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土家赶毛狗·石柱闹元宵”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搜狐网讯 (通讯员 秦士伟 记者 邹厚虎) 2月11日,时值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元宵佳节,这一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湖北省秭归县土家第一村——九畹溪镇石柱土家族村成功举办了“土家赶毛狗·石柱闹元宵”系列民俗活动,该村村民身着节日盛装与5000多名各地游客一道欢庆元宵佳节。

  当日,石柱土家族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全天的活动非常丰富:打土家堂鼓喜迎四方宾客,展示传统的土家花轿娶亲民族习俗,品尝猪头肉、十五粑粑、炕土豆等土家特色小吃,展示土家手工编织、自加工菜油、圣天茶和屈姊坊手工棉鞋等土家特产,舞狮队到家家户户拜年送祝福,放河灯许下今年美好愿望,猜灯谜、露天篝火舞会等活动让游客们感受了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十五闹元宵的重头戏当然是“赶毛狗”了,晚上6:38分,庄重肃穆的土家赶毛狗仪式正式开始,该村德高望重的88岁老人颜克胜烧纸、焚香,拜天、叩地,吟诵祭文,随着老人两声高亢震天的吆喝,只见5个手持草扎毛狗的村民从人群中快速奔出,然后全场几千名游客齐声呐喊“毛狗子shuo吙!shuo吙!”,霎时,全村上下点燃火堆,鞭炮齐鸣,烟花绽放,璀璨绚丽的灯火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赶毛狗”活动结束后,由秭归县人民政府主办、湖北子归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和秭归县圣天观集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土家赶毛狗·石柱闹元宵”元宵晚会隆情上演,舞狮拜年、过元宵吃猪头肉和品尝十五粑粑、土家广场舞、中华书法和中国传统茶艺展示、中国国粹变脸和现代舞蹈等丰富多彩、惊艳绝伦的节目,让游客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在十五元宵夜享受了一道赏心悦目、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对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土家民风民俗,提升石柱土家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石柱乡村旅游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