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在京去世,众网友发文悼念

  娱先网北京讯 (文 乐程)

  著名文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冯其庸先生于22日中午12时18分在北京潞河医院离世,享年95岁。

冯其庸先生

  曾经在87版红楼梦里扮演宝玉的欧阳奋强、和冯老有着忘年交的六小龄童及众网友都发微博悼念,送别冯老一路走好。

  欧阳奋强:“著名文史专家、中国红楼梦学家冯其庸仙逝,冯老一路走好 。 ”

  六小龄童:“我与冯老是忘年交,在北京拍央视版《西游记》前曾去拜访他,他将其绘画大作赠送给我以资鼓励,2006年10月15日参加在西安举行的CCTV“玄奘之路”文化考察团祈福大典时我曾与冯老有缘见面,我所著的《六小龄童品西游》一书出版前有幸得到冯老的推荐,他的去世是中国红学研究、文学艺术的重大损失。愿冯其庸先生一路走好!”

  网友们也是纷纷发微博悼念:“又一位大家离开,冯老一路走好。”“冯老一路走好。大师渐渐远去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执着前行?” “ 还记得冯老悼念晓旭阿姨的诗: 碧海沉沉一彗星,长天划过半空明。为君留得形音在,多谢绛珠一片情。草草繁华过眼身,梦中影里尽非真。如今觅得真香土,永入仙乡出凡尘。也曾为说石头经,也到星洲播逸馨。万般那知今日事,开屏掩泪不忍听。” “中国四大名著,经典源远流长,望传统文化、精神能一代代传递下去,向老艺术家致敬,极其一生精力研究传承,感恩祈福。”

  冯其庸,名迟,字其庸,号宽堂,1924年2月3日出生江苏无锡县前洲镇人,中共党员。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红楼梦学刊》主编等职。以研究《红楼梦》著名于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

  在红学研究方面,冯其庸著作颇丰,而且他还曾任中国红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红楼梦大辞典》主编,并主持校注出版了今天阅读量最大的一个《红楼梦》普及本——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新校注本(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初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各种版本和装帧形式的《红楼梦》,包括校注排印本、精装影印本、线装影印本等

  此外,冯先生也是一个博学多才的文史大家,不仅在研究中国文化史,古代文学史、戏曲史、艺术史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著有考证丝绸之路和支架取经之路的大型摄影图册《瀚海劫尘》,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他还擅于书法和绘画,书法宗二王,画宗青藤白石,所作书画为国内外所推重,被誉为真正的文人画。他也是汉画像砖的研究者,中国汉画学会首任会长。他还是一名教育家,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冯老受邀出任新中国第一所国学院的第一任院长。

  声明: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