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 纳兰心事有谁知(二)

  

纳兰出身相门,有着他人无法企及的富贵和才华,但拥有锦衣玉食物质生活的纳兰,在精神世界中却常常愁绪满怀,非常痛苦。“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长期哀怨惆怅的心情也给纳兰的身体带来了巨大的隐患。纳兰是八旗子弟,从小练习骑射的他的身体应该很强壮才对,但纳兰却从小体弱多病,多情自古原多病。后来有人指出,正是因为纳兰多情善感的天性,才导致了他的多情多病,并为他的“情深不寿”的结局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尤其是在纳兰成年之后,接连发生了两件事,而这两件事更是将纳兰彻底打入了痛苦的深渊。一个事初恋的失败,初恋的失败令纳兰性德痛苦至极,但他毕竟还年轻,未来的路还长。除了渴求获得一份真挚感情之外,纳兰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凭借自己的学识才华,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再次将纳兰推向痛苦的深渊。那么,年轻的纳兰又将经历怎样的遭遇和打击呢?那么这会是两件什么事情?年轻的纳兰性德将会遭遇到怎样的情感波折和打击呢?

(二)多情自古原多病

上次讲到纳兰性德白称“我是人间惆怅客”,我们发现这位翩翩公子是在伤心泪水中长大的。那么,他为何总写惆怅之情,成为千古伤心词人呢?有主观与客观两方面原因。主观方面就有两点:一是从小多病的体质。二是多情善感的天性。这两点,他是承认的。他说“多情自古原多病”,“病起心情恶”,“而今病向深秋”,说明多病是他的包袱。纳兰性德出生于顺治十一年,当时重视贵族子弟的双修,八旗子弟从小得练骑射,骑马时射得百发百中,而且,纳兰家族的财富应该是应有尽有,身体应该倍棒才对,可是他多病,主要原因是多情与善良。他刻章上有“自伤情多”四字,说明他对自己有清楚认识。他早年希望成功,而多情与多病是他的重要障碍,先看看他的雄心勃勃,他一生是在父亲事业蒸蒸日上的过程中度过的。纳兰明珠不是清官,是贪污受贿的官员,他家的财富多到“货贿山积”的地步,收的贿赂多,奇珍到处都是,每年拿公家的工程款中饱私囊,田产丰盈就不过分了,他家富可敌国。

年轻的钠兰性德,未来的梦想是什么呢?青少年时代,他一度有两大梦想。一是做一个风流倜傥的文人雅士。二是做一番治国平天下的大事业。前看,这个风流有两个含义,一是气质一是事业,气质上,他早年把词作刊印出来,叫《侧帽词》,这样取名有故事。来自最好的朋友顾贞观,这是无锡人,大纳兰性德十八年,二人成了忘年。交顾贞观到京城前画过像,其中题有句“侧帽轻衫,风韵依然。”纳兰看到词与画像也喜欢,他也题了一首词:“德也狂生耳,偶然间,淄尘京国,乌衣门第……”他凭借这首词成名,意思是自己一介狂生,偏偏步活在贵族门第。这首词,气势酣畅淋漓。词本是柔的,纳兰却一反常态,写出了豪迈,还透露了重要信息,作为相门公子,成了众人关注的对象,顾贞观是流落江湖的文人,怎么攀上了贵族公子呢?纳兰性德对此同应是“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意思是猜忌算什么呢?我有冷笑置之而已,他看中的是深情厚煮,至于距离他不在乎,这首词在当时看来,显得相当叛逆与另类,当时京城人们争相传抄,真是洛阳纸贵。同一年,他整理词作,作为自己词集名称.。

钠兰性德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侧帽的形象?并以此作为词集之名?“侧帽”典出南北朝时期北朝独孤信的故事。独孤信有三绝,其一是才华盖世,文武双全,还有他是姿容绝世的男子,在那时,他是偶像派与实力派兼具的名人,有许多粉丝去模仿。据说做官时,一次打猎归来傍晚回城,一阵风刮吹歪了帽子,他没注意到,第二天早晨,发现全城的男人帽子都歪截看,这是偶像的力量。后来许多诗人词人以此来自命风流,纳兰性德的“侧帽词”的词名,也表明他是自诩风流的心态。纳兰性德第二个梦想是做一番治国平天下的大事业。他17岁进入国子监读书,十八岁中了举人.当时名声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争相说他不是凡人,如果持续发展,匣该前途不可估量,他有发展平台,有出众才华,有信心与雄心。可是,他的前程没有一帆风顺下去,不到二十岁时,遭到两次严重的打击。一帆风顺时,许多缺点被掩盖,遇到挫析时就暴露出来,人生几大悲剧可能是深深爱过,没有洞房花烛夜,却偏偏是劳燕分飞。再比如,寒窗苦读后,是名落孙山。

