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文中看《红楼梦》里谁最有才

  从诗文中看《红楼梦》中谁最有才

  红楼夺红榜之文采风流榜

  夺红之意,取自《三国演义》铜雀台比武,曹休、文聘、曹洪、张郃、夏侯渊、徐晃各显其能,夺射红心,为夺取锦袍。红心其红一,锦袍其红二。夺此红,为夺彼红,夺红者,兼取二意。红楼夺红榜,先作花容月貌、文采风流二榜,俱十二人,合十二钗之意;其余各榜,随行添加,或三五人,或八九人,各视榜别。

  状元(第一名)“缠绵悲戚”林黛玉

  榜眼(第二名)“含蓄浑厚”薛宝钗

  探花(第三名)“情致妩媚”史湘云

  第四名妙玉

  第五名“偏倒有些歪才情”贾宝玉

  第六名薛宝琴

  第七名贾探春

  第八名真真国女儿

  第九名香菱

  第十名贾惜春

  第十一名邢岫烟

  第十二名李纹

  状元(第一名)“缠绵悲戚”林黛玉

  红楼第一才女,当推黛玉。粗粗一数,黛玉作品有《大观园题咏》(《世外仙园》、《杏帘在望》)、《题宝玉续庄子文后》、《葬花吟》、《题帕三绝句》三首、《咏白海棠》、《菊花诗》三首(《咏菊》《问菊》《菊梦》)《螃蟹咏》《代别离•秋窗风雨夕》《灯谜诗》《酒令》《五美吟》五首《桃花行》《唐多令•柳絮》等不下二十首,两次联句《芦雪广即景联句》《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也悉数参加,从数量上来说,居红楼之首。

  数量多不代表质量高,宝玉也算是个高产作家,仅次于黛玉的,不过质量就很难说了。

  黛玉正式的夺冠一次:所谓“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这一次夺冠,不仅仅夺冠,而且包揽前三名:“《咏菊》第一,《问菊》第二,《菊梦》第三,题目新,诗也新,立意更新,恼不得要推潇湘妃子为魁了”“口齿噙香对月吟”、“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等句也多为众人称赞。

  非正式的夺冠两次:《杏帘在望》、《桃花行》“助情人林黛玉传诗”所做的《杏帘在望》,贾妃不仅“指‘杏帘’一首为前三首之冠”,还“将‘浣葛山庄’改为‘稻香村’”。贾妃虽只说这首优于宝玉的三首,其实元春归省众姐妹所做,也都不及这首。

  《桃花行》大家“称赏不已”,且议定“明日乃三月初二日,就起社,便改‘海棠社’为‘桃花社’,林黛玉就为社主。”宝钗也说:“使不得。从来桃花诗最多,纵作了必落套,比不得你这一首古风。须得再拟。”也是说明大家作桃花诗作不过黛玉。

  居于三甲的三次:《咏白海棠》、《唐多令•柳絮》、《芦雪广即景联句》。《咏白海棠•半卷湘帘半掩门》“众人看了,都道是这首为上。”不过李纨道:“若论风流别致,自是这首;若论含蓄浑厚,终让蘅稿。”探春也说:“这评的有理,潇湘妃子当居第二。”后来又有湘云作出两首,更在薛、林之上。

  众人评《柳絮词》以宝钗《临江仙》为上,不过:“缠绵悲戚,让潇湘妃子(《唐多令•柳絮》),情致妩媚,却是枕霞”《芦雪广即景联句》是湘云、黛玉、宝琴三人“抢了许多”

  诗社里钗、黛、湘三人分出上下,以黛玉略胜一筹,诗社外钗、湘作品不多,而黛玉《葬花吟》、《五美吟》等都是名篇,故诗才而论,以黛玉为尊:

  《葬花吟》“宝玉听了,不觉痴倒”“不觉恸倒山坡之上,怀里兜的落花撒了一地”脂评也说“余读《葬花吟》至再至三四,其凄楚感慨,令人身世两忘,举笔再四不能加批。”

