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之旅:我的行摄笔记 | 讲述.東西堂

  讲述者| Sabrina 深圳志愿者 . 東西堂

  组织 | 微凉.東西堂志愿者

  相聚 |关注東西堂官方公众平台(ID:dongxi99)回复 6 東西堂 . 全球社群

  遇见 | 回复 9東西堂 . 报名线下沙龙

  影音 | 回复 V東西堂 . 视频节目

  主持人荐语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旅程,旅途中或难忘,或美丽的瞬间常使人难以忘怀,所以我们用镜头去记录,用照片去留念。——東西堂志愿者.微凉

  我喜欢旅行,如果说为什么会喜欢呢,我想大概是小时候看了一部叫《The Amazing Race》的环球竞赛真人秀节目。参加比赛的选手可以游走于世界的不同角落,去体验不同国家的风情地貌,其中印度泰姬陵建筑的神奇,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的壮观,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唯美,这些新鲜的事物,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极具吸引力。

  刚好碰上了地理开课阶段,从课本中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关于世界的认知,以及课堂上老师讲述的关于世界不同地方生动而神奇的故事,所以当时的我就在心中暗下决心,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之后,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断提高个人对世界知识的认知和旅行必备的技能。比如看云层风向辨天气,看季节日出日落辨方向,画地图绘路线,最后的结果就是,方向感比较灵活,所以跟朋友出外旅行,一般带路的任务都直接扔给我了。

  如果说大学毕业之前围绕著名景点的象征式出行是旅游,那么,在这之后由自己规划路线,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随心而走的出行,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旅行吧。

  厦门:旅行的开始的地方

  我还记得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旅行,是去厦门。当时刚好厦深高铁开通了,我就和拍档趁着假期坐上了开往这个唯美又生动的城市的列车。

  去到厦门,第一个印象就是干净。蓝天白云,绿色环绕了整个城市,空气清新,周边环境犹如雨后洗礼过一般,清晰度很高。可以说,这是一个让人很舒服的城市。

  虽然厦门的景点很多,但是要跟一群群游客挤着去游玩的话,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们除了去鼓浪屿这个景点外,其它的时间都沿着这个城市的海岸线而行。由于寄宿的地方离海边很近,我们就日出后沿着海滨道路拍摄风光和特色建筑,走过很多个街头巷尾,寻找当地风味小吃,然后踏沙听浪直到日落结束。

  在最后一天打车去高铁站的时候,也收获到一些有趣的故事。当时载我们的司机是个很健谈的人。他说这边的本地司机一般都是上午10点后开工,到下午4点多就收工了,然后就一壶茶一口烟,跟朋友谈天论地的。他们在工作上的状态是先定个小目标,达到目标后就足够,不会为了少接一两张单而烦恼。

  这种安逸休闲的生活方式,不禁让人想到一个词“休养生息”。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在生活中一直都忙忙碌碌,可鲜活的生命也不断的流逝,或许直到某一刻才会被发现吧。然而,厦门当地人的鲜明生活方式,让人看到了他们对生命的尊重,他们珍惜亲人朋友间的感情,珍惜生命给予的时间,所以每天都在过着想要的生活。

  来到这里,可以暂时忘却忙碌的事情,尽快享受每一刻的轻松,这或许也是这座城吸引人的独特之处吧。经过这次的厦门之行,让我真正懂得,其实旅行的意义绝不仅仅只是将画面停留在那一刻,而是将自己的心融合到当地生活中,去体验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才算得上是最难得可贵的回忆。

  我喜欢旅行,更喜欢带着相机去旅行

  话说,如果问我平常最喜欢做什么,不用想直接就一句:拍照。原因?很简单,我想将生活中最美好、最难忘的瞬间拍下来留念,以后也就可以从照片中对过往的经历进行回味了。这就是我最初喜欢上拍照的理由。

  当上大学后,得到第一部可拍照的手机时,心情超级激动的,因为终于可以自由拍照了。直到现在,那部手机的存储卡仍然是满格的,里面满满的都是出游的、活动的、校园风景等照片,可以说,它们不只是数据化的信息,更是让人难以忘记的鲜活的生活回忆

  有些当时存在过的现在或许已消失了,而一张张的照片也就印证了它们存在过的痕迹。记忆会随时间而变淡,而拍下来的影像会让你一直记住。

  

  喜欢拍照的人很多,但是能够坚持拍照的人不多。我喜欢拍照,但是能够坚持多久,当时我也是不敢确定的。但是,直到一天,看到一篇新闻故事。有一位老人家在退休后就投身于摄影中,在之后的日子里,每天早上六七点钟都会带着相机和一壶水,踏着三轮车游走于广州市内的大街小巷,用镜头留下每条街道的影像。

  这个摄影的习惯,一直坚持了三十多年。直到他躺在病床,也念念不忘拍照的事。故事的最后,老人家将全部的照片都捐给了广州市民俗博物馆,可以说,这批珍贵的留影成为了三十年来这座城市变迁的真实见证。

  老人家对摄影的坚持,将照片全数捐出去的行动,确实触动了我对摄影更多的思考。喜欢拍照是个人的爱好,当你坚持下来形成一种习惯,并愿意将这份喜悦分享出去,那一刻,摄影就像是一种生命给予的使命,为了更好的完成,就要不断坚持下去。

  能够将摄影的行动坚持多久,我目前仍然无法确定,但是,比起以后可以坚持多少年,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我仍然喜欢摄影,这样也就足够了。

  我喜欢去不同的地方,用镜头拍下当地的风景、建筑、生活等,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节奏,同时也将所看所感触的影像及心情分享给朋友,让更多忙碌中的人也可以感知外面世界的变化,并保持那份想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心愿。

  随着网络工具的不断进化,分享这一举动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了。但是,在做分享的时候,除了那份喜悦,或许可以做的还有更多。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由电视台拍的旅行记录片,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去挑战我国的第二雪山——梅里雪山,当一行人到达雪山附近的一座山麓时,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小山村,里面的年轻人都已离开家乡到遥远的城市谋生,而剩下来多数为老人和小孩。

  这里只有一间简陋的教室,但是由于生活条件艰苦,教书的来了又走了,这种情况导致学生的课程断断续续,最后就一直处于停学阶段。当镜头指向他们的时候,从画面中可以看到他们对知识的那种求而不得的渴望眼神,令人难忘。

  可以想像,没有了知识的支撑,他们以后的命运是否也会像上一辈或上上一辈人一样,背井离乡谋生,而整个村子的命运也在不断的重复,贫困如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不是电视台要拍纪录片,如果他们没有将这种真实的情况播出来,可能这个村子的情况就不会被外界的人知道,或许他们的命运就更难发生转折了吧。

  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某一天我们在旅行中也碰见了相似的情况,可以选择用镜头记录下来,除了风光以外的真实发生的这一切。将所了解到信息发送给相关的慈善机构,并将所感所见分享出去。

  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好旅行的人,在途中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体,可以主动去伸出援手,分享他们所知道的一切。虽然只是一个小举动,或许,对于渴望改变现状的他们来说,命运转折点会提前到来呢。

  旅行的意义在于行走中的认知,而摄影的意义在于留住心动的瞬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带着相机去看看这个世界,随心而拍。

  【结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