在年轻的钠兰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是他初恋的失败,他十几岁时有缠绵悱恻的初恋。人们纷纷猜测是谁,有人说是表妹,有人说是他的丫环,到底是什么?不知道。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他身边特别亲近的人。他写过词,“枕函香,花径漏。依约相逢,絮语黄昏后,时节薄寒人病酒,铲地梨花,彻夜东风瘦。掩银屏,垂翠袖。何处吹箫,脉脉清微逗。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仪当时否?”这是他早年的词作,从情调来看可能是为怀念初恋而写的。红豆用来与两情相脱,这里写黄昏下相依,在哨哨说着情话,表现的是被涉爱河的微妙感清,据说发展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是没顺利发展,而是中途夭析。确切原因也不知道,坊间有猜测,一说是其表妹被选进宫中成了妃子,这就大了,谁敢跟皇帝抢?尽管分手,感情不断,纳兰据说是相思成疾,想见面想尽了办法,一次康熙皇后病逝,纳兰贿赂了喇嘛,愉愉进实见了一面,这个猜测浪漫与大胆,我觉得有问题,作为纳兰的公子,敢冒干下之大不为,我是持怀疑的。另一种说法是,说是丫环,门不当户不对得不到家长的同意,我觉得这个靠谱。恋人被赶出纳兰府后,出家了,这成了后半生的隐痛,这个丫鬟如果是汉族,二人压力更大,清朝一直到乾隆时,才废除满汉不能通婚的禁令,纳兰绝对不可能冒看双得压力馨汉妻,他再叛逆总有度。这时必然的结果,还有给他带来了深深的痛苦,伴着悔恨和自责。

纳兰有经典的词,可能是他的悔恨,词这样写:“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我个人觉得这是表达被恋情感的词。卓文君就写过“闻君有两意,故来相诀绝”。纳兰用这个诀绝的副标题,是不是表示与初恋绝交的意思。而且这里是模拟女性口吻来写,首句最平淡,感情却最强烈,一段感情如果足够重,以后人生如果多复杂,初见一定是永恒难以,忘记初往往定格在初见的第一眼。“何事秋风悲画扇”,把人拉回到现实,扇子是驱暑热,秋天就仍到一边,所以古诗中常用它来比喻被冷落,被抛弃的女性,这里还用了一个典故,“骊山语罢清宵半”,用的是白居易描写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二人明海誓,言犹在耳,杨妃成了政治牺牲品,唐明皇后来返回时,听到雨中的铃声,写过词,这就是“泪雨零铃终不怨”,连皇帝都连自己心爱的女人都保不住。“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失恋有多种原因,如果真写的是初恋,我们可以读出自责与悔恨。二人分手时一定痛苦的埋怨过,负心汉好像是通病,可能这次她错怪了,纳兰是多情种,不过是十多岁,他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后来他写过许多词,像“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我们能发现,他不后悔多情,是后悔自己当年太年轻草率了。“万悔从前真草草”,不能帝给恋人幸福,不能让最爱的人成为妻子,这才是最后悔的地方。

年轻的钠兰又将遭到怎样的打击呢?十九岁时,名落孙山,明珠被提为正三品的内务总管,他后来掌管全国文官的升降等,有这样的父亲做靠山,纳兰在十八岁,应顺天府乡试时,顺利成了举人,第二年,十九岁时,会试,去博取进士功名,顺利进入殿试,事情出现变故,纳兰得了重病,寒疾,不能受风寒,纳兰寒疾彻底灯垮了他,一病不起,他只能卧病在床,他有诗写过心情:“紫陌无游非隔面,玉阶有罗镇愁眉。”玉阶指皇帝正殿的台阶,这句意思是别的新科进士风光地游行,我却不能,现在我只能镇愁眉,更具悲剧性的是这次寒疾看似突然,却暴露出来的是他从小多病的体质,而日产以后的人生中继续成为他成功的障碍,他偏偏多情自古原多病,双重灯击下,几乎一撅不振,心病还须心药医。他遇到了一位能医治心病的良医,让他起死回生了。

演讲者:杨雨

杨雨简介

  杨雨:1974年生,湖南长沙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精通法语、英语等多门外语,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

  视频链接:

  http://tv.cntv.cn/video/C36997/afad9e6c974b410c98cf30d54c4484b6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观看【多情自古原多病】

  纳兰苑「nalan-yuan」

  纳兰文化研究中心

  唯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投稿邮箱:nalanwenhua@126.com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