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作 | 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火”后,被恶鹰啄食肝脏三万年

希腊智慧神明为人类“盗火”后

惨遭恶鹰啄食

  

  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 Prometheus Bound

  《诸神的愤怒》着重展示鲁本斯的杰作《被缚的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 Bound),这件作品是对痛苦、折磨和挣扎的单一视觉表达。此次将这件作品和其他为鲁本斯创作带来灵感的相关素描、版画、油画放在一起,试图触发一场更加丰富的对话。其中包括米开朗基罗的提提俄斯、提香的提提俄斯等等。《诸神的愤怒》将这些艺术史的重要作品聚在一起,为观者提供了全新视角,让人们得以了解一幅杰作的完成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步骤。

  

  米开朗基罗 Michelangelo - Tityus (recto)

  

  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 Israelites Wrestling with the Giant Snakes

  尽管鲁本斯本人给予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极高的评价,称之为“我画作中的一朵鲜花”,但一直以来却没有展览特别焦距于这幅作品。现在,观众将更为清楚的看到,鲁本斯是如何受到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和提香的影响,来表现画作中的色彩、运动和情感。此外,著名雕塑作品《拉奥孔》也给予鲁本斯很大的启发。

  鲁本斯曾游历各地,丰富的经历让他可以第一手的观看并研究不同时期大师的杰作,再加之以其独有的巴洛克美学,最终凝聚为这幅令人观而难忘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Frans Snyders - Study for Prometheus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是希腊神话中最具智慧的神明之一,他为人类带来了生活必须的“火”。宙斯对他为人类“盗火”的行为大发雷霆,并让山神把他用锁链缚在高加索山脉的岩石上。 一只饥饿的恶鹰天天来啄食他的肝脏,而他的肝脏又总是重新长出来。他的痛苦要持续三万年。而他坚定地面对苦难,从来不在宙斯面前丧失勇气。最后,赫拉克勒斯(海格力斯)使普罗米修斯与宙斯恢复友谊,找到了金苹果,杀死了恶鹰,因而解救了普罗米修斯。

  

  提香Titian - Tityus

提提俄斯

  提提俄斯是宙斯以及厄拉瑞的儿子,因对拉托那无理而在冥土受到处罚,肝脏为群鹰啄食。

拉奥孔

  拉奥孔是特洛伊城的阿波罗祭司,因他劝告特洛伊人警惕木马,雅典娜震怒,派两条蛇将他咬死。

  

  Michiel Coxcie I - Death of Abel

  

  Hendrick Goltzius - Icarus

  

  Hendrick Goltzius - Tantalus

  

  Hendrick Goltzius - Phaeton

  

  Hendrick Goltzius - Ixion

  

  Cornelis Cort - Hercules and the Pygmies

  

  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 Crucified Man

编辑✎吴小霜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