了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并重点介绍其赴埃及参加人大重阳书系——《“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的阿拉伯文版发行仪式。

  1月24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为贵州中小企业管理者进行培训,并与来自清华大学、文化部的专家探讨非遗保护。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国际视野下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手工艺的保护、发展与创新;中国非遗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展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与创意产品研发等内容展开。

  2月

  2月2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应邀参加德国外交部组织的“盘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内部研讨会,并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实施”情况,引发60余位来自欧盟及德国官员、企业家、学者的热烈反响。

  2月12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瑞士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主任卢先堃教授参加瑞士高等管理学院IMD的企业经理人研讨班,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做演讲。会后接受瑞士时代报LeTemps就中国“一带一路”、中国发展以及WTO多边谈判的专访。

  2月14日-21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率团队赴美调研“一带一路”及美国总统初选等情况。调研团参观拜访了特朗普、卢比奥等共和党候选人在南卡罗来纳州格林威尔市的竞选办公室。

  2月17-22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亮相澳洲,四位专家受邀赴澳大利亚进行调研,交流中澳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挑战。先后与Asia link、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电建澳洲公司、华为澳洲总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等单位座谈。

  2月1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零点有数集团高级副总裁冯晞在荷兰鹿特丹与鹿特丹港务局及政府中国事务负责人探讨与未来商学院以及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的合作前景。

  2月21日,甘肃卫视推出“一带一路”大型电视系列节目——《直通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储殷参与节目策划,并主持节目中的“一带一路睿报告”。

  3月

  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磊教授受邀录制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五集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并担任顾问。

  3月28日,《“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发布暨百人论坛专家峰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这是国内首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一带一路”年度报告。

  3月2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举行《“一带一路”远景与教育实践》讲座。

  4月

  4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观察者传媒暨春秋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列国数据大地图》发布暨研讨会,来自官方、产业与媒体界上百位关注“一带一路”事业的人士到场。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了主旨发言。

  4月,百人论坛顾问委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上海主持发布了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航运保险注册制保险产品,并召开了国际航运保险研讨会。

  4月18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文、赵明昊参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美国顶级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美国华盛顿合作主办“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发表主旨演讲。

  4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时政前沿专家讲座”第一讲,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开讲“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

  4月2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受邀在北京丰台区社工委做了《“一带一路”构想与愿景》的讲座。

  4月底、5月初,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参加波兰卡托维兹举办的欧洲经济大会以及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并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5月

  5月3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做题为《“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的途径》讲座,围绕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途径——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为主题,分别从十四个方面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进行了学术探究。

  5月10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应邀参加在遵义市茅台镇举行的第十一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唱响多彩贵州”旅游文化展示推介会。

  5月1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在重庆举行,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做主题为《信息丝绸之路的文化认同》演讲。

  5月11-18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赵磊参加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并分别发表演讲。

  5月13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应邀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及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高峰论坛。当天,首支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设的基金——“中国非遗基金”启动。

  5月19日,百人论坛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镇江创业精英联合会会长许紫琳参加了“古丝绸之路徒步挑战行”,4天3夜108公里的徒步跋涉,返璞归真,展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坚韧与风采。

  5月2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文、王义桅、赵磊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可抵御风险的城市”从都国际论坛,并分别做主题演讲。

  5月3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参加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5月至10月,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主持欧美同学会委托的课题《“一带一路”公共外交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

  6月

  6月1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被聘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高级顾问。

  6月1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瑞士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主任卢先堃教授参加瑞士Webster大学的“一带一路”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6月5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员邹磊新著《“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发行。

  6月12-14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委员、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赴柬埔寨考察,发布了调研报告《红杏枝头春意闹——柬埔寨有望成为“海丝样板国家”》。

  6月17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出席华侨华人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文媒体高峰论坛。

  6月23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带领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走进捷克,进行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并在活动期间获得欧洲艺术联盟授予的“艺术与文化推广欧洲金奖”。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的新书《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发布。

  7月

  7月至今,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委员、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民营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分别参与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甘肃卫视《直通一带一路》等节目的录制。

  7月1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在北京大学举行《“一带一路”与文化传播》讲座。

  7月11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瑞士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主任卢先堃教授在伦敦参加Chatham House举办的研讨会,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改革开放做主题发言。

  7月16日-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欧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出席并发言。

  7月17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储殷参加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葡语国家发展战略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7月17日,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理论座谈会暨《世界是通的》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举行。

  8月

  8月20日,“‘一带一路’与兰州大学”论坛在北京召开,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出席。

  8月28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镇江市创业精英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二届年会在镇江成功举行,主题:“一带一路”双引擎:城市与企业。此次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近200余名政府、企业、高校和智库的代表参加。

  9月

  9月5-6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部分专家受邀赴波兰参加第26届东欧经济论坛,就“新丝绸之路: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做了主旨发言。期间,四川省英联民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晓英受“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推荐,做了“一带一路”与电子商务发展的主题发言。

  9月5日,中央电视台六集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在CCTV1黄金时段首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研究员邹磊受邀担任该片总撰稿。该片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先后在央视2套/4套/9套/10套/各外语频道和全国18家省级卫视重播。

  9月8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当选“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

  9月14日,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与中秋联谊会”,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储殷与会并做专题发言。

  9月14-18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率领127位来自北京、深圳、山西与贵州的民间艺术家前往意大利维罗纳参加“国际民间体育街头艺术节”。在陈平委员的争取下,中国代表团得到了主宾国的机会。三天时间,累计三十万游客观看了中国的表演,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最好体现。

  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举行。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做客新华网思客会,并接受了独家专访。

