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主题 ——对“重返画室”的再思考

  重返画室,油画的空间是否依然存在?如何重塑?这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绘画没有死亡,而是需要重构。当代绘画的重构不是建立在对传统绘画复制的基础上,而是在当代文化精神指向上的重新塑造。具象重构是对传统艺术的修正,是对叙事方式的抛弃,是对人类文明的重新思考,是对当代社会的揭示。

  意大利人阿甘本说:“绘画让语言沉默,它打断了名称和事物之间的意指关系,让事物,哪怕暂时地,回到了自身,回到了它的无名状态,但事物的这种无名性不是缺少了什么东西的无名性……”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姜建忠领衔的具象实验工作室,与七位70、80后青年艺术家相约《沉默的主题》中,我们不难看出主题沉默,重要的突出是绘画!不约而同于画面的坚持,从中既可以看到传统绘画中技术的内在联系,又有着当代意识的浸润。排除过度的观念策略,以静默的方式专注于绘画本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以此彰显:不复古、不跨界,在当代和传统之间寻找间隙,是一次具有探索意义旅程。

  虽早已脱离教学实践,但经常接触一些学院出身的青年油画家,从他们的创作现状不免会回想起油画系的教案,其中也涉及关于工作室制的教学设想,在此写来供诸位参考。

《解读戴安·阿勃兹No.7》 姜建忠

170×130 cm

  国外美术学院普遍实行工作室制。

  工作室制确实有其优越性,有利于打破大呼隆、大一统的教学模式,从广度上促成油画教学的多元发展,同时又有利于各工作室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做深度的开掘。

  但是工作室制和年级制是有矛盾的。若想鱼和熊掌兼得,则教师和教室都会难以安排。

  过去我们搞的工作室其实还是年级制,关键是要真正以工作室作为基本教学管理单位,以工作室来分配教室。某一工作室中可以有不同年级的学生,这实际上也有利于低高年级的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提高。

  新生招进来之后,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工作室。特别是在第一年中如发现某学生和工作室的气息不相投,学生本人或领衔教授均可提出,经系领导核批转工作室。

  油画系似可分三个工作室,这里暂以数字来代表。

  第一工作室:教学任务很明确,就是研究西方古典的具象写实绘画包括苏派油画。这种研究要进入原教旨主义的状态,绝不容许形不准或透视错误,明确要求栩栩如生地如实描绘客观对象。

  工作室安排大量的室内模特及室外风景写生,让学生练就一手写实基本功(决不是对着照片描出来的写实)。

  我看现在的重大题材主题创作,大部分达不到陈逸飞、魏景山《占领总统府》的水平。原因在于对写实油画的三心二意,或是把主题创作看成是应差的任务,当然更可能是手里真的没有功夫。这些作品艺术水准之低下,应该引起关注。

  

《珠子》 石至莹

30x40cm 2015年

  进第一工作室,一定要是对写实油画真正入迷的疯子,来不得半点勉强,宁缺毋滥,宁可招不到学生工作室关门,也不能有三心二意的混客。

  这样或能培养出一些真正有能力的写实画家,将来可担当创作大型历史画的重任。

  研究古典传统,画逼真的具象油画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其中的优秀者如同一个戴着镣铐的舞者,能走出工匠式描摹的陷阱,创出一番新天地。

  此外,第一工作室也并非只能画历史画,而和当代活生生的艺术运动无关。

  试看当代影像艺术,虽有后期制作,但大部分是现场实拍的写实景象,但这并不妨碍摄影进入当代。从这个角度来看,研究具象写实绘画的当代使命反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学术课题。

  当然,第一工作室明确并强化自己的专业方向,但绝不排斥而且应该鼓励学生在课外广泛了解其他艺术形态。

  第二工作室:要和第一工作室有明确的学术分野,错位发展。鼓励学生走出栩栩如生如实描绘客观对象的被动局面,树立起清晰的主体意识。我们是借客体而表达个人对世界及社会的宏观思考,以及置身此时此境的主观感受。尽管面对同一对象,各人的画面呈现却不同,风格由此而生。

