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饭店是最大的谎言

  相反的道路,相同的命运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这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不是每个人的秘密都有那么多的,做内线的最懂得其中的苦衷

  人是会被自己的秘密出卖的.

2000多年前,曾经出现过一个朝代,君上昏聩暴戾,人民道路以目。一言不合意砍头,一举不得体车裂,不论官民。

某年春,国事萧条,民怨沸腾,打铁的、种田的、读书的,尽皆上街,表达对朝廷不满,读书人偶去正五品官员干勾先生府邸商讨国事,研判形势,以及如何正确表达民众怨怒的姿势。

君上盛怒,强力镇压,长安街头,一时血流成河。从一品官员耳东先生,旗帜鲜明地拥护君上所为,向全国人民通报批评了包括干勾先生在内的一品到五品的若干朝廷命官不识时务,关键时刻不但不效忠皇上,反而错误地选择了资产阶级立场。

干勾先生避祸远走他乡。

耳东先生几年以后以贪污银两,与多名女性保持和发生不正当关系打入天牢。

又过了很多年,耳东先生托病出狱归隐田园,栽花养草颐养天年,终因痼疾难治,不愈身亡。

干勾先生结束流亡回归故里,读书写字,含饴弄孙,亦因疾患不治,撒手人寰,魂归天堂。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父辈的肉身早已寂灭,耳东先生之子与干勾先生之子在另一个维度不期而遇,绵延二十多年的世仇,在后世暴君的治国无道中烟消云散,杯酒释前嫌,一笑泯恩仇。不同的人生,相同的结局,令人感慨万端。

无独有偶,两个二十左右的年轻读书人,都是极聪明的,也是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朝着不同的方向各自迈出了紧要的几步。

还是那一年。两个位高权重者分道扬镳,两个年轻人也背道而驰。

一个因反抗朝廷,主动请愿面见臣相,请愿不得,悲愤绝食,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后经多方营救出狱而流亡异乡;

一个却与朝廷权贵交好结盟,恣意敛财,富可敌国,美女如云,低调奢华,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

一只会飞的白天鹅长成了肥胖伏地魔,他曾经扇动的翅膀羽毛颓尽。一只肥美鲜香的鹅肝可以捧上主人的餐桌了……

世事吊诡,上意莫测。流亡者自由呼吸,生活平静,虽故土难回,却也可择一城终老;投靠官府者如惊弓之鸟,东躲西藏,终究难逃锦衣卫追杀密捕,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不要试图探知他人的秘密,更不要成为彼此秘密的一部分,你知道得越多,死得越难看。

  不义而富且贵,无法安全度过一生。

你从生活中攫取了多少,生活迟早会从你手上加倍拿走;生活亏欠你多少,它迟早会补足你曾遭受的苦难。

和平饭店没有和平,

四季酒店没有四季,

太平盛世没有太平。

  你所选择的,惟有岁月知道正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