  《五美吟》中,宝钗特地举出《明妃》一首说:“做诗不论何题,只要善翻古人之意。若要随人脚踪走去,纵使字句精工,已落第二义,究竟算不得好诗。即如前人所咏昭君之诗甚多,有悲挽昭君的,有怨恨延寿的,又有讥汉帝不能使画工图貌贤臣而画美人的,纷纷不一。后来王荆公复有‘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永叔有‘耳目所见尚如此,万里安能制夷狄’。二诗俱能各出己见,不袭前人。今日林妹妹这五首诗,亦可谓命意新奇,别开生面了。”怀古能于宋诗之外,再翻出新意来,真真算是难得了。

  黛玉固然诗才第一,可黛玉之才,不限于诗词。湘云说起:“这山上赏月虽好,终不及近水赏月更妙。你知道这山坡底下就是池沿,山坳里近水一个所在就是凹晶馆。可知当日盖这园子时就有学问。这山之高处,就叫凸碧;山之低洼近水处,就叫作凹晶。这‘凸’‘凹’二字,历来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轩馆之名,更觉新鲜,不落窠臼。可知这两处一上一下,一明一暗,一高一矮,一山一水,竟是特因玩月而设此处。有爱那山高月小的,便往这里来;有爱那皓月清波的,便往那里去。只是这两个字俗念作‘洼’‘拱’二音,便说俗了,不大见用,只陆放翁用了一个‘凹’字,说‘古砚微凹聚墨多’,还有人批他俗,岂不可笑。”

  黛玉说明:“也不只放翁才用,古人中用者太多。如江淹《青苔赋》,东方朔《神异经》,以至《画记》上云张僧繇画一乘寺的故事,不可胜举。只是今人不知,误作俗字用了。实和你说罢,这两个字还是我拟的呢。因那年试宝玉,因他拟了几处,也有存的,也有删改的,也有尚未拟的。这是后来我们大家把这没有名色的也都拟出来了,注了出处,写了这房屋的坐落,一并带进去与大姐姐瞧了。他又带出来,命给舅舅瞧过。谁知舅舅倒喜欢起来,又说:‘早知这样,那日该就叫他姊妹一并拟了,岂不有趣。’所以凡我拟的,一字不改都用了。”

  这里说出两个事实,一是黛玉才学极佳,湘云才比出一个陆游来,黛玉却比出三个更早的典故,显是胜出不仅一筹。

  二是黛玉所拟名色极好,凸碧堂、凹晶馆是为一例,贾政“倒喜欢起来”,说“早知这样,那日该就叫他姊妹一并拟了,岂不有趣。”。

  黛玉可号捷才,方看了《会真记》,便用得“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鑞枪头”的典故。探春方说出“蕉下客”,黛玉便引“蕉叶覆鹿”来嘲。

  又黛玉续宝玉《参禅偈》两句:“无可云证,是立足境。”宝钗翻出六祖的典,已是落后一步。

  故此定评,黛玉居宝钗、湘云之上,为红楼梦才学状元。

  榜眼(第二名)“含蓄浑厚”薛宝钗

  湘云诗词之学,还稍在宝钗之上,为何评宝钗榜眼?

  先说宝钗的诗词七首:《大观园题咏》(《凝晖钟瑞》)、《咏白海棠》、《菊花诗》二首(《忆菊》、《画菊》)、《螃蟹咏》、《灯谜诗》、《临江仙•柳絮》

  夺冠二次:《临江仙•柳絮》夺冠柳絮词,众人都说:“果然翻得好气力,自然是这首为尊。”湘云评“东风卷得均匀”句:“这一句就出人之上了”

  《螃蟹咏•桂霭桐阴坐举觞》众人看毕,“都说这是食螃蟹绝唱,这些小题目,原要寓大意才算是大才,只是讽刺世人太毒了些。”

  三甲之内一首:

  《咏白海棠•珍重芳姿昼掩门》李纨评道:“若论风流别致,自是这首;若论含蓄浑厚,终让蘅稿。”探春也说:“这评的有理,潇湘妃子当居第二。”后来又有湘云作出两首,更在薛、林之上。

  又有《菊花诗》中《对菊》、《供菊》,李纨评定与探春一首、湘云二首共居潇湘之次,探春评说:“到底要算蘅芜君沉着,‘秋无迹’、‘梦有知’,把个忆字竟烘染出来了。”也是佳作。

  从诗词的数量、质量来说,宝钗与湘云并驾,居潇湘之后,细细品味,还以枕霞稍胜蘅芜。

  不过,湘云在诗词之外,似乎没什么表现,而宝钗不同:

