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著名书法家邢侗作品欣赏

  心一文化传媒

  监事:邹淼 学术主持:夏清鎏 编审:刘一乐

  

  夏清鎏 70cmx120cm

  明末著名书法家邢侗作品欣赏

  邢侗(1551-1612),字子愿,号知吾,自号啖面生、方山道民,晚号来禽济源山主,世尊称来禽夫子。临邑县(今属山东德州)人。明万历二年进士,官至陕西太仆寺少卿。善画,能诗文,工书,书法为海内外所珍视。与董其昌、米万钟、张瑞图并称“晚明四大家”。

  

  是明代晚期重要书法家。他的墨迹被誉为人书同贵,与黄金同价。

  万历皇帝见到他的字扇以后,击节称赞。朝鲜有一位状元妻子捎书信给他,恨自己身为女子,不能到中国来拜邢侗为师。官员出使朝鲜,从者携其墨迹二幅,一幅价值千金。日本、韩国等专程派使者携重金购买其墨迹。

  

  他就是明末著名书法家邢侗。

  

  邢侗的艺事成就,还是以书法为最。其临池之美,以钟、索、二王为主,而得右军神髓;挂壁书,多临大令。其他兼虞、褚、颠米、秃素;大而擘窠,小而蝇头,搏而行草、篆隶,各臻其妙,而以行草见长;晚年尤精章草。其家藏甚富,又加按吴时得《十七贴》真本。万历二十年(1592)上石来禽馆,他如《澄清堂贴》、《兰亭序》、《黄庭经》、《出师颂》等,也先后上石。他自己说:“与右军书坐卧几三十年,始克入化。”

  

  早期。从七岁能作擘窠书到万历二年考取了进士,即楷书到行草书初期。在科举时代,开始不在“馆阁体”上下一点工夫,是不能想象的,从其初学沈度就是说明了。不过,邢侗天资是很高的,仅到十三岁就熟练掌握了王雅宜楷法,以至惊动了邹督学。同时接触赵孟行草书。不过,邢侗学三人书,是看到他们的优点,同时又看到他们的缺点。

  

  中期。自南宫任至万历三十年邢父辞世, 时年五十二岁。这个时期正当壮年。历南宫任、擢御史、巡河东、按三吴、督两广、得《十七帖》、《澄清堂帖》、升太仆、辞官归里、营 "泲园" , 刻《来禽馆帖》、临二王、工章草。这些事,都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在他的书法活动中,这个时期时间最长,成就最大,传世作品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时期。

  

  邢侗书法博采众长,自成一家,《岑参七言绝句》笔力矫健,使转自如,深得右军神韵,而又融合米芾、张旭、褚遂良等笔意,雄强如剑拔弩张,生动似龙跳虎卧,笔致熠熠生辉,气势咄咄逼人。“藻饰一番,真点铁成金矣”,充分体现邢侗深厚功力。

  

  晚期。自万历三十一年到万历四十年。这一时在书法上是他摆脱前人影响、形成个人面貌、挥洒自如时期。这一时期代表作,除前面提到了其门人张忻上石的临右军《霜寒贴》外,再即万历三十七年(1609)为其恩师撰文并以行书书丹的《东阿尊师于文定公碑》,可谓杰作。任玥跋说:“字字珠玉,清逸绝不可及,先生书法,斯为至矣!”再就是年六十书蝇头小楷《西园雅集图记》。万历三十三年前后,他与友人河北高县赵梦白书札四十余纸,亦晚笔杰作,墨迹今存长春博物馆。

  

  邢侗的书法成就,为社会所公认。特别其行书为海内外所诊。万历令内竖以邢侗字扇进览,为击节称赏,命女史学其书,遂置以图记。邢司马玠至高丽,有李状元妻,托致书子愿,愿为弟子,自恨身为女子,不能入中国。朱宗伯出使,从人适携邢书二幅,购之黄金同价。琉球使者入贡,愿多住些天,买到邢书才去。

  

  邢侗的书法受二王书法影响很深,正如周之士所言:“近代邢子愿书,研精二王,笔法恒仿佛十七帖意,即其卷素所书,迹多述王帖,可谓极意临摹者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