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春节胖了的你请别担心,或许这部漫画能带给你自信

  春节过后不知道各位的体重涨了多少?每逢佳节倍思亲现在这几年也变成了 “每逢佳节胖十斤”,不免胡吃海塞的春节里不知道多少人吃成了胖子,又不知道多少人在春节过后开始想着怎么才能减掉这一身的赘肉。

  我们现在的审美观念基本上都是以瘦为美,就算不是模特那样在乎自己的体重三餐严格控制卡路里,普通人看着体重秤上自己多出来的那几斤也会心生闷烦。胖子有害,普通的宅男叫 “死宅”,胖的宅男就要被叫成 “死肥宅”。胖似乎都成了一种原罪。

  那么有没有什么职业是只有胖子能担当的呢?思来想去恐怕也只有相扑这个职业适合胖子担当了。

  不过在大部分人的眼里面,这个日本传统的国技似乎缺乏了几分雅观和唯美、两个几百斤的满身肥肉的壮汉穿着兜裆布互相摔跤着,抚摸着,怎么想都和美这个事情相差千里之远。要是有人和你说相扑运动很帅,很酷,恐怕你也会嗤之以鼻,觉得这人在逗你。

  可是在春节的假期里面,日渐肥胖的我看了一部漫画,让我意识到了相扑这个运动原来也可以这么热血,原来也能这么让人热血沸腾。

  这就是《火之丸相扑》。

  

  少年 JUMP 的新贵

  《火之丸相扑》是漫画家川田所创作的日本漫画。此作品在2014年5月开始连载。故事讲述曾经在小学生相扑中大活跃,却在初中因为身高劣势而沉寂的主角 —— 潮火之丸,在高中复出,组织了一帮伙伴并以大相扑最高等级 “横纲” 为目标努力的故事。

  少年 JUMP 这几年的日子不大好,倒不是说它衰退了,而是说热血漫画吧,这点东西这几年差不多也不那么流行了。大王牌的《火影忍者》给拖了这么多年,终于也是熬的没办法完结了,虽然不少人说烂尾,但是至少比《死神 Bleach》要强了不少。

  周刊漫画的这种思路有时候作者自己也没办法,就算不想画了也要被编辑要求,央求和请求着不停的画画。你看《龙珠》不就是,本来早就想完结了,但是被逼着后面画了那么多 —— 质量咱们暂且不论,鸟山明大爷可是被累的够呛。

  现在来看,老牌的少年 JUMP 热血作品现在还在支撑着连载的只有《海贼王》和不知道什么时候停刊的《全职猎人》了。这么想起来,JUMP 也着急啊。JUMP 现在其他类型的作品反而更加红火。《食戟之灵》和《暗杀教室》都拿下了不错的顺位,改编的动画也是拉了一波销量。

  

  《海贼王》的地位依旧难以撼动

  而接替了老牌热血漫画的则是新贵《我的英雄学院》,这部漫画转变了思路做起了 “美式英雄” + “日系热血” 的套路,转变思维之后的作品话题性和人气度都是相当的不错,大有新一代杠把子的感觉。

  不过,热血漫画如果是纵轴的话,另外一个横轴就是题材了。像是《海贼王》,《我的英雄学院》这种漫画算是冒险漫画,《排球》,《黑子的篮球》这些就算是运动漫画了。《火之丸相扑》便是在《黑子的篮球》将完结的情况下所推出的一部作品。

  相扑究竟是什么?

  漫画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所描述的运动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帅气的 ”运动“。正如同上文所说,相扑这件事情怎么也和 “帅气” 沾不上半点关系。但是实际上,作者最先和大家说明的就是这件事情:“相扑很丢人,但是相扑也可以很帅气”。

  这部漫画并没有逃脱一般运动漫画的思路。很多的剧情上我们都能够看到一些其他漫画中的影子:一个先天有着劣势的少年,来到一个连自己的训练场都没有的中学相扑社团,带着本来生性懦弱的相扑社长吸引来了一群人一起打进全国大赛。如果这么说起来,这部漫画似乎没有任何的看点,因为你基本上都能够猜到漫画的剧情。

  可是,热血这件事情,或者说相扑这件事情不就是这样吗?