  第二工作室显然会重点关注西方当代绘画大师的艺术成果。他们的绘画技巧肯定会深深吸引我们,然而研究他们如何在当代反绘画的潮流中既坚持学术本位,又不固步自封,开拓发展的精神,恐怕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从纵向来看,除关心西方当代绘画外,还可追溯研究文艺复兴前的中世纪宗教艺术。从横向而言,视野则可涉及一切非西方系统的绘画。这是一片浩瀚的艺术之海,富涵营养,但容易为习惯于全盘西化的油画系所忽视。

  要重视对油画艺术语言及材料语言的学习研究,但又要鼓励对这个技法和技术体系的深化和突破。恰如汉语有自己的基本词汇及语法规范,但汉语又必须不断吸收大量外来语及网络语言,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与时俱进。

  第二工作室以创作为主,取消长期模特写生,但可适当安排一些短期的写生作业。

  第三工作室应是一个完全开放的自由艺术工作室,学生不必再拘泥于油画的造型语言及材料特性,恰如不少现代水墨画家丢掉了笔墨。

  现代水墨看似背叛了中国画,其实现代水墨画家的恣意妄为、调皮捣蛋反而拓展了中国画的语汇,促进了中国画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驯虎》李鹏 布面油画

215x190cm 2013年

  油画界中也有捣蛋鬼,但似乎还未达到现代水墨这样的势头,在学院里更是没有他们的立足之地。为这些捣蛋鬼设立一个第三工作室,必能为我们的油画教学乃至整个学院的教学带来活力,打破陈陈相因的程式化教学惯性。

  但是,第三工作室毕竟归属于美院及油画系,有相应的教学要求及考核指标,油画系或有这个雅量,默许捣蛋鬼反油画,但大概不能走上反美术的极端,其主要的学习方向仍在架上绘画的框架之中。

  第三工作室可以适度捣蛋,但不能真的“乱来”。事实上美术史上所有的“乱来”,都在人类理性思维的范畴之中。那些反潮流及引领潮流的大师看似“乱来”,其实他们有对当时社会及艺术现状的深刻认识,手中也有过硬的个性化的独特功夫。

  第二第三工作室不画长期作业,学生可在教室中占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作画空间,寻找自己的创作方向和研究课题。

  这二个工作室的学生如有画长期作业的需要和欲望,可到第一工作室去申请选修,但有名额限制,使长期模特写生从鸡肋变成香饽饽。

  第二第三工作室的老师不必天天来上课,但要承担引导学生艺术创作之重任。特别是工作室的领衔教授要掌控整个工作室的学术方向。具体来说要精心设置课题组织学生讨论,安排讲座及外出参观考察,策划学生的展览,介绍学生参与外面的艺术活动和项目,培养学生和社会的互动精神,并提升其相应的实际工作能力。

  第二第三工作室实施的是放养式管理,和过去的封闭式教学模式完全不同,会面临许多新的情况,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寻找应对新情况的方法和手段。这种教学模式并不是放任不自觉的学生整天玩乐,我们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非但不能松懈反而要加以强化。

  以上是对油画系工作室制的一些“随想”,因为是主观的、随意的想象,因而就可逃脱科学实证之责任,泛泛而谈、天马行空,或终究无法和现实教学接轨,但可能有引起讨论和思考的作用。

  作者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

  ————

  纸质杂志(2016年第六期)已于12月25日出版。

  如何订阅:

  邮政代号:4-287 杂志定价:38.00元/期

  致电编辑部订阅全年六期惊喜优惠价:200元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汾阳路112弄2号 邮编:200031

  电话:086-021-64377362

  E-mail:shartreview@sina.com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管

  上海艺术研究所主办

  《上海艺术评论》编辑部出版

  长按以下二维码 赶快关注《上海艺术评论》,聆听真正的艺术评论声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