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风诗刊丨张捷

2017.1.25丨NO.148

你来了啊 坐下来喝杯茶吧

点击上方蓝色『溪文化』

  即可关注收听

  

  张 捷

  1930年生人,出版诗集6部,散文集1部。诗集《人生花雨》获全国首届满族文学佳作奖,《旋转的命运》《回流的大江》分别获本溪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第二届、第六届“天女木兰奖”,《不信落花没有诗》获第八届天女木兰金奖。并有诗获《星星》诗刊全国大赛一等奖、《诗潮》杂志年度奖。诗歌及散文诗多年人选国家年度选本以及港台选本。

  中国文联给他颁发新中国从艺60周年荣誉证书及奖牌;“见证中国”大系组委会授予他“中国改革开放文艺终身成就奖”;2011年辽宁省委授予他“全省老干部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中共本溪市委授予他“天女木兰文学金奖”,对他的诗,《诗刊》《诗潮》《中国诗人》《辽宁日报》《淮海文化报》《青海日报》《满族研究》,台湾《葡萄园》《香港散文诗》等都发表过评论。

  出版的诗集:《人生的花雨》《爱的风铃》《旋转的命运》《不信落花没有诗》《回流的大江》《烟雨爱情》

  散文诗集:《情感红白黑》

  思想 诗歌的元气

  诗歌要不要思想呢?

  雪莱有个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唐诗有个名句:“病树前头万树春”,都是以深刻的思想预言即将来临的美好春天。臧克家的名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样永恒的句子朴素无华,但它的思想光芒是顶天立地的。雷霆写文革十年浩劫,仅用四句小诗:“十年/眼睁 睁做了一场恶梦/幸好睁着眼/我成了历史的见证人。”他的《十年》小诗比那些写文革的如泣如诉的长诗更有魅力。这就是思想与艺术的光合。要思想不等于要直白,要艺术也不等于不要思想。歌德说:“在诗歌领域中有两种外行,一种人满足在诗歌中表达思想和精神,忽视不可或缺的艺术技巧;另一种是仅仅通过技巧写作,如同能工巧匠,但作品没有思想与精神。”他指出前一种人有损于艺术,后一种人最有害自己。叶延滨说,“当代被遗忘的诗人素质是悟性”。他强调这个“悟”字,也是指思想深度。当然那些玩诗的人,对这个字是厌恶的。

  一提思想有人就认为是政治。不错,政治是思想建筑。但思想不一定就是政治。不同的政治观念可以认领一首共同的艺术作品。正如泰戈尔说的:“诗是没有国界的”。卞之琳的《断章》、舒婷的《神女峰》等,已经进入世界各种版本,也像歌德、泰戈尔、惠特曼、莎士比亚进入我们的版本一样受到爱戴。有一些哲理和美学,属于人民,属于诗歌,不属于政治。唐诗在我国不同时代都处于热线文化就是例证。唐诗做到了把哲学、美学、社会、自然光合在一起再现艺术,以情运理,情理并融。以诗言志,志在诗中。借天醒人,天为人用。以物壮情,物我合一。

  诗人的良知见于诗歌的品味。诗人的思想决定诗人的精神等级。用鲁迅的话说:“水管里出来的都是水,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一首大气之作,不可能出于思想浅薄的作者之手。诗人应是一个社会与自然的双重发现者,既然诗人“精神在其内,功夫见其外”就应该从博大的思想基地向浩瀚的艺术天空翱翔!诗人惟一的能力,就是让呆板的汉字在他的手下,复活一只突飞的鹰!

