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绽电台】《歌手》你最粉哪位大咖?听听乐评人的神侃

  

  艺绽的粉丝们,大家都看了周六晚上湖南卫视播出的《歌手》了吗?艺绽君ID:bjvariety)亲自前往湖南卫视采访,上面这张图片就是本季《歌手》的首发歌手,从左至右依次为迪玛希、光良、林忆莲、杜丽莎、总导演洪涛、谭晶、袁娅维、萧敬腾与狮子合唱团

  在长沙待了三天,艺绽君收获满满,不仅采访到七组歌手,更作为大众评审现场观摩了第二场竞演(就是大年初一播出的那一期啦)。关于七位歌手,艺绽君邀请到乐评人成长和卢世伟,在长沙录制了一期特别音频节目《歌手,你好》,今天放出上集,点评最大咖的三位歌手林忆莲、谭晶和杜丽莎,大家听听,靠谱不?

  制作:成长

  大家一边听着,一边随艺绽君来看看三位大咖。

  林忆莲

  第一期《歌手》,即便有阉伶般邪魅之音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震撼亮相,依旧无碍林忆莲压阵出场,《不必在乎我是谁》的“开口跪”,让不少观众无惧暴露年龄地在朋友圈秀卡带,秀20多年来和Sandy歌中有关的记忆。

  

  你可能会问,林忆莲有一百首歌可以选,比如《为你我受冷风吹》《听说爱情回来过》《诱惑的街》都是酣畅淋漓的大歌,为什么偏偏是一首在旋律上起伏不大的《不必在乎我是谁》?来听听卢世伟怎么说

  

  这首歌并不非常适合比赛,结构并不复杂,她可能希望通过这首歌表明,我在台上就是一个歌手,不必在乎我是所谓的天后,这是非常迷人的态度。

  著名乐评人耳帝的看法,和卢世伟如出一辙。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林忆莲被誉为“香港史上艺术高成就的女歌手之一”“乐坛成功的商业与艺术结合的完美名伶”,而近年来她的演唱状态也呈现罕见的逆生长,此前湖南卫视跨年春晚上就串烧演唱了自己的经典作品,状态惊人。50岁的她说:“我现在在现场的感觉比在录音棚还要好!”看来,“行走的CD机”并不只有林俊杰一人独享。

  谭晶

  因为去年参加《蒙面唱将猜猜猜》,谭晶被冠以“跨界百变大魔王”之名。学院派出身的她,和林忆莲一样,选择了一首竞技性并不太强的歌曲《再见青春》。谭晶说自己唱起这首歌来,会想到17岁那年坐着绿皮火车进京赶考的经历。这一番回归初心的表态,不到一定境界,真说不出口。

  

  很多人把谭晶看成是“晚会歌手”,而忽略了她全面的能力。这里爆个小料:谭晶本科学习的是民族声乐,但极其喜爱流行音乐。当年红极一时的崔健、窦唯、张楚、何勇,还有唱民谣的高晓松、老狼、艾敬等人,谭晶都默默学习过他们的歌唱技巧。2000年她曾拿下央视青歌赛通俗唱法的冠军。

  

  大家之所以会对谭晶有“晚会歌手”的印象,两位乐评人给出解释:

  

  谭晶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独唱演员,首先要完成部队的大量演出任务。

  事实上,谭晶最擅长的,就是民族的内容,用流行的方式呈现,去年《蒙面唱将猜猜猜》里,她七场变换七种截然不同的曲风,你以为是偶然?成长说

  

  谭晶的唱法,是跨界的唱法,打通了民歌和流行。高手过招,已经不局限于招数,而是想表达什么意境,用哪种合适的方法。

  对于谭晶版《再见青春》的编曲,卢世伟也有话说

  

  和汪峰的原作比,谭晶的改编,保留了前半部分的伤痛部分,但在后半部分放大了希望的意味,给了这首歌一种明亮的色彩。

  杜丽莎

  杜丽莎是本季《歌手》最年长的选手,被誉为“香港乐坛音乐教母”,一手带出林忆莲、梁咏琪这样的“天后级”学生。这位“老炮儿”正是在徒弟王祖蓝的”怂恿“下,来到《歌手》的舞台。首轮杜丽莎携约翰·列侬的反战名曲《Imagine》出阵,斩获第三,高手一开口,便知有没有。

  

  杜丽莎有多牛,听听成长怎么说

  

  20世纪70年代,香港乐坛流行过两个Teresa,一个是邓丽君(TeresaTeng),一个就是杜丽莎。

  卢世伟还分享了林忆莲和杜丽莎的师徒情分

  

  

  林忆莲是电台DJ出身,并不是专门学声乐的,1991年林忆莲开”意乱情迷“演唱会前,专门找杜丽莎学了6个月的声乐,也算是杜丽莎带出来的第一位学生。

  对于杜丽莎参加《歌手》,卢世伟这么评价

  

  

  杜丽莎是来示范的,足以让后辈的年轻歌手好好学习。第一场录制的时候,我就在现场,她往那儿一站,声音一出来,所有的乐评人都感慨:太正了!台风稳稳的。《Imagine》这首歌中表达的人性温暖,散发在她的每一个动作和音节中。

  对这三位资深歌手的演唱,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

  明天,《歌手,你好》将推出下集,卢世伟和成长点评迪玛希、光良、袁娅维、萧敬腾与狮子合唱团四组歌手,不容错过哦!

-END-

评论是一种鼓励

分享是一种幸福

转发是一种支持

  本期编辑:徐颢哲

  

  订阅号:艺绽·微信号:bjvariety

  至 臻 文 · 放 如 花

  北京日报文化新闻部 诚意奉献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发布或推送的所有内容,除注明来源外,版权均属北京日报社所有,任何媒体、机构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违者将由北京日报社依法追究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