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日古德:飞不走的蝴蝶——读付慧的诗《诗歌十章》

  

  布日古德

  23/1/2017

  About The Author

  作者简介

  布日古德、原名包玉峰,蒙古族。笔名雨虹、雨鸿、黎明、常用名张黎明,诗人,歌词、散文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吉林省、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协会会员。曾历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经济报》驻佳木斯、齐齐哈尔、黑龙江省农垦总局记者站长;经济日报集团《中国县域经济报》第一任驻吉林省记者站长;《经济消息报》驻哈尔滨记者站站长;《今日信息报》驻吉林、辽宁记者站长,《中国消防周刊》总编辑;《慈善公益报》第一任吉林记者站长;国家民政部主管,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慈善公益报》高级记者,记者站长。有大量诗歌作品在《诗刊》《词刊》《诗林》《工人日报》《北大荒文学》《中国青年报》《吉林日报》《西藏日报》《黑龙江日报》《内蒙古日报》《大兴安岭日报》《草原》等报刊发表并获奖。《五彩肇东》获2015年诗刊社全国大奖赛三等奖。

  飞不走的蝴蝶

  ——读付慧的诗《诗歌十章》

布日古德 | 文

  用心写诗,抓住生命的闪光点,一直是鄂尔多斯女诗人付慧的强项。多年来,我在草原生活和工作,奔走于内蒙古各地,熟悉了鄂尔多斯女诗人付慧。读了付慧的诗集,今天又读到了她的《诗歌十章》,使我一下子又飞回草原,就像她的《飞不走的彩蝶》,在天堂草原上魂牵梦绕 、翩翩跹跹。

  付慧的《诗歌十章》虽然是一组,但又独立成篇,诗的景象各异,异彩纷呈。我写草原诗歌或歌词也力求把诗歌放在生命的闪光点上,但是写出的作品一直过于直观,表象,生命力不强。写更深层次的东西,用心去写,付慧做到了。草原上的生命是什么?怎样去找出笔下的“魂”和“神”?请读一读她的《生命在这里绽放》。“用一粒沙点燃暗夜的篝火青春在苍穹漫步蝴蝶兰从大地的血脉里取出鼓鼓声击响了草原的沸腾无垠的碧绿啊像大海一样情深一匹骏马引歌长啸似在接受检阅抑或,在等候一场豪雨的降临星星和今晚一起燃烧火红的灵光一闪深藏于骨髓里的激情桀骜不驯的气息钢铁一样厚重当一颗种子插入身体的一刻生命在这里绽放一颗种子成熟了一片蓝天一颗种子孕育出生命的森林。”这一首诗,大气恢弘,写的霸道。诗人起笔就用草原司空见惯的“沙”做生命点,起笔就点燃了生命的篝火,火燃烧起来,青春就像蝴蝶一样在草原上、在蓝天下翩翩起舞。作者于是把我们带进一个盛大的那达慕“从大地的血脉里取出鼓槌,击响草原的沸腾”,场面壮观,气氛热烈。于是我们在诗人的笔下看到了沸腾的一切。战马、暴雨、钢铁、灵光、种子、以及孕育种子生根发芽的母体,最后生命变成绿色的森林。这一首诗可以说是诗人的又一力作。读了这首诗,感觉到诗人的博大胸怀。一位女性,写出雄性的大气,大气到无可挑剔的程度,真的服了!诗是讲究动感、美感和质感的,这一点在《生命在这里绽放》又一次验证。

