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育雪域西藏学子 共谱民族团结乐章

  

  

  

  

2017年1月21日阳光明媚的早上,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90多名西藏内高班的学生,在西藏部管理老师带领下,来到中央歌剧院,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观摩学习活动。

这次活动是北师大燕化附中西藏内高班“音乐素养提升”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观摩申请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同志、党办主任王晓红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中央歌剧院一贯坚持把高雅艺术送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去;而西藏班孩子们渴望与音乐和艺术家亲密接触的愿望,正是剧院把少数民族同胞请进音乐殿堂来的难得契机。在剧院党委的大力推进、交响乐团党支部的积极安排下,乐团从繁忙的出差排演工作中找出时间,坚持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把西藏班的孩子们请到剧院排练厅,共享音乐的欢乐。

排练开始之前,交响乐团党支部书记李卫和同志首先表示了对北师大附中西藏内高班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并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乐器,讲解了一些交响乐知识。这里名曲不断,精彩纷呈,排练过程紧张而有序,学生听得入迷,如痴如醉。演奏家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排练,让得到高雅艺术享受的学生们喜出望外。排练结束后,党支部书记李卫和老师还解答了西藏内高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且特别强调排练工作的重要性,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鲜花与掌声背后是汗水和艰辛。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到这里参观,目睹艺术家的演奏,恭听音乐家的讲解,和艺术大家合影,感到无比荣幸。音乐的圣地,让人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最后,热情的学生们为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两位团领导、指挥和首席献上洁白的哈达,西藏部李主任代表学校向中央歌剧院赠送了锦旗:“共育雪域西藏学子 共谱民族团结乐章”,感谢中央歌剧院对他们教学活动的支持。同样,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也很荣幸能为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希望这些孩子们,就像来自雪域高原的雄鹰,未来能够搏击风雨,翱翔蓝天!

文:王小蓓

图: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提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