  元春省亲,宝玉作《怡红快绿》用“绿玉春犹卷”句,宝钗“转眼瞥见,便趁众人不理论,急忙回身悄推他”道:“他(元春)因不喜‘红香绿玉’四字,改了‘怡红快绿’;你这会子偏用‘绿玉’二字,岂不是有意和他争驰了?况且蕉叶之说也颇多,再想一个改了罢。”又比出“唐钱珝咏芭蕉诗头一句‘冷烛无烟绿蜡干’”宝玉称为“一字师”

  宝钗生日,“就贾母内院中搭了家常小巧戏台”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醉闹五台山》,宝玉不喜欢:“只好点这些戏。”所谓这些戏,是“喜热闹,更喜谑笑科诨”,合贾母之意。宝钗却说:“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一套北《点绛唇》,铿锵顿挫,韵律不用说是好的了,只那词藻中有一支《寄生草》,填的极妙,你何曾知道。”又念将出来:“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宝玉听了,“喜的拍膝画圈,称赏不已,又赞宝钗无书不知”

  恰这日宝玉受了黛玉、湘云的气,填成一曲《寄生草》,又写了一偈,被黛玉续了:“无立足境,是方干净。”宝钗便比出六祖的故事来,虽是黛玉占先,也可见宝钗学问。

  这些不过是学问,最终定评宝钗在湘云之上,还在“蘅芜苑夜拟菊花题”湘云和宝钗商议要作菊花诗,宝钗想出:“有了,如今以菊花为宾,以人为主,竟拟出几个题目来,都是两个字:一个虚字,一个实字,实字便用‘菊’字,虚字就用通用门的。如此又是咏菊,又是赋事,前人也没作过,也不能落套。赋景咏物两关着,又新鲜,又大方。”两人想出十二个,宝钗又“越性编出他个次序先后来”:“起首是《忆菊》;忆之不得,故访,第二是《访菊》;访之既得,便种,第三是《种菊》;种既盛开,故相对而赏,第四是《对菊》;相对而兴有余,故折来供瓶为玩,第五是《供菊》;既供而不吟,亦觉菊无彩色,第六便是《咏菊》;既入词章,不可不供笔墨,第七便是《画菊》;既为菊如是碌碌,究竟不知菊有何妙处,不禁有所问,第八便是《问菊》;菊如解语,使人狂喜不禁,第九便是《簪菊》;如此人事虽尽,犹有菊之可咏者,《菊影》《菊梦》二首续在第十第十一;末卷便以《残菊》总收前题之盛。这便是三秋的妙景妙事都有了。”这一节,主意又巧,翻新出奇,画出宝钗才学,在湘云之上,故此,评定宝钗第二名。

  探花(第三名)“情致妩媚”史湘云

  史湘云的作品一共是七首:《咏白海棠》二首、《菊花诗》三首(《对菊》、《供菊》、《菊影》)、《点绛唇•溪壑分离》、《酒令》二首、《如梦令•柳絮》,另外,湘云还参与了《芦雪广即景联句》、《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

  湘云在诗社夺冠二次:

  《咏白海棠》二首,本来海棠社初建,众人争议是宝钗的好,还是黛玉的好,湘云不在,后来补作的,众人都赞:“这个不枉作了海棠诗,真该要起海棠社了。”是压钗、黛一头,脂评所谓:“二首真可压卷”,又评“秋阴捧出何方雪”句:“压倒群芳在此一句”

  《芦雪广即景联句》本是一人两句的,不过一轮,就变成“宝钗、宝琴、黛玉三人共战湘云”,如同三英战吕布,煞是好看。最后算下来,是湘云、黛玉、宝琴三人“抢了许多”,而“独湘云的多”,都笑:“这都是那块鹿肉的功劳。”

  三甲一次:《如梦令•柳絮》众人评《柳絮词》以宝钗《临江仙》为上,不过:“缠绵悲戚,让潇湘妃子,情致妩媚,却是枕霞”

  又有《菊花诗》中《对菊》、《供菊》李纨虽说“你的‘科头坐’、‘抱膝吟’,竟一时也不能别开,菊花有知,也必腻烦了。”但仍稍让潇湘。黛玉却说:“据我看来,头一句好的是‘圃冷斜阳忆旧游’,这句背面傅粉。‘抛书人对一枝秋’已经妙绝,将供菊说完,没处再说,故翻回来想到未折未供之先,意思深透。”

