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建筑男,一边捡垃圾一边画画,不小心刷爆朋友圈

  艺术并不那么高高在上,它可以生活在人们的脚下,甚至在垃圾堆里,我想这才是艺术真正的高尚之处!正如道德经里“上善若水,水上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艺术便是如此,它可以处在人所恶之地,却可以远远的高于精神之上。

  来源:易向(E_xang)

  http://url.cn/44lp5UN

  转载请注明以上来源信息

  排版编辑:水木文摘(mweishijie)

  摘要:带一支笔,就可以去改变这个世界

  云南大理古城,有一位少年,他在被人随手丢弃的包装纸上画画。

  捡垃圾、画画是他的主业,却画出了令人惊艳的作品。

  这个90后小伙叫文抑,他说“艺术并不高高在上,它可以生活在人们的脚下,甚至在垃圾堆里,这才是艺术的高尚之处。”

  这是一场关于“环保”的行为艺术。

  文抑说,他看到大量的垃圾、各种纸盒包装,就在想这些被人丢弃的东西,他们的价值其实还很多。

  为什么不在上面画画呢?画上画了,就不再是废纸了。

  于是他开始骑上单车,在大理古城的大街小巷写生。

  画完之后,把这些画钉在它原本被丢弃的地方的墙上,来呼吁人们唤醒环保意识。

  画了一段时间后,文抑随手把一些画作传到了网上,没想到引起人们的大量转发,很多人给他点赞发微信,说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而且人们也纷纷效仿,到街上捡来废纸作画,就连四五岁的小朋友都加入其中。

  为什么要捡垃圾写生呢?他自己这样说——

  “我是学建筑的,因为建筑需要入学前加试美术,便在临考前突击了一个月素描,这才算平生第一次接触到绘画。”

  进入大学后,因为学建筑有一些基础的绘画课程,在网上又认识了一些画画的朋友,慢慢地接触下来他竟然开始痴迷于绘画,并格外喜欢用圆珠笔和钢笔画画。

  每天出门能看到大量的垃圾,各种纸盒包装,有时候在想,这些被人丢弃的东西,他们的价值其实还有很多。

  所以我开始了一个实践:每天早上出门,骑单车或者步行,带一根钢笔,一块画板,不带任何纸,穿梭在大理古城的大街小巷,开始一早上的捡垃圾生活。

  主要是被人丢弃的包装纸盒,将它们拆开,摊平,然后用于建筑写生,画完之后,把这些话钉在它原本被丢弃地方的墙上,我希望它能从地上到墙上,至少能被人看几眼。

  这段时间画下来,其实发现有很多包装盒的纸质都很适合画钢笔速写,还有一点好处,捡来的纸壳可以放开大胆的画,对于写生技术的提高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个过程是很开心的,慢慢也养成了一个习惯,见到能画的东西就忍不住想涂几笔,等饭的时候,等人的时候……带一支笔,就可以去改变这个世界,这是件多让人兴奋的事情。

  “一路画下来,经历了雨雪阴晴,有路人会围观欣赏,有好心的店老板来给你送上热茶,有绘画爱好者想一起加入……我想,这已经是足够让人欣慰的事了!”

  遇到很多朋友说,想学习画画,可是没有机会,也没有那么多资金供应。我想说,那是因为你不够喜欢。有人说,不做一件事情,你可以找到千万个理由。

  去做一件事情,一个理由就够了,那就是喜欢。对!只要你喜欢,那就开始吧!等人,休息,每天都有很多的零碎时间,大路上就有很多画纸,你唯一缺的只有热情!!

  艺术并不那么高高在上,它可以生活在人们的脚下,甚至在垃圾堆里,我想这才是艺术真正的高尚之处。

  正如道德经里“上善若水,水上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艺术便是如此,它可以处在人所恶之地,却可以远远的高于精神之上。

  我希望有更多的绘画爱好者能够一起,捡垃圾纸来写生,其实是件多么开心的事情。

带一支笔

就可以去改变这个世界

虽然很微小,但这足以让人兴奋了

要是能有更多的人一起

会变得更加美好

——文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