原载于《中国诗人》二卷

  想母亲

  有位诗人

  一写母亲

  他的笔就跪着行走

  另一位诗人说

  他在母亲肚子里住十个月

  一辈子也交不起这个房租

  而我 一到清明

  心就跪着流泪

  母亲用乳汁

  给我摆成的206块骨头

  已经走过三千里江山

  我87岁的手

  已经在地球身上撕下

  三万一千三百多篇日历

  在清明的小雨里

  我的膝盖把草尖压出哭声

  那些刚张嘴的杏花

  像母亲年轻时的微笑

  母亲啊

  你是一个不死的词

  虽然你走20多年了

  每天夜里

  都回来给我盖被

  雨为什么背叛天空

  大雨背叛雷吼的天空

  舍身下跳的时候

  怀着对土地的激情

  对河流的崇爱

  对人间的向往

  这被大地裸体享受的雨

  这被河流伸手接住的雨

  这叫醒清明和惊蛰的雨

  终于发现

  比在空洞的天上

  更有具体的生命意义

  只有雨

  让夜色月色人色

  发出水灵灵的声音

  我们从一滴雨里领回春天

  从一滴雨里取出花朵

  又从雨里

  怀孕一个世界

  爱情太窄

  世界太大

  爱情太窄

  只有两个女人

  在我心里走不开

  假如我每天喝一碗泪

  心中一定长满珍珠

  寂寞时数一数

  那才幸福

  真正的人生

  脸上的岁月织成网

  捕捞眼中变质的光

  额头上的小路

  总被往事脚步踩响

  月光和回忆走在一起

  风领着故人夜里敲窗

  心是一只不知疲惫的船

  顶力向远海搏浪

  奋斗者的豪情

  燃烧太阳煮月亮

  踏灭随后一个星光

  失败与失去都不可悲

  骄傲与无愧就够你带进天堂

  真正的人生

  凋落也是纷飞

  枯萎更聚芬芳

  一切坎坷与艰险

  都在晚年老出辉煌

  心 不是自己的

  这风多么柔蜜

  从她的心上吹来

  把我牵给蒙上夜色的草地

  心,不是自己的

  把它给了别人才幸福

  心里有了别人

  正是多了一个自己

  天下没有完整的心

  完整的心是孤独的心

  心的跋涉是艰苦的

  走进别人的心里

  就回不来了

  感谢岁月

  感谢岁月

  给我87岁的奖励

  过去在酒杯里激动的青春

  现在在茶水里越唱越淡

  偶尔我提起一个月亮叙旧

  却变成一个受伤的梦

  我知道

  我快要吃黄土活着

  但会再生一个绿色的我

  春天里有我

  江山里有我

  就是永恒

  永恒的渺小

  就是伟大

  作品评价

  

  张捷的诗雄浑、大气、厚重,即便是写女人、乡情,温馨、浪漫中的主旋律仍是“心里痛出来的诗”,且永远向上,追逼美好。他的诗很讲究,又很潇洒、随意,读起来很难让人想到“推敲”二字。目光到处,灵感四射,飞流直下,大鹏冲天,刘翔、博尔特也追不上那诗的脚步。而创造诗意的语言,质朴、活泼,形象而又诡谲。单摆浮搁难免生涩,却被诗人驾驭的浑然天成。那种振聋发聩的穿透,真善美中的大意境,让你的身心在一次次震颤、沐浴中清新。

作家 张正隆

  张捷被北方的阔野长河豪迈民风所养育长成,荒谬的年代与坎坷的遭际没有磨损他桀骜的个性与独立的锋芒,反而使他在饱受磨难之后思想愈加活跃,诗情愈加燃烧,像一架再生的心灵竖琴,用铮琮之音演奏着金石之声。他的诗以正直热烈的情怀,鲜明凌厉的个性、简炼精粹的意境而独具特色。

诗人 王鸣久

  我曾预言这个东北野人一旦成声,必属洪钟,而今他果然大器晚成,犀利诗笔已入木三分,这归功于他拥有独树一帜的艺术气质。

诗人、编辑王辽生

  张捷是一个有着深邃哲人目光和燃烧热情的用血点火的诗人,他对历史价值的思索和对祖国命运的关切,都显示了诗人拥有自己的艺术个性和哲学圣殿,无论写历史题材、现实重大题材、人生感悟,他的思想含量都是够格的,艺术凝聚力也是够格的,因而张捷也是够格的中国诗人。

编辑、评论家于雷

  张捷的诗歌不仅思想深邃,而且艺术精湛,是“灵性悟性人性的精品。”

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原所长 王建中

  他的诗就是他从他的心灵流出的,流出多层面,那么丰富、那么绚丽、那么真挚坦率.而且许多诗有着现代思索。

原《当代诗歌》主编评论家 阿红

  张捷确是一位天才的诗人,他的大脑是为诗而生,他的心脏是为诗而跳动,他的血就是为诗而沸腾,他的生命就是为诗而轰响。他就是一首诗。”张捷的诗不仅仅是诗人的诗,更是血性的诗,是男人的诗,是黑土地上狂飙突起的诗,是陡峭大山里白雪翻飞的诗,是从肉体中流淌出来的带着血丝的诗,是从灵魂中突围出来的裹挟着豪气的诗,是真正能进入读者心灵的诗,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诗。他的语言如老林里的山参,每一句都那么珍贵;他的思维如电光石火,每一首都灼痛你的眼和心;他的抒情如千仞瀑布,飞流直下;他的想象如狂飙烈马,纵横驰骋。从他的诗中,你读出来的是骨感、性感、美感、快感和痛感。

