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施秉民俗齐上阵,笑语欢歌一夜间,美轮美奂,惊险刺激,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

  贵州施秉:民俗纷呈度小年,盛宴火爆迎新春

  文/图 特约记者 奉力

  

  随着正月十五晚间“亮龙”“草把龙”们在县城舞阳河滩上化作涓涓细流汇入河水奔大海而去,或是化为一缕青烟随风升空,贵州省施秉县2017丁酉年正月初五开启的“百龙腾盛世·雄鸡报新春”系列民俗活动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施秉县是一个发展中的山区小县,造物主却把经典的山水留给了施秉。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断建设,施秉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国家级舞阳河风景名胜区、黔东南国家级苗岭地质公园、苗族“‘刻道’之乡”等桂冠赋予了施秉发展旅游业的机遇。2014年6月23日,以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为核心区的“施秉喀斯特”成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一张世界名片,将施秉推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施秉有着悠久的历史。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在他们的生产生活发展过程中,积淀了丰富的民俗民族文化。将这些文化不断挖掘、整理、包装、利用,将会赋予施秉旅游的文化分量,促使施秉旅游可持续、高品位发展。

  

  上下共识,全方位努力,借助过年的机会、迎春的时令,“百龙腾盛世·雄鸡报新春”系列民俗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带给全县人民一个先到的春天。

  

  施秉历来有玩“亮龙”、“草把龙”的习俗,随之共舞的,有人工扎制的花车,有手工细作的花篮,有“真人秀”历史人物、经典传奇的“故事”,有民间流传的技艺,有广受人们欢愉的踩高跷、划旱船、丑角戏等。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世居施秉的主要少数民族苗族的“板凳舞”、“踩鼓舞”、“芦笙舞”等,成为吸引县内外观众的重要元素。

  

  每晚8:00左右,城关镇各社区的龙灯队陆续登场,每个队几乎都呈现了上述内容的节目。

  

  喧天的锣声带来了分别长为108米的“亮龙”和“草把龙”,“它俩”一左一右护佑着的,是身着明清服饰的180名举着“小龙”的孩子们,行进在县城的街道上,“古香古色”,气势磅礴,让人们感觉到一种“穿越”。

  

  随着一个个社区“名号”花车的缓行,密集的鼓点引出了各自的“亮龙”、“草把龙”,两龙“抢宝”缠、绕、腾、跃,非力士不敢接招。紧随“龙”后的,大多是窈窕女子们的翩翩起舞,或是阿姨嬢嬢们的韵律舞操,随之,经典的“红楼梦”、“三国”、“梁祝”,英雄的“林则徐”、戍边的“郭子章”、本地历史人物“罗大春”,传说中的“嫦娥奔月”、“貂蝉伴月”、“白蛇传”等等相继登场,今年更为新鲜的是,施秉的“柳塘夜渡”、“桂圆秋香”、“云台山传说”等等初次亮相,获得赞声不断。

  

  紧接每一个社区游行队伍的,是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方队表演的各式各样的舞蹈。轻缓的、劲爆的、原生态的、现代派的、习惯的、创意的应有尽有,令人大饱眼福。随后而来的,就是踩高跷、划旱船、丑角表演……

  

  每晚,数以千计的人们在巡演,数以万计的人们在观看,“闹”得个“寝食难安”,“热”得个“铺天盖地”。

  

  时间快得如流水,一不小心,就到了正月十五元宵夜。仍然是8:00,施秉城关镇步行街东口,两张特制的大方桌摆在路中间,周围已经是人山人海。

  

  随着主持人的口令,两个社区龙灯协会的“亮龙”入场盘旋登台,哨声一响,嘘花齐射,玩龙勇士们在炽热中操纵着“龙”盘、钻、冒、腾,打起了擂台;之后,相应两队的“草把龙”接踵而战,越战越勇,难解难分……

  

  后来者不断居上,不屈不挠,直斗得火烧龙身不下台,直斗得,元宵的月儿脸苍白,直斗得,嘘花再红一片天……

  

  在颁奖的欢呼声中,人们感慨连连,真是个民俗纷呈度小年,盛宴火爆迎新春!人们激情满怀,期待着——来年!

——组图欣赏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