  相扑这种运动其实很有意思,因为它所有运动之中最 “快” 定胜负的运动,并没有任何的缓和机会,所有的胜负几乎都在一瞬间之中,那一瞬间只要失败就直接失败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看到的相扑都是这样的。

  

  大家最普遍接受的相扑运动的印象

  其中,两名相扑力士只要踏出土表之外,哪伯是脚趾或脚后跟出界也算输。而在土表里面,任何脚底以外的身体任何地方只要碰到地面就算失败。记住,是任何!也就是说就算是一根手指头碰到地面,那也可要算认输。

  这就要求两名相扑力士在相扑的每时每刻都要保持着高度的紧张之情,因为只要稍微一放松一愣神,可能就直接走向失败。这也就是相扑运动和其他运动的不一样之处,也是相扑的残酷之处。

  所以相扑所要求的不仅仅只是相扑力士的相扑能力本身,也要求相扑选手的心理状况。这也就是为什么相扑讲究的是 “心,技,体” 三项事物。体指的是相扑力士本人的体格,技则指的是技巧,而心所说的就是相扑力士本人一颗坚持自己胜利的强大心脏。

  漫画中的主角 —— 潮火之丸,他先天就是矮小,所以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体。而他也不喜欢像很多的小个子相扑选手那样使用技巧进行相扑,只喜欢正面冲撞。所以他唯一拥有的事物就是一颗坚持自己胜利的 “心”。

  

  友情、努力、胜利,少年热血漫画的三个核心

  可能会有人问了。这种小个子选手干脆去参加轻量级的比赛不就好了。但是实际上,相扑是不存在轻量级这个概念的。正式的相扑可能会分,但是高中相扑的比拼是不分级别的。也就是说在相扑的场地上,出现体重相差一百斤的两个相扑力士之间的比拼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正因为主角这么矮小,但是依然相信着自己的胜利。他才会吸引着很多的部员加入到相扑部之中,也正因为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相扑社之中,主角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比如像是相扑社的社长 —— 小关信也,他在现在很多人的眼里估计会被冠上一个 ‘死胖子’ 的名号吧。可是在很多人都放弃了相扑的时候,他一个人守护着自己的相扑社,默默的在一个土坑练习了两年的时间。他比谁都喜欢着相扑,也比谁都温柔。

  他一开始并不具有什么特别强的能力,相扑的实力也并不强。可是他就是喜欢喜欢相扑,即使一次相扑的正式比赛都没参加过,即使每天所做的事情只是力士踏地却也一直坚持做了下来。这样的人在潮火之丸加入之后,为了自己的队友,自己也有了勇气和信心,逐渐变的强大了。因为他比谁都要热爱相扑,因为热爱,所以能够变强。

  除了典型的热血剧情之外,漫画另外一点非常好看的就是它的分镜。日本的很多热血漫画都有一个信息量交代大小的问题,那么一个小小的格子之中,怎样才能交代出来足够多的信息让读者能够明白,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日漫毕竟不像是美漫那样,可以用大量的文字来交代信息。在手冢治虫创立了电影分镜式的漫画技巧之后,依靠分镜交代信息就成为了漫画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在《火之丸相扑》之中,相扑时候的分镜其实并不复杂,大部分的时候都是靠着一两格就将运动表现出来。比如像是这里。

  

  右上角的第一个镜头是起始,然后转向主角的脸部特写,手部特写,之后直接给一个横页的描写都是主角如何用头部将另一个人撞飞。使用了大量的线来表现运动的速度感。

  作者的画工体现不仅仅在这种部分,在大长页的静态描写上作者也能够做的非常的好。在对于人物分镜格的理解上,做的也是很棒,比如这里的众人的表情与潮火之丸的特写,两者之间一翻页之后所带来的震撼之感,不亚于当年的《灌篮高手》那最后的一页。

  

  

  《火之丸相扑》不是那种作品

  它不是那种用各种特别强悍的设定和神奇的剧情来取胜的作品,他也不是那种能够一下子大红大紫所有人都爱看,所有人都能看的作品。漫画选用相扑这种单纯运动类设定,也就注定了它很难达到最后《海贼王》或者《火影忍者》那样的高度。他平铺直叙的剧情和直接了当的战斗,也注定他没法达到《全职猎人》那样的高度。他没有猎奇,没有杀戮,没有对于人性恶的阐述,所以他也不是那样的作品。

  作者川田是一个热爱相扑的人,在每一话后面的读者回信之中,他都会给读者介绍漫画之中的一些相扑的知识。他热爱着相扑。而他的作品也像是那漫画之中的火之丸一样,愚蠢,倔强,横冲直撞的在这个少年漫画 JUMP 的舞台上撞出来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每一个胖子,或者说曾经胖过的人都曾想过减肥。也或多或少会在体重秤和镜子之前自怨自艾,嫌弃自己的身材不够好。胖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胖也不是一件值得自卑的事情,但是什么是可怕的呢?是缺乏勇气去面对,缺乏胆量去挑战。宛如热血漫画的主角一样呆愣的撞上去,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身材,去减肥也好,去锻炼也好,而不是在顾影自怜,缺乏耐心,这也许才是这个讲胖子们战斗的漫画真的能带给胖子们的

  而这不就和相扑的精神是一样的吗?

  异视异色 (VICE CHIN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以任何形式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