  第四名妙玉

  妙玉的才学,只在两事:

  一张粉笺,上书“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芳辰”岫烟解释:“他常说:‘古人中自汉晋五代唐宋以来皆无好诗,只有两句好,说道:“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所以他自称‘槛外之人’。”见解颇独特。

  二是续黛玉、湘云的《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的十三韵,黛、湘“赞赏不已”,说:“可见我们天天是舍近而求远。现有这样诗仙在此,却天天去纸上谈兵。”

  虽得黛、湘赞赏如此,可惜妙玉作品不多,姑列于黛、钗、湘之后。

  第五名“偏倒有些歪才情”贾宝玉

  贾宝玉诗词作品,约有十八九首,仅次于黛玉,可惜质量不高,诗社中屡次落榜,如何排定第五把交椅呢?

  原来宝玉的佳作,偏在诗社之外,如塾掌“称赞宝玉专能对对联,虽不喜读书,偏倒有些歪才情似的”

  先是“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宝玉所拟“沁芳”、“稻香”、“蓼汀花溆”等名,“有凤来仪”、“蘅芷清芬”等匾,“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亦香”等联,都是极佳的,蘅芜苑中,更是识得无数异草:“果然不是。这些之中也有藤萝薜荔,那香的是杜若蘅芜,那一种大约是茝兰,这一种大约是清葛,那一种是金草,这一种是玉蕗藤,红的自然是紫芸,绿的定是青芷。”

  后文虽有黛玉“凸碧”、“凹晶”之名,终盖不过这些去。

  随后元春归省,果然含笑说:“果进益了。”又要“使我当面试过,方不负我自幼教授之苦心”宝玉作的三首:《有凤来仪》、《蘅芷清芬》、《怡红快绿》,其中《怡红快绿》一首虽得宝钗指点“绿蜡”典故,但也是佳作一篇,仅居黛玉所作《杏帘在望》之下,而在迎、探、惜、纨、钗、黛其他各首之上。

  宝玉喜读闲书,四番用《西厢记》:“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鸳帐,怎舍得叠被铺床?”“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小孩儿口没遮拦”虽说前面两次都惹恼了黛玉,但就文辞而言,四次都用得妥贴。

  宝玉最强,一日之内,因遭晴雯之丧,所作《姽婳词》、《芙蓉女儿诔》两篇。《姽婳词》预告是“拟白乐天《长恨歌》,或拟咏古词,半叙半咏,流利飘逸,始能尽妙”,而黛玉评《芙蓉女儿诔》是:“好新奇的祭文!可与曹娥碑并传的了。”

  宝玉才学虽佳,但遇上诗社,是屡战屡败,故此,不得入于三甲之列,为第五名。

  第六名薛宝琴

  薛宝琴来得晚,四十九回方才登场,一上场,就在《芦雪广即景联句》中与湘云、黛玉并驾,又在《咏红梅花》中压倒岫烟、李纹,再又编出《怀古诗》十首,此后还有咏柳絮的《西江月》,惜乎篇数虽不少,没有什么太出彩的,想是年纪还小,还有潜力。

  第七名贾探春

  贾探春在迎、探、惜三姐妹中是最出色的,可惜碰上了薛、林这样的才女,不得不屈居于后,“自忖亦难与薛林争衡”贾探春一首《簪菊》只在黛玉三篇之下,“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也颇得宝钗赞赏。

  最难得的是《招宝玉结诗社帖》一文,颇是出彩。另当有招诸姐妹文,惜乎不见。

  第八名真真国女儿

  真真国女儿所做“昨夜朱楼梦”,颇有唐风,列第八名。

  第九名香菱

  香菱是有潜力的,才进了大观园,不多久,便做出一首《咏月》,众人都说“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后来射覆中又比出,岑参“此乡多宝玉”和“宝钗无日不生尘”的典,问住了湘云,不愧是“呆香菱之心苦”。

  第十名贾惜春

  惜春以作画之才,列第十名。

  第十一名邢岫烟

  邢岫烟以释“槛外人”一节及《咏红梅花得“红”字》,列第十

  一名。

  第十二名李纨

  李纹以《咏红梅花得“梅”字》,列第十二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