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形意 参展艺术家——白明

  期,艺术家白明多次往返于首尔与巴黎间进行学术交流,受邀于首尔举办个人作品展并出席关于亚洲艺术的研讨会。与此同时,艺术家的水墨作品也受邀参与“水墨·形意”展览,这一学术性的当代水墨邀请展将于南京芥墨艺术馆7月30日开幕。

  策 展 人: 于量

  学术主持:李建国

  展览总监:缪静宜 李路

  展览统筹:张驰 郑轶

  开幕时间:2015/7/30 10:30

  展览时间:2015/7/30-2015/8/5

  展览地点:南京芥墨艺术馆

  (南京市中央路302号创意中央文化产业园)

  主办:《艺术品投资》杂志社

  协办:南京芥墨艺术馆

  白明

  水墨·形意参展艺术家

  1965年9月出生于江西余干。

  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副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国家画院陶瓷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油画学会会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IAC会员。

  中国陶艺网(www.artcn.net)艺术总监。

  《中国陶艺家》杂志常务副主编。

  考古发现的最早人类制造的物品,居然不是工具,也不是武器,而是一样乐器——笛子。这说明艺术携我们穿越古今,追溯过去,引领未来,艺术家如白明,就是承载着这样使命的“摆渡人”。他汲传统的能量和自身的想象力,在用梦之线织成的画布上挥洒,给我们创造出幸福感。白明,行走在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天才,由于他的魔法之手,使得最古老的艺术由于他而不朽。我祝贺他:艺术家白明,我的朋友白明。

  ——法国著名建筑师 岚明

  感谢您与我分享这一不同寻常的时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凡的经历。我发现:白明的陶瓷艺术达到的高度,远远地超出我的所有想象,我也永远不可企及。现在我知道了,有这样的美丽存在着,对我来说已经无比美妙。

  ——摩纳哥首相夫人 Marie Jeanne Roger

  《青韵漫绕》 高59cm 2011年

  《红颜烁金》 高33cm 2010年

  白明自1995年以来的创作摸索,在中国大陆的艺术环境里,是一场相当冒险的孤独之旅。年轻一代不乏急着赶上装置艺术潮流的追随者,也不缺那些努力供应西方世界所渴望的“异国风情”或“政治伤痕”图腾的制造者。唯独像白明这样选择既不受传统规范,又不随波逐流的创作方向,当然具有他非常强烈的心理因素和突破性目标。他这样草根性的自觉和本土意识,使他有别于一般跟进西方的年轻艺术家。虽然创作的抽象形式从视觉上看和西方的抽象艺术关系十分密切,但仔细研究他的绘画内容与技巧时,才真正理解他的简约与质朴和西方的抽象绘画实在有相当的距离与差异。如果了解“物语”在中文和日文体系中有着不同的语境理解,那么,也就不难明白白明的绘画历程,显示出“抽象”在西洋现代和中国当代艺术系统里也有着不同的画境理解,所以,白明绘画中抽象的语汇也不等同于西方的abstractism!

  ——台湾著名策展人、艺评家 陆蓉之

  《瓷石之间·白》 长49cm 2014年

  《瓷石之间·青白》 长65cm 2014年

  在近几年的作品中,他的整个思维活动与直觉感性有机结合了起来,文化意识与材料运用有机结合了起来,这就使他的艺术境界达到了新的升华。现在,在他的作品中,东方的文化内涵不是通过符号来体现,而是通过整体的结构、肌理、色泽来预示。他的整个艺术气质和创造激情贯注到了作品的深层,在那里,形成了鲜活的灵魂,也形成了深厚、自然、阔大的境界。这时候的白明,已成为一个有个性而又有学术高度的白明了。

  ——艺评家 范迪安

  白明选择了纯粹性的历险,这实际上也是他对自我本质的选择。他的艺术感觉、意识与经验是在陶艺创作时对材质、肌理和时间的体验中形成的。绘画对他来说意味着艺术的纯粹,他对材料的纯粹性在绘画的语境中即升华为精神的意义。

  ——著名策展人、艺评家 易英

  

  《文化虫洞,墨线茶痕》 145cmx320cm 2014年

  《文化虫洞·律韵》150cmx200cm 2014年

  从心底里说,我十分喜欢他的这些作品。理由之一是他的作品大气、大度、大方,给我带来了一种少有的震撼力。白明的抽象艺术境界既无具象之形,无常形,无定形,又单纯、简约、虚灵,并趋向了一种纯粹的境界,且还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意蕴和哲理意味。

  ——著名策展人、艺评家 陈孝信

  (请横转手机观看)

  《秋山行吟图》-1

  纸本水墨 册页 275x31cm 2015年

本文转载自艺术品投资杂志公众微信号。

2015-07-28 艺术品投资杂志 白明艺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