杂文家、市作协主席王重旭

  

  兴雨荐读

  暮年诗赋动江关

  张捷是个奇迹。

  所以有这种感觉,是他打破了诗歌只属于青年的神话,他的作品受到了各个阶层、各种人物的由衷喜爱。有的人把他的作品压在玻璃板下,有的人把他的作品剪辑成册;有的人在酒宴上朗读他的诗助兴,有的人抄袭他的诗骗取女人的芳心。

  后来发现,不仅我有这种感觉,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

  那么,这种奇迹是怎样产生的呢?

  首先在于他不掩饰自己的内心。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戴着假面生活,在假话的乱草中穿行,竭力掩盖自己的内心。就是一些以写作为业的人,也尽力写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在枝枝叶叶的遮掩下包裹那颗羸弱而复杂的心,让人不知所云。而张捷不是这样。他信赖自己的读者,敞开自己的心扉,把读者当成亲人和朋友,把自己的感情与想法向他们合盘端出。他的作品是痛苦的结晶,许多作品堪称血泪的记录。读来让人潸然泪下。在这个遍布语言垃圾的世界,读他的作品,犹如在粉尘弥漫的车间突然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别提多么惬意。

  在虚假盛行的时代,人们最容易被真诚感动,所以,他赢得了各式各样的读者。

  奇迹的产生还在于他敢于也善于说出人生的真相,不回避纷杂而令人苦恼的现实。他的作品是他几十年人生遭际的提纯与感悟,有丰富而深刻的生命感悟。他认为写作就是坐下来审判自己。一个敢于审判自己的人,当然不怕审判别人、审判现实。由于不怕,他的目光才具有一种穿透力,让人看到道貌岸然后面卑琐的灵魂,看到鲜花后面的荆棘。

  奇迹的产生在于他忠于自己的内心感悟,忠于生命的真切体验。他的作品是时间积下的珍珠,时间愈久愈闪出光芒。他历尽沧桑而心不老,看破世相而情不衰。他不把自己打扮得圣洁无比,也不把自己看的高出于芸芸众生。他内心有一些执着的信念,对真理、对孩子、对英雄不失去敬畏。他心中有阳光,也有阴影;有柔情,也有愤怒。他知道感恩,无论对女人还是战友;他不忘过去的艰辛与血泪,不管现在多么惬意与滋润。他相信“谁的灵魂有花朵,谁就拥有春天”,所以他“宁肯跟青草谈大地,不披浮云上青天。”他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写作,他说“我的诗如果背离人民,就不如护士手上的纱布,能在伤口上唱歌。”因此,你在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能看到风云的翻卷,也能看到平静水面下的暗流。在他的作品中每个人都会认出自己的灵魂。

  他既不泥古不化,也不拒绝新的实验,但他从不迷失自己。他努力改变传统模式,又不想让探索远离现实,而是在明白与含蓄之间走动。他的语言变化莫测,具有奇特的魔力,只要你搭上他的语言,你的目光就会被粘住。他的语言丰富而不玄虚,深刻而不枯涩,新奇而不轻飘,读他的作品你会感到汉字给你带来的无穷魅力。

  我曾经读中国有名诗人的作品,我感到,他不在哪一个诗人之下。只不过现在泥沙俱下,很多真正的作品被铺天盖地的文字淹没了。不知会不会有一天,后来的人们突然发现,在20世纪末与21世纪初,有一个叫张捷的诗人,曾写过那么了不起的诗篇。

  

更多内容请关注本溪日报·溪周刊

报台融合·联动发展

本期主题:《过年》

随着2017新春佳节即将到来,

人们都在用各种方式迎接春节。

那么,您知道东北过年都有什么习俗吗?

本周《纪录本溪》播出《过年》,

给您讲讲过年的传统习俗。

《纪录本溪》具体播出时间

周六本溪电视台一套晚20点20分;

周日本溪电视台一套晚23点15分.

次周周一——周日法制频道18点45分

本溪日报

《洞天周刊》、《溪周刊》、《关东风》画刊

投稿地址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东明路59号本溪日报社

601编辑部收

邮编:117000

投稿邮箱:bxzongyi523@163.com

  电话:024-4321944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