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知识】2016年中国最贵的10幅字画,都值这个钱吗?

  点击标题下「翰墨青岛」可快速关注

立足书画,传承经典,弘扬文化

︱书画︱国学︱收藏︱心赏︱

  

  ▲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成交价3.036亿

  卷中所绘“五王”,为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当年唐睿宗李旦有六个儿子,长子李宪,次子李撝,三子李隆基,四子李范,五子李业,六子李隆悌。其中李隆悌早薨。

  

  唐玄宗有两匹心爱的“胡种马”,叫做“玉花骢”和“照夜白”。此骑为“照夜白”。

  

  李宪所骑为“乌骓”。乌骓是一匹黑马,通体黑缎子一样,油光放亮,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乌骓背长腰短而平直,四肢关节筋腱发育壮实,名唤“踢云乌骓”。

  

  李范所骑为“玉花骢”。《异人録》言:玉花骢者,以其面白,故又谓之玉面花骢。

  

  李撝所骑为“九花虬”。此马“额高九寸,毛拳如驎,头劲鬃鬣,真虬龙也。每一嘶,则群马耸耳。以身被九花文,故号为九花虬,又名狮子花。”

  

  李业所骑为“黄骢骠”。《广韵》:“马黄白色曰骠”。此马的白点多位于肚子和两肋处。最主要的是马头上有白毛,形状圆如满月。所以别名“西凉玉顶干草黄”。黄骠马即使喂饱了草料,肋条也显露在外,所以另有别名“透骨龙”,是难得一遇的宝马良驹。

  

  崔如琢《飞雪伴春》成交价2.574亿元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成交价2.3亿元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局部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局部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局部

  

  张大千 《桃源图》成交价2.27亿元

  《桃源图》是张大千众多泼墨与泼彩山水画中较为成功的一件作品。画中大面积的墨彩交渍、画幅边缘的山石与桃树的精致描绘,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画面左下方的小船与山涧引导观者从图式中去找寻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意境。然而,张大千并没有急于描绘“桃花源”的具体景致,画中主要部位大面积的变幻墨彩,让“桃花源”继续保留着那份千古的迷人魅力。这正是绘画艺术的魅力体现与神韵所在。

  

  曾巩:“局事帖” 成交价 2.07亿元

  “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唯一传世墨迹《局事帖》,纵29cm,横39.5cm,124字,为曾巩62岁那年写给同乡故人的一封信。

  全文:“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汩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虽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宣。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

  

  吴冠中:《周庄》 成交价1.98亿元

  《周庄》以画面黑、白、灰为主的极简色彩,与点、线、面的形式元素组成中,具体象征了吴冠中他90年代末期再创高峰的重要成就,看似不相容的西方油彩与东方水墨因此跨越了传统与现代,实现长久以来他所致力的“油画民族化”,融合中西艺术之所长,发展出连结东西方观众的独特艺术语言。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十二开) 成交价1.955亿元

  这件山水册作于1931年,当时齐白石正值69岁,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齐白石在《朝阳》一页的题跋中说:“此册廿又四开”,但如今见到的是十二开,另一半不知落在何处。本作50年代曾在欧洲四国展览,册页背面现存法国凡尔赛宫签条(印刷及手写体)、意大利佛罗伦萨海关高级办公室盖印。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成交价1.7365亿

  《百种牡丹谱》是蒋廷锡在内廷儤值时所画进呈雍正睿赏的作品。全套牡丹谱两百开整,以“元、亨、利、贞”为名分列四册,皆得乾隆、嘉庆、宣统三帝鉴藏御览,并有“石渠宝笈、御书房鉴藏宝”等诸方鉴藏之印以证源流。

  

  吴镇《山窗听雨图》成交价1.725亿元

  《山窗听雨图》为纸本手卷,卷末有作者年款并题诗一首:“一林修竹护幽居,中有高人独晏如。坐爱小窗风日美,悠然不必问樵渔。至元四年夏五十日,梅道人。”可知是作于元顺帝至元四年(1338)的夏天,吴镇时年五十九岁。

