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免费”的戏剧视频,对剧场究竟是好是坏?

  熟悉剧场的各位都知道,每逢过年前后,是剧场最冷清的时刻。今年过年比往年都早,从一月开始,能说的剧场内容确实也不多。

  天冷人宅,缩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突然有朋友问我:如果没法进剧场,有没有办法看到话剧/音乐剧?

  说实话,在我念大学的时候,最主要看话剧的方式不是进剧场,而是看碟。彼时连同我在内的大部分人都没有什么版权观念,五块钱一张的盗版碟是大家的启蒙老师。

  当然,现在的大学生估计已经没有“碟片”的概念,想必传播阵地都已经转移到了视频网站。抱着兴致和问题去各个视频网站上搜索了一下,即便有所心理准备,结果也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比如,在优酷上,你可以轻松地找到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的诸多视频资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相对较少,但也有一部曾经很火的《鹿鼎记》在列。

  

  

  

  点击均可查看大图

  孟京辉和赖声川两位导演的作品更是少不了。1991年孟京辉导演,郭涛胡军主演的《等待戈多》在这里都找得到,《恋爱的犀牛》也分成了1999和2003两个版本;赖声川导演的21部早期作品,在B站被做成了一个合集。

  

  

  点击均可查看大图

  饶晓志导演的《你好,打劫!》、《你好,疯子!》同样极受欢迎,除了官方视频,还能搜索到诸多大学剧社排演的版本。

  

  而当我在B站开始搜索“音乐剧”的时候,更是刷新了我的眼界。

  

  下面的分页数量没截,显示的是有五十页

  你几乎可以看到所有听过以及没听过名字的音乐剧翻录/盗摄视频,也有不止一个字幕组像美剧字幕组那样在义务做着翻译和搬运。

  这些舞台剧的全长视频,浏览量并不算低,如果加上各个业余剧团的排演版本,传播量就更为可观。

  这些视频的出处大多来自剧场发行的官方光碟,和我念书时期看到的碟片应该为同一渠道,只不过在这个年代似乎显得更有分享精神,都直接在公开渠道发布了资源。

  毫无疑问,在版权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曾经的英美剧集和日本动漫都有了正版的欣赏渠道,而剧场还属于一个被遗忘的小角落。

  然而,尽管身处这个行业,某种程度上,我对于这样的“免费视频”,不持绝对的否定态度。

  可以看到的先例是,前面提到的海外电视剧和动漫,在以这样的方式传播了十多年以后,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版权也逐渐走向正轨。

  而国外的视频化进度也已经如火如荼,NT Live的产量和收入逐年上升,当然,是在有良好版权习惯的情况下。

  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在中国,由于基础戏剧教育的缺失,整个戏剧领域最需要解决的一件事情还是“用户基数”,只有基数扩大,才能发生更多的可能性。

  所以这段时间,我就这个问题一直在和戏剧人们沟通,关于“视频化”这件事,大家的反馈确实各不相同。

  比如,几位导演认为,拍成视频的舞台剧,艺术性下降太多,甚至接近崩溃,不赞成剧场视频化——我以为有它的道理

  比如,几位制作人认为,在中国的商业环境下,免费或低价传播的视频,会某种程度上影响正在演出作品的票房收入——也是很对

  比如,几位宣传总监认为,通过视频,能够大幅提高剧场在中国的传播基数,会让中国的剧场人口上升一个台阶——和我的态度一致

  比如,几位资深观众认为,视频的影响好坏取决于戏的质量和拍摄质量,比如NT Live这类就是加分项,而一些别的就会减分——没毛病

  根据我与国内剧场界同仁接触的感受下来,因为判断信息量不足,大家都还处在一个谨慎观望,就现状不进不退的状态。

  所以,今天很想听到大家对于“视频传播”这件事情的观点,尤其是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之下。你们的观点将给剧场人宝贵的参考意见。

  在你的眼里,舞台剧是否应该做视频传播?什么样的戏适合做视频传播?

  如果有,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剪辑片花,全程录像,现场直播)

  如果传播,是否要设立一些门槛?(视频收费,视频网站购买,与剧场会员绑定)

  根据你的经验和经历,视频传播会增加进入剧场的观众,还是会减少?

  你第一次接触戏剧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你认为怎样的戏剧入门是最有效和最有可操作性的?

  三年前开始,在公众号上写了一些字,承蒙大家厚爱,为戏剧传播做了一些微小的贡献,还远远不够。

  这个话题,我可能会探索更长的一段时间,更希望能开始尝试一种解决方案。你的建议,我也会在之后和行业的探索中作为重要参考,给所有戏剧人看到。

  它们真的有可能撬开这个古老行业的一丝缝隙。

  推荐内容:点击以下图片即可阅读

如何申请非盈利演出版权?看这里

  一篇文章告诉你什么叫“戏剧构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