  我还喜欢的另一首诗是《拥抱库布其》。“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库不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 破讷沙” ,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库布其千百年来一直神秘,也被众多摄影家、文人墨客、诗人向往。但是能够把库布其写到极致的并不多。“绵延的成熟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金黄一望无际在阳光下炫耀着炙热的光雄浑壮美横亘于黄河之巅的库布其啊你的身影,就是蓝天下的一汪海的波浪当你如锦缎般向我铺开我早已情不自禁依偎在你敦厚的肩膀几粒沙轻抚我的脸颊送来的似乎是父亲的挚爱、慈祥荧光漫漫我沉醉在金色的梦乡拥抱这成熟的库布其吧用我的心,用我的生命用我的诗歌拥抱它,抑或拥抱父亲宽广的胸膛. ”内蒙古,黄沙居多,多到成海。库布其就是最美的海,金色的海。诗人多角度,全方位用全景角度歌颂父亲,父亲能像沙海一样,有着金子一样的光芒,库布其一样的博大胸怀。父亲的生命 ,也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也是儿女们的生命,这就是生命的闪光点。沙子不死,沙海广阔,生命永存,我与父辈一样坚强。库布其,其实是大自然富裕父辈勇敢征战的一张弓箭。绷紧生命的弦,勇敢就不会退缩!

  付慧的诗歌大气的近似于怒放的野格桑,恣意妄为。可是从另一首爱情诗《飞不走的彩蝶》里,我又感受到了她的《飞不走的彩蝶》另一种山泉水之美。这首诗,尽显一位女性的温柔和缠绵。“桃蕊在你的羽翼下舒展百色花在你的温唇葳蕤你用美丽来诠释破茧成蝶我深深地凝视你,凝视你渐渐地我忘记了旧恨新愁渐渐地你透过我的瞳仁浸润到了我的灵魂那个晴朗的黄昏你在哪里?驼铃声声夕阳染红半片天空当晚霞搁浅在远山的肩头你从远方归来灵动的翅膀叠响长空今夜我酌一杯清茶静静地守候,守候杯中,这朵绽放的金菊已摇曳成翩翩蝶舞”爱情是已经司空见惯的主题。可是付慧一反常态用草原上的蝴蝶,打比方,借代自己的思念。破茧成蝶的过程是痛苦的,飞到花朵中的蝴蝶是美丽的。美丽的蝴蝶已经在我的瞳仁里“永存”。诗人用远山、晚霞、圈定成一个栅栏,那一只蝴蝶,终于落到我夜晚思念的杯中。这首诗,立意新颖,语言精炼,句式精短,张力好,爆发力强,回旋余地空间大,是我读了之后最容易引起思念情怀的一首好诗。

  很有意味的是,并不成熟老辣的付慧用一首《谎言》,犀利而委婉的写出了另一首谈情说爱的绝望。细节是诗歌生命的本源,而《谎言》却实实在在抓住了承诺的本质,突出了诗“谎言”的主体。“为了那个承诺我把千年编织的梦耕植于田野你说,我们是田野上散漫开放的花朵只要过了冬天就会娇艳,相牵恢宏的天空下血染的枫叶一季一季轻舞我便一次一次找寻你找寻你啊踏遍了整个世界意念中你我曾多少回相见我却没有勇气,走出这唯美的境界我知道,那个承诺就是一个谎言”谈情说爱,少不了承诺。承诺是最烦人,又是最信任的东西。“一诺千金”在世界上竟然是一个谎言,诗人抓住这一细节入诗,是我没想到的。读了这首诗,我感觉到好像写我。我有过承诺,可是不知道寻找承诺的人在哪里?古罗马著名诗人塞·约翰逊说,“诗歌的灵魂在于创新,即创造出使人意想不到的,惊叹不已和赏心悦目的东西。”《谎言》显然创新了诗歌的意境和角度,读了感觉耳目一新。

  鄂尔多斯是成吉思汗归宿的天堂,也是世界著名民间诗人阿木尔吉日嘎拉的家乡。近几天来,读了美女诗人付慧的诗歌《诗歌十章》,让我又有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付慧的诗歌,离草原近,在草原的深处是一只飞不走的蝴蝶。付慧的三首诗无论从色感、质感,还是“味儿感”都超出了一般的想象。

  诗人的其它七首,也各具风格,值得一读,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三首。

  好诗不在长短,感情磨炼时间。一位诗人以心写诗,又不被诗套上枷锁,居高临下,难能可贵。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写于大庆)

  付慧:《诗歌十章》

  扫描通码

  关注『内蒙古精英沙龙』

文艺是一种信仰,品质是一种态度

INNER MONGOLIA ACE SALON

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进行全网维权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内蒙古精英沙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