  9月20日,由中国贵州省旅游局牵头,国家外交部、财政部、民政部等支持创办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兴义举行,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当选为理事。

  9月21日,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海淀区区政府主办的中国-泰国“一带一路”经贸研讨会举行,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储殷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9月22日,智库网络影响力排行榜200强出炉,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排第100位。

  9月23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磊教授参加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49场活动,在浙江衢州作题为《文化软实力与核心价值建设》讲座。

  9月23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并做“一带一路资本互联互通与人民币国际化”主题发言,同名论文发布于2016年第21期《中国金融》杂志。

  9月24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连新兴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刘立参加由大连民族大学、斯洛文尼亚马里勃尔大学、西班牙哈尔大学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视域下的国际合作”,并做主题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新战略。

  9月26日,“‘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会议开幕式发布了《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进展报告》,百人论坛同智库合作联盟、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高校智库联盟等11个联盟性组织和机制,榜上有名。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文、王义桅、赵磊参加,并先后做主题演讲。

  9月28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翟崑、赵磊受邀参加在宁夏举办的“‘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暨高峰会议”、“中阿博览会理论研讨会•第二届中阿智库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9月28日,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正式启动,“文化与乡村旅游主题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搭建了贵州与国际的交流平台,并发起《贵安共识》保护宣言。

  9月28日,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在济宁召开的世界儒商大会上,百人论坛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皇家驿栈品牌创始人、北京大成有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少军被授予十大优秀儒商称号。

  9月3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赴阿拉善、乌海参加“空中丝绸之路”调研。

  9月3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在德国法兰克福参加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德国中欧合作论坛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丝绸之路中欧健康产业合作论坛”,并发布研究报告。

  9月3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受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计划部邀请,赴哈萨克斯坦北部调研“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项目并参加项目洽谈会,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纳达尔巴耶夫亲切接见。

  10月

  10月5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考察北京劝业场、北京坊,发布了调研报告《定义国际化都市文化新地标》。

  10月5-7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美国哈佛大学访学期间,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文安立教授等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访谈与交流。

  10月19日-20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徒步第一人雷殿生受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及希腊驻华使馆邀请,参加“2016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10月13日,百人论坛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长城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竞参加在马哥孛罗酒店举行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港论坛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论坛围绕“强化港口链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港、绿色港”的主题进行。

  10月2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担任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卫星产业沙龙》主持人。

  10月26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目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微信公众号的WCI(微信传播力指数)是377.69,是全国排名最靠前的一带一路微信公众号。

  10月28日,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本报告调研对象包括130余个国外智库和30余家国内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入选“一带一路”重点智库,多位专家入选“一带一路”发声最多的专家。

  10月29日,百人论坛民营企业委员会委员、长城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竞参加投石会举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圆桌会议:新丝路由内而外的发展与未来》,参与讨论《一带一路之企业机遇与挑战》。

  11月

  11月5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和商务印书馆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在北京成立,为“一带一路”年度报告编委以及研究院研究员颁发聘书。

  11月,百人论坛顾问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上海出席全球经济咨询专家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就“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险做好服务提出三点主张。

  11月1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参加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举办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并做了《打造“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共识》的主题报告。

  11月16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发布了《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

  11月18日,百人论坛企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蒲健应邀参加厄瓜多尔为中国代表团举办的欢迎晚宴,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对中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共同发展所作的重要讲话。

  11月1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参加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庆的视角”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

  11月21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教授在文汇讲堂第70期主讲《“一带一路”的中国智慧》。

  11月22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磊教授新作《文化经济学的“一带一路”》出版,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项目。

  11月22日,百人论坛企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蒲健受邀参加习近平主席与中国驻智企业代表座谈会。随后,李蒲健拜访智利国家能源部、智利对外投资促进局等政府部门,见证中国电建西北院签署智利阿奇布埃诺水电站开发权转让独家合作协议。

  11月28-2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磊教授受邀赴香港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总商会做了两场有关《一带一路与香港机遇》的主旨演讲。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参加会议。

  11月3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瑞士日内瓦智库“国际贸易、发展和经济治理咨询中心”主任卢先堃教授应英国大使邀请,为英国驻日内瓦国际机构代表团做有关中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以及中英合作的讲座。

  12月

  12月2日,《V观: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视点》开始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基地)录制。

  12月2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建设大学校长胡金有与来访的俄罗斯高级农业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在俄罗斯远东设立马铃薯种植深加工合作园区协议。

  12月8日,百人论坛文化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为西藏自治区“雪域金融学会”首届论坛开讲《创新创业与“一带一路”》。

  12月10日,百人论坛顾问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在沈阳召开的中国并购年会并发表演讲,阐述金融保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五项重点工作。

  12月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晓霖担任主编的宁夏卫视政经类访谈栏目《解码一带一路》,荣获2016年度“对外传播十大案例”。

  12月9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作为嘉宾参加“2017第一财经·新浪潮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12月10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栾大龙,被聘请为发改大讲堂学术委员,并作为嘉宾参加“全球治理与大国信用”圆桌论坛,就“一带一路中的经济信用”发表演讲。

  12月12日,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赴马来西亚与“马华一带一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丝路智谷研究院成为首家与其签署合作协议的中国智库。梁海明发表主旨演讲:马中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会议期间还与马华公会总会长兼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兼首相署部长魏家祥进行会谈。

  12月13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基地)承制的“海上丝绸之路”纪录片《一路上有你》参加“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荣获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委员会颁发的“重走南粤海丝路优秀作品”奖。

  12月23日,首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是承办单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