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文诺曼底登陆欧美,胜利背后隐藏怎样的秘密

  近日欧美刮起了一股中国网文热,那么为何在中国如此常见的网文漂洋过海却可以带来此番剧烈的影响呢,中国网文诺曼底登陆欧美,胜利背后究竟隐藏怎样的秘密呢?下面小尹给大家分析下原因,解密其中深层次原因

  小平同志一声吼,改革开放马上有,正是踏着改革的春风,中国的很多事业从那时候开始起步腾飞,计划经济体制对文学发展有很大的限制作用,改革开放前,作为文艺青年要想靠着写文章挣钱,必须得去文学期刊去发表文章,能挣多少钱得看政府,因为都是政府养着这些期刊,所以无需考虑市场,怎么写都是他们自己觉得爽就行了,大众的口味迎合和市场需求都不存在在那个时代

  90年代深化改革,文学也不例外,政府不再去给文学期刊资金,那些文艺青年和期刊也失去了方向,从不考虑市场需求的他们,在面临市场时候也不知所措,那么那个年底谁才是文学圈里最火的人呢,答案是琼瑶,很多人都知道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吧,中国大陆的读者都被香港的知名作家所占领,这是由于畅销书体制造成的结果,那时候大陆还没有类似的制度。

  简单地介绍下,畅销书体制就是作家把书交给出版社,出版社卖给读者,读者养活作家和出版社。在欧美,通俗文学作家一辈子最大的追求之一,就是写一本书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然后就能几年不愁吃穿。 这就是这种制度的魔力。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没有实行这种制度,最重要的是因为书号的缘故,书号在中国是一种对于图书出版行业进行管理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的规范性,但也极大限制了书籍的市场化,因为书号的渠道相当麻烦,拿到书号的过程可谓九曲十八弯,总而言之,很复杂.....

  但是面临市场上庞大的消费人群和读者需求,如何才能转化为经济效益呢,中国人创造了一种新的方式,2003年起点中文网首创付费阅读模式,读者按章付费,作者与网站分成,这才是现在众多小说在线付费阅读网站的引领者,后来陆陆续续有了一些类似的网站也开发相似的服务,在那个时候的互联网属于法外之地,书号要走上网站恐怕不太现实,不得不佩服那个做决定的人,没了书号的限制,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创作者的激情相互碰撞,碰巧来个“家电下乡”,网络开始走向二三线城市,这种模式下,网络文学怎么能够不火爆呢?

  正是那个年代一批最早的网络写手出现,他们掌控全局,gank能力极强,知道什么时候输出该输出的情节,什么时候打出一套暴击,从读者心理入手,对于读者阅读的心理也是颇具研究,很快便赚的盆满破满。

  网络文学就这样在中国发展了十余年,不得不说中国人真会玩,来把视野转向欧美

  欧美的社会制度延续至今,万恶的资本家早就把文学玩的炉火纯青了,网络时代到来之前,畅销书在欧美已经十分完善了,几乎可以说是自印刷术时代以来最成功的制度,读者,作家,出版社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需求,找到自己的价值,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圈子,发达的出版体系,固定的创作作家,分类的读者用户,都在网络到来之前运转如初。

  稳定的利益链条在自然不愿意抛弃利益,这就给了中国网文一个缺口去突破,想比畅销书体制,网文是一种十分快速的方式,要知道畅销书在线下,一本书出版到发行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快?不得作者写好?而网文速度可想而知,完全可以在线写作,可是要知道创作者不只一个,中国有多少人,这么庞大的基数,能创造多少优秀的写手,我不敢想象,这个领域的拼杀惨烈程度也很让人害怕,改革开放释放的压力和动力更让网文发展呈现指数增长,那些写手只要一天不更文,恐怕第二天就有可能失去流量,不过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催生出一批优秀的写手,优秀的网文。

  如此这般的网文当然一进欧美市场就能受到热捧,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金子,激烈的国内市场留存的作品自然可以在欧美热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