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王洁散文集《六月初五》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青年女作家王洁的散文集《六月初五》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分别为本书作序,贾平凹同时题写了书名。

  《六月初五》分为“寸草春晖”“落花微雨”“含英咀华”“晨钟暮鼓”“拂云弄影”等多个章节,题材多样、风格多变。作者王洁系近年来在文坛崭露头角的青年女作家,因多才多艺且又热心公益事业而广受赞誉。她是“一个内心干净,行为大方,能激情,好幻想,永远有追求的人”,贾平凹一度感叹“世上还真有既是美女又是才女的人”。

  贾平凹表示,“之所以喜欢她,是她的那些散文既大气又细致,在质朴中又洋溢着浪漫的气息。尤其那些写儿时的生活,写奶奶,父母的篇章,亲情倾泻,又自自然然地发出那么多精妙的句子,如同水流到了哪儿,那里就有了河床,脚走到哪儿,哪儿就有了路。”

  本书同题散文《六月初五》是王洁的代表作,“这篇文章的标题就很好,写她已经亡故的奶奶,我估计会有一些常见的激情抒发,却没有,只录下了奶奶生前写给她的几封信。角度独特,文笔收敛,是我所喜欢的散文路数,于是就读了下去。”余秋雨对王洁创作的此类涉及亲情的文章颇多赞誉,“她写母亲,写父亲,都一味朴实真切,不涉虚华。”

  “慢慢品味,文中的一字一句,一感一慨,一招一式,像是流淌着的潺潺细涓,柔暖如丝,宛若一古典美女从久远的历史风尘中款款走来,让你似乎依稀能触到一抹意切情深,一缕幽怨哀婉轻轻地拂过你的脸颊……”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总策划张小可读过王洁散文《永远的长恨歌》后如是感叹。余秋雨则认为王洁作品“为《长恨歌》的演出提供了现代文本。”

  与此题材相关,由王洁任总策划并亲自作词、主演的MV《霓裳吟》在不久前面世。缘于对那段爱情传奇的独特会意和深度解构,加之自身气场不凡外形完美,使得王洁成为MV《霓裳吟》“女一号”的不二人选。此间有专家评论称,“肤如凝脂、手如柔荑。时而双眉颦蹙,梨花带雨;时而浅笑焉然,轻歌曼舞。王洁版的杨贵妃,恍惚间如同穿越时空回归大唐。”

  “她千面多变,有柔婉之美,有刚烈之气。云鬓花颜,蝶舞霓裳,一如贵妃;峨眉淡扫,荷锄布衣,正是村姑。”在财经作家、知名媒体人范正利看来,“在青年女性作家中,王洁无疑是一个尤物。能诗文,工书法,通音律,善表演,而又常问公益。”就王洁的散文作品,作为本书总策划的范正利评价说,“她通过文字建构起一个多彩的精神世界:写父母恩,纯净质朴,明白晓畅;写儿女情,绮罗香泽,绸缪宛转;写山河美,气象恢弘,雄放阔达。”

  据悉,由王洁所创作的长篇小说《花落长安》已接近尾声,留给读者又一个期待。(谷虚)

  • 青年女作家王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