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春2017王岳画展在洛杉矶成功举办

  QQ空间QQ好友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推荐给朋友

  2017年元月21日,"金鸡报春2017王岳画展"在洛杉矶柔斯蜜市双橡树酒店二楼举行。他近期创作的十四幅惟妙惟肖的金鸡图及其他画作,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迎春的喜悦!而他作为一名来美国二十多年的画家,在弘扬中国传统绘画的同时,勤奋钻研,勇于探索,走中西绘画艺术相结合道路的精神感动了更多的人。

  展览场地虽不很大,但却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主席台前及展厅四周悬挂在画架上的一幅幅重彩油画大放异彩。特别是十四幅金鸡图,画得活灵活现,令人大饱眼福。这些金鸡色彩.品种.姿态各异,有的在高声啼唱,有的在草丛中寻食,有的簇拥在一起栖息,-------它们真是可爱,那油光艳丽的羽毛.尖尖的嘴.炯炯有神的眼,令许多观众啧啧称舌,喜爱有加,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许多人在金鸡前留影,图得新春彩头。

  开幕式于上午10点举行,有当地政府官员及洛杉矶文化团体.艺术家及王岳友人共同剪彩,并相继发言。

  蒙特利公园市市长林达坚给予王岳画展高度评价。他说:我非常喜爱艺术,也很喜爱鸡,王岳画的鸡是我看到绘画中最好的,把鸡画活了,它们是有情感的。他还风趣地说,我是广东人,特别喜欢吃鸡,尤其是清远的鸡很有名,但是看了这次画展,鸡这样美丽活泼可爱,我可能不舍得再吃鸡了。

  

  王岳师长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中国雕塑家协会主席曹春生发言,他说王岳是一名杰出的画家。这得益于他自幼受到良好的家教和以后接受美术院校正规教育,打下比较坚实的中国传统绘画功底,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和魂。他来美国二十多年,虽然画得一手好油画,却不满现状.不墨守陈规。他遍访美国各大博物馆和一些名师,像海绵一样吸收西方传统绘画知识,不断加以研究,以自己独特的"金笔重彩"和"重彩没骨"手法创作绘画,近年画的马很有名,今天我们看到的"金鸡报春"就是最新的创作成果,由衷的高兴和喜爱!

  王岳的同仁,美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书法家陶海心代表研究会向王岳颁发贺状,并转达名誉会长丁绍光及出差于加拿大现任负责人杨建立.张京成的祝贺。他并发表感言,称赞王岳是一名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怕吃苦.卓有成效的画家,是坚持走中西结合道路,以思想和画技两条腿走路的难得的艺术家。

  

  王岳在开幕式上向来宾们介绍了自己这些年来绘画心路历程。他特别提到,他自六岁学画,上了天津美术学校和广州美院,但他始终不愿只是单纯模仿别人,而是要走自己的路。来美国后他在学习西方绘画基础上,探索与中国画相结合的路子,寻求二者得以融合的夹缝。他以中国宣纸裱糊制成特殊画板,并以水墨.水彩.国画颜料.丙烯氢等混合绘制,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画技,既有中国的传统泼墨.泼彩,又有西方油画的写实.光影和精雕细刻,产生了特殊效果,是西画和中国画都难以独自表现的。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能只是吃前人之馍,只有创新才有意义。

  王岳2017金鸡报春画展获得成功,来宾们获得精美的金鸡日立,有不少人买了金鸡复制品年画,真是金鸡迎福,其乐融融!而更多的人从王岳身上学到了一种精神,它与绘画之美共同使我们获得享受与启迪。

  

  王岳1959年生于北京, 早年师从爱新觉罗. 溥佐学习中国画,并入天津工艺美校学习素描油画 (1975—1978);后入天津美院主修图形设计(Graphic Design)并获学士学位(1981—1985);又考取广州美院研究生,主攻现代艺术设计并获硕士学位(1993—1994);于1995年赴美定居洛杉矶成为职业画家至今。

  带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完备的艺术素养和充分的自信,王岳以一位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美国。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美国各大博物馆里的营养;他埋头书案研究东西方艺术,是为了不重复任何人、任何风格。他将历史和今天发生过的艺术现象一一汲取、又一一筛掉,为的是找出属于他自己的缝隙和路径。经过数年的研究和探索,王岳进入了他的艺术世界。

  一、金笔重彩

  金笔重彩是画家王岳经过多年探索实验首创的新画种,画种打破了传统画法对笔和材料的限制,运用独特的金笔工具,并研创多达上千种色彩丰富的作画颜料,使得画面色彩呈现出即自然丰富又典雅厚重的视觉效果。金笔是指金属制的几十种不同的笔尖,重彩是指和手工调制的上百种水溶性颜料(以矿物质颜料为主),直接用不同力度和弹性的笔尖、不同笔法和节奏的线条塑造形象,以东方审美趣味加上西方视觉科学的绘画语言的新的绘画创作形式。金笔重彩画法既有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细腻精致,又有西方近现代油画的逼真传神,画家王岳用金笔重彩手法,以表现马的丰富质感和精神内涵为突破口,极大的发挥了金笔重彩画的丰富的表现力。

  二、没骨重彩

  经过王岳近两年的探索,创出了用没骨的笔法加墨、中国颜料、重彩、水彩、丙烯颜料在生宣纸上作画的独特方法,这一新的画种运用没骨重彩法,使得王岳在中西融合的金笔重彩之后又拓展出更加超越画种、跨越媒质、更加多元化的没骨重彩花鸟画。

  没骨是中国写意画用笔方法之一,属于比较严谨的用笔方法,很像写书法的用笔。笔涵着墨色留在生宣纸上的形状就像一个笔触或墨迹,没有线。笔触之间也没有丰富的色彩变化,只有浓淡变化和相互洇染的效果。不过这种在宣纸上用笔方法和效果也正是西方绘画材料无法达到并令他们不理解的效果之一。这是中国写意画独特的表现手法,在表现动物禽鸟丰富的质感时更能发挥极大的表现力。

  基于没骨法在宣纸上笔触间的相互洇沁的效果具有极为丰富的表现力,王岳认为在他的艺术作品中应该保留这些中国元素,并加入西方绘画元素以发展、拓宽、延伸这种丰富的表现力。让没一个笔触不仅发挥其原有的丰富的洇沁的效果,而且也能表现结构、体积、色彩、光影、肌理、质感等西方绘画效果,从而进一步强化这些笔触的功能,赋予这些笔触更丰富的内涵,让这些融汇着中西绘画两种基因的丰富的笔触闪烁出新的光泽。

  画家王岳常说:“艺术创作是将“物”通过“能”达到“神”的过程,即所谓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 这个“化”就是“能”力,能力包括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学养及丰富的情感,艺术作品则是通过“能”羽化升华的结果.

  金笔重彩和没骨重彩就是王岳现阶段的艺术成就,其中溶入了艺术家执着,画家在物质层面、技术层面和精神层面还在进一步探索中,随着没骨山水、没骨人物等题材的研究与实践,没骨重彩画将在中西审美文化题材和意境的融合方面,展现更绚丽的画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