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腊月二十三祭灶神

  腊月二十三祭灶神

  祭灶神又称送灶神,汉族节日,灶王爷又称灶君,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汉族民间传说灶神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因贫困而死;玉皇大帝哀怜他,封他为“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派他到人间作督善之神,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每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天汇报,除夕日返回人间。

  今天是小年,也是监斋菩萨圣诞。监斋菩萨也就是我们平时上供时念到的最后一位菩萨----南无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民间俗称的灶王爷。

  民间有说法今天是灶王爷上天汇报工作的日子,也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的那句话“上天宣好事,下界保平安”中的前半部分,所以在今天我们要打扫厨灶,以鲜花水果供养菩萨,为他送行。

  在今天也应该戒杀吃素,不要在厨房杀生。应以放生吃素为上,以期监斋菩萨护佑家宅平安,阖家吉祥。

  供奉灶神:

  如果家里供奉了灶神:

  面朝灶神举行仪式,供烧饼6个,香三根,一杯清茶,供点糖果,念9声南无灶神菩萨,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常护家中安,出行皆大吉。

  供奉时间:晚上九点零九分开始祭灶。

  如果家里没有供奉灶神:

  在厨房面朝北方举行仪式,其余跟上面的相同。

  注意:供奉完的烧饼、糖果或水果可以吃掉,不要浪费。

  诚劝大家心善不必祭灶,

  心恶空烧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