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收藏于当今起源于汉代

  年画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 收藏于当今

  每逢春节,人们都喜欢买些鲜艳悦目的年画,贴在门上或室内,增添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春节贴年画,在我国由来已久。年画,古称“门神画”,其最早的名称叫“门画”。据《风俗通义》记述,在先秦两汉年节宗教信仰有祀门之习俗,故神荼、郁垒成为我国最早的司门之神。晋代宗懔《荆楚岁时记》道:“正月一日,给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之门神

  年画是中国古代一种寓意吉祥的形象。在漫长的岁月里,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形成的一种中国民间特殊的象征性装饰艺术,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远古时期的自然崇拜观念和神灵信仰观念。中国早期的年画都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这两个母题有着密切关系,在祈祷丰收、祭祀祖宗、驱妖除怪等年节风俗习俗化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与之相适应的年节装饰艺术。

  年画作为民间的新年祝福,充满了喜庆,因此,民间年画大多采用大红大黄等鲜艳火爆的色彩,注重情趣和造型的表现,人物生动可爱,富有活力。体现了民众智慧,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年画都蕴涵着各地独特的艺术风格,形式变化多样,内容广泛,各类武将门神、灶爷、财神、观音、八仙、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应有尽有。

  年画正式形成于北宋时期。当时,繁荣的商业和手工业、日渐成熟的雕版印刷术、丰富的民间庆贺新年活动等为年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汴京(今河南开封)和临安(今浙江杭州)的岁末市场上开始印卖木刻年画,题材上也大为扩展,如风俗、戏曲、美女、娃娃等年画题材开始出现。南宋时期的木版年画更加丰富。

  年画的题材包罗万象,总计画样,有两千多种,堪称一部民间生活百科全书。它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

  (一)神仙与吉祥物

  这是年画的基本题材。神仙是早期年画的主要表现内容,它在年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吉祥物包括狮、虎、鹿、鹤、凤凰等瑞兽祥禽,莲花、牡丹等花卉,摇钱树、聚宝盆等虚构品,通过隐喻、象征或谐音等手法表示吉利祥瑞的意义,表达辟邪禳灾、迎福纳祥的主题。

  (二)世俗生活

  民间艺术家通过自身的观察与感受,表现现实生活。这类题材在年画中少于其他题材。世俗生活的题材主要包括人们的生息劳作,节令风俗,时事趣闻等。

  (三)娃娃美人

  这种题材在民间年画中占有很大比例,表达了人们早生贵子、夫妻和美的良好愿望。

  (四)故事传说

  这一部分大多取材于历史事件、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笔记小说以及戏曲等,其中戏曲题材比重最大。这类年画常见的有《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白蛇传》、《牛郎织女》等。人们往往通过这类题材增长了知识,并接受了传统的道德教育。

  年画的艺术风格与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表达了民众的审美取向和文化祈求,是年画根深叶茂、长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年画在以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社会里,虽然分布于天南地北的广裹土地上,经历了千百年的历史变迁,但其作为民间信仰的文化价值体系却一脉相传没有中断,呈现出与官方正统文化和而不同的文化价值取向。

  我国传统年画中有以下五类值得收藏:年画又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从中可以找到各个地域鲜明的文化个性。一为神像,以门神为最常见,其他有财神、灶王、关王、八仙等;二为吉祥图案,如状元及第、吉庆有余、连生贵子、群仙祝寿等,深为民众青睐;三为历史人物及故事,如桃园结义、文姬归汉、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等,多为百姓崇敬喜爱的先贤;四为戏曲故事,如《空城计》《群英会》《红娘传书》《花园相会》等,为百姓喜闻乐见;五为市井风格,如《春游图》《赛龙舟》《摇钱树》《聚宝盆》《老鼠娶亲》《鲤鱼跃龙门》等,文化内涵深厚。这些年画题材丰富,画面或质朴可爱,或精致神逸,或粗狂豪放,或雍容典雅,彰显出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年画收藏价值比较高的是古版年画。因其存量稀少、艺术含量较高而为国内外收藏家一致看好。明末清初的木刻版年画现在已属稀世珍品,如《老鼠嫁女图》《寿星图》等民国初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价格就达500元以上,而清代的每张可达1000元~3000元,更早期的老年画则已成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绣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珍品了。在拍卖品市场,一张明代年画《寿星图》曾在广州嘉德举行的中国精品年画专场拍卖会上以7万元成交,另外一张清初的《三星图》拍卖价则高达12万元。近当代的年画价廉物美,属平版印刷品,时代烙印明显,画面内容丰富,利于集藏,要投资应选择绘画者具有相当的社会知名度,发行量或存世量相对偏少的年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