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曾被唱红的那些歌曲背后,重新演绎与原声原唱哪一个更触动你?

  1月21日,《我是歌手》改马甲为《歌手》后正式回归,连续四季《我是歌手》播出后,有些以前不为人所知或者已经被遗忘的歌手就这么火了,他们演唱的经典歌曲也成为KTV必点,像《泡沫》《空白格》《给我一个理由忘记》等。

  《我是歌手》只有第一季允许歌手演唱自己的作品,之后的几季中需要对其他作品进行改编演绎,所以各歌曲的新编曲自然成了这个舞台上的一大看点。

  新一季的《歌手》刚刚开始,让我们再回味一下前四季中的经典演绎。选择并非唯此不可,但希望将好听的歌曲和大家一起分享。

  2013年第一季

  黄贯中《海阔天空》

  

  前奏钢琴声响起,对于beyond的那些狂热、那些怀念、那些不舍和那些唏嘘,都满满地在这一首歌中汹涌着。

  多年之后beyond仍是一代人的精神信仰,我们熟悉这首歌其中的每一个吉他转音,却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而当黄贯中一个人走上台,接过吉他,形单影只的身影让我们心酸,尽管有着和黄家驹不同的声线,高音部也许略有瑕疵,但结尾的吉他solo依旧出彩。

  多年过去,岁月也在黄贯中的脸上留下痕迹,但歌声中的坚持、追求不变。1993年黄家驹写下这首让所有年轻人共鸣的歌曲,而同年6月,家驹却离开了他热爱着的世界和音乐。

  现在,我们只能通过歌曲忆起那位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在他的音乐中深感共鸣而不再孤单的伟大音乐人,和那个属于beyond的时代、那些属于beyond的精神。

  黄绮珊《等待》

  

  这是一首由汪峰做词做曲的歌曲。黄绮珊的演绎情绪苍劲有力,层层递上、每层都相当丰富而饱满。既能如女王般柔情,还能霸气地把激情、文静和忧郁等情绪游刃有余地并列掌控,让本身并不复杂的歌曲变得丰富绚丽。

  黄绮珊初登《我是歌手》舞台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熟知这个名字,但她用技术娴熟、忽高忽低、能明能暗的歌声秒杀了观众。黄绮珊的高音,即使是不懂乐理的人也会感到震撼,而对于懂音乐的人,其中的技巧也让人感叹。

  其实,早在黄绮珊在《我是歌手》平台走红前,就已经是一个在圈内享有盛名的歌手,甚至被冠以“亚洲最完美声音”的美誉。韩红曾说,我做梦都想唱的像黄绮珊一样好。

  好的音乐不会被埋没,黄绮珊就这样一直被业内人士称赞,但火不火却需要机遇、时间、包装等等因素,而我想,也许对于一个真正的歌者而言,名气也不会是她的毕生追求吧。

  2014年第二季

  邓紫棋《喜欢你》

  又是一首beyond的经典歌曲,邓紫棋16岁以歌手身份在香港出道,19岁就在红磡举办了五场个人演唱会。和之前《我是歌手》的黑马们一样,邓紫棋尽管在香港屡获音乐类奖项,但她在内地的知名度却大打折扣。

  beyond的情歌并不多,这首《喜欢你》是黄家驹的真情流露。他认识第一个女友时beyond还不红,乐队需要很多时间投入,他陪女友的时间就少了很多。相处4年后,家驹不愿放弃音乐,为了不耽误女友的幸福,无奈选择了分手。家驹的原唱中充满着对感情的留恋和无可奈何,以及对女友的怀念。

  

  而邓紫棋的演绎则充满年轻的激情,有人说,家驹在自己心中不可模仿,邓紫棋也许是深知这一点,并未模仿而是重新改编,歌声中好像是一个个性爽朗的女孩子在倾述爱慕,让“黑凤梨”和皮裤一起成为邓紫棋的个人特色。