  此作为平远构图,起首处为起伏的山丘,又有溪边草亭,掩映在杂树之中,一童子执伞前行,屋内有高士凝神端坐,远岫云移,千峰如驶,绵亘不断,蔚为奇观。远山用大小米家法,与之相对,云气氤氲。近坡与远山之间近乎融为一体,近处的山石与远峰又形成呼应,间有湖面上停靠的渔舟,各种关系都得以联系起来,使得布局有一种聚而不散的联系。此卷用笔圆厚,先以中锋勾轮廓,再以湿笔披麻皴表现山石纹理,辅以湿墨点苔,因此显得非常厚重,描绘出了江南丘陵苍郁的景象。吴镇款中原无画题,“山窗听雨”为明代王穉登命名。

  

  张大千《瑞士雪山》成交价1.6445亿元

  泼墨泼彩,不仅是张大千继其集传统大成之后走向个人创新巅峰的画风;也是他去国十余年后,成功地将中国画中泼墨大写意风格结合当年世界抽象绘画潮流,开发出他独特豪放、法古变今、前无古人、走向世界画坛的伟大成就;更是传统与创新中国画的主要分水岭!张大千集传统大成的精品,固然代表其前半生的成就,但是站在历史宏观的角度,只有他泼墨泼彩的力作,最能代表他前无古人的历史地位;而此幅《瑞士雪山图》正是罕见的大千泼墨泼彩的巨幅精品!

  

  崔如琢《秋风摇翠》成交价1.21亿元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

  这幅《巨然晴峰图》是张大千绘于1940年代中后期的成熟之作。1930年代至40年代,时局动荡,大量清宫旧藏宋元古画因溥仪盗卖而流散各地,也就是后人所称的“东北货”,目前内地几大重要博物馆收藏上古绘画大多源自于此。在这一时期内,除购得《韩熙载夜宴图》、《潇湘图》等“东北货”中的极品,经张大千寓目过手的宋元名迹几不可胜数,一件元人《万山积雪》大概也是在此一时期内为其所见。之后,张大千运用了巨然擅长的长披麻笔法创作了这幅似古实新的《晴峰图》。

  

  郎世宁《八骏图》成交价9839万元

  2016年5月31日,乾隆二十年(1755)年作《八骏图》在宝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人民币9839万元成交。

  郎世宁在清宫中画过其他许多动物,其数量远不及画马。他是以细密的短线,按照素描的画法,来描绘马匹的外形、皮毛的皱褶和皮毛下凸起的血管、筋腱,或者利用色泽的深浅,来表现马匹的凹凸肌肉,与传统中国绘画中的马匹形象迥然有别。在二百多年前的宫廷里,这种别开生面的画法,受到了皇帝的喜爱,并由此影响到一部分中国宫廷画家的画风,以致这种中西合璧的画马方法,时至今日还不乏传人。

  

  仇英《唐人诗意图册》(十六开) 成交价9430万元

  明仇英的《唐人诗意图册》描绘了四季时节帝王出游及行宫游乐题材,所用材质极为讲究,绢丝织造细密匀净,几近宫中“贡绢”,故本册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更多【收藏知识】,请点击

  【收藏知识】画家想多卖画,还靠作品说话

  【收藏知识】看画的眼力是怎样炼成的?

  【收藏知识】新手如何收藏起步?

  【收藏知识】装裱与未装裱的书画保护

  【收藏知识】收藏有三性:心性 知性 理性

  【收藏知识】中国画题跋为何越来越少?

将“翰墨青岛”置顶后,您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翰墨青岛”的信息和文章

  三步教您置顶微信号公众号“翰墨青岛

  一、进入“翰墨青岛”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上角的小人

  二、开启置顶公众号选项

  

  三、如果以上步骤没有成功,请确认以下微信是不是更新到了最新版本哦(微信6.3.16)

︱书画︱国学︱收藏︱心赏︱

  《翰墨青岛》编辑部

  邮箱:qdzytwh@163.com

  电话:18765427688

  关注翰墨青岛

  欢迎关注“翰墨青岛”

  立足绘画,传承经典,弘扬文化。精选艺术领域市场分析文章,为艺术收藏家提供鉴赏窗口。

  字画销售,承接画展,策划宣传,装裱修复

  您的艺术品投资专家

关注翰墨青岛,与您一路同行

  1、企业报纸、杂志编辑、策划宣传

  2、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顾问

  3、家庭家族艺术投资顾问

  4、文化类项目创投及孵化

  5、艺术家签约合作

  馆长微信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个人微信

打造一种生活,影响一个圈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