  2015年第三季

  古巨基《爱与诚》

  《爱与诚》是收录在古巨基2004年专辑《大雄》中的一首歌,嗯,就是《啦A梦中》那个大雄。整张专辑以叮当猫作为线索,来讨论友情、陪伴、成长和离别,颇有深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欣赏一下整张专辑。

  在音乐上虽然是传统港式情歌的底子,但编曲中还是加入了很多变化。近年来,尤其是2000年以后,香港歌坛颓势渐显,粤语新歌的影响力大幅下滑,这首被古巨基拿来作为音乐竞争型节目开场曲的粤语歌,其实在舞台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毕竟语言影响着欣赏,而共鸣会决定观众的选择。

  

  但其实对于经历过粤语歌辉煌时代的观众来说,其中情感细腻的歌词、婉转的曲风,立刻让所有人惊艳,这首在之前流传并不广的粤语歌曲,却从《我是歌手》的舞台,走向了家喻户晓的KTV必点。

  李健《月光》

  李健在第三季《我是歌手》中作为补位选手登场,并在第二轮比赛中就拿到当场第一。这是一位自带云淡风轻特效的音乐人,排位与他并不重要,就在这种平静中他拿到了当季的季军。

  而选择推荐的这首歌曲并没有拿到当场的排名一二,却在我心里高居前位。口琴的开场清澈悦耳,然后是李健本人声音恬静的低吟浅唱,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由远及近、由淡变浓,中间插入所有人都熟悉的童声合唱的《送别》,记忆里童年的江河山川浮现在眼前。

  奔波在城市的我们跟着音乐回想起那些让我们成长的过往、让我们疯狂的欲望、让我们流浪的风雨,抬头看看那澄净的月亮,仿佛爹娘翘首的背影。

  深夜里多次单曲循环,李健在最末一句时把想念推至高潮的高音,就像来自故土的召唤。过年了,回家吧,快快回去见爹娘。

  2016年第四季

  老狼《旅途》

  

  《旅途》这首歌我第一次听还是在很多年前朴树的第一张专辑《我去2000年》,朴树的声音像是一个受伤的孩子,彷徨脆弱、孤单忧伤。

  转眼这个曾经歌唱着白衣飘飘的年轻人已经奔五了,但在他的声音里你还能听到那些青春和理想,像醇酒一样不但没有在岁月里丢了模样,反而沉淀的越发有质感。

  朴树歌词中的意境感很强烈,整首歌曲像是在讲述一个梦境,但人生不就是最大的梦,也是孤身一人踽踽前行的漫漫旅途,朴树当时的歌声敏感迷失,而老狼却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给这首歌多了故事的味道,有种压抑和深埋心底的希望蔓延,我们在旅途上收获着成长的满足,收获着触碰理想的喜悦,我们也忍耐着痛苦,忍耐着孤独,我们为了心中所想为了心中所爱,去旅途,去奋斗,去流浪,去远方。路过别人的故事,路过自己的人生,路过内心中的挣扎,路过人生中的荒凉。我们经历着经历,路过着路过。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相应内容

钟立风| 朴树| 老狼

美国60年代民谣|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David Bowie的唱片清单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相应内容

  美国民谣 | BBC | 钟立风 | 朴树 | 老狼 | 维也纳 | David Bowie唱片清单 | 老狼 | 2016年离世的16位音乐人 | 我在故宫修文物 | 莱昂纳德·科恩 | 三创黑胶 | 嘻哈乐和黑胶潮 | 妖夜慌踪 | 帝国大厦 | 大卫·鲍伊 | 周杰伦 | 黑胶唱片订阅 | 安迪·沃霍尔 | 口袋妖怪 | 这个杀手不太冷 | 黑胶概念馆 | 里约唱片店 | 水上唱片店 | 定制黑胶唱片| 杰克.怀特 | 二手唱片 | 权力的游戏 | 蓝调 | 地下丝绒乐队 | 史密斯飞船 | Prince | 黑胶时代 | 电台司令 | Pink Floyd | 鲍勃.迪伦 | 星球大战 | 张信哲 | 史努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