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民俗、观树花、品美食,“中国北方民俗之都

  中国聚焦民生网据梦幻无限爆料:月到十五分外圆,河北蔚县过大年。民俗气氛格外浓,自驾相聚喜笑颜。

  我们的自驾中国俱乐部会员准点又准时,于清晨七点半在官厅水库服务区集合完毕,贴完车标编好队,按车辆顺序浩浩荡荡驰骋在燕赵大地上。

  过年要看接地气的民俗风貌,自驾游要跟随自驾中国俱乐部。正月初一共同下江南,正月十五又相聚闹新春。与俱乐部的美女帅哥领队合个影,有缘车队来相聚😜

  中午到达河北蔚县城里时,正逢秧歌舞龙欢腾气氛中,把县城主干道堵得结结实实。由此可见,北方农村的年味实足啊。

  在蔚县蔚州宾馆用过午餐,快马加鞭奔向暖泉古镇。这里也是人的海洋,车的海洋,京津冀晋车牌都有,古镇以博大的胸怀迎接过十五的游客们!

  我们的领队及时整顿队伍,向闻名遐迩的西古堡村,俗称“寨堡”的目的地出发。

  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

  登上城门楼,放眼古城堡,一片片在黄土中建造的百年老房屋,还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北官堡是暖泉古镇“三堡”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始建于明代军屯时期。现在整体保留的完整,已列入河北省文物重点保护。

  北方的古城堡厚重又大气,与南方秀气的村落截然不同。由于南北方的地域不同,气候不同,人文地理相差很大,缺水源缺林木的黄土地,只能因地而宜,筑起挡风沙的窝居之屋。

  步入古朴的院落里,看到百年沧桑遗留的痕迹,记录着劳动人民艰难岁月,每个人都会有一份感叹。

  这些村落和古堡显得那么破败和衰落,但是恰恰反映了当地百姓千百年的磨难史。

  旅游文化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实惠,你瞧,小院子的门楼整修的挺利索,古朴典雅颇有韵味。

  正是这些保存下来的古村落, 又成为众多影视剧的外景地,如当年姜文的《鬼子来了》,以及《亮剑》、《陈赓大将》等。不用再搭建假大空的摄影棚,拿来用就是了!

  领队茗利挥舞俱乐部队旗,侃侃而谈,声情并茂的点评,给俱乐部的活动增添丰富的色彩!

  蔚县历史上是抗击倭寇的前沿阵地。堡内至高处有绵延于数公里的明代地下军堡,让人惊叹古人的智慧。

  我们穿越类似地道战的壕洞,这里曾经是屯军之地,里面可以聚集上千名军人,囤积大量的军事装备和物资。进入洞内,可以挺直腰板前行,但里面跟迷宫似的,转了几圈,都难以出来,急煞人也!

  这是当地农民储备的粮食,玉米垛子很厚实。现在的农民不缺吃不缺穿啦,但他们骨子里还是储备粮食呵,老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啊。

  当年留下的影壁,保存得十分完好。一个大大的福字,了却了几代人对未来梦想的渴望。

  很有特色的暖泉书院值得浏览。凉亭中有八角井,泉水经井流入村里,供村民饮用。

  书院中的魁星楼,楼为三层,底层砖结构,上两极为木结构,顶式四角攢尖。整个建筑显得十分简洁,精巧细致。

  都是读书文化人,留个影做个纪念。

  富有浓厚特色的北方农村小院。感觉还是挺温馨的,小小四合院,设计别具一格。

  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迎新春。只要有民宅的地方,都能看到这些给人们带来喜气的红灯笼。

  这些当地人纯粹用手工制作的灯笼,十分精致高雅。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迄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这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其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周氏传人。

  蔚县人一般把剪纸称为“窗花”。以窗花见长,“天皮亮”可说是最早的窗花形式,即在云母薄片上绘图着色进行装饰。

  蔚县剪纸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故有“三分工七分染”之说。

  蔚县剪纸的题材,多取自戏曲人物,也有花草鱼虫、飞禽走兽等吉祥形象。

  到蔚县观看打树花,是这次民俗自驾游的重头戏。打树花的表演是在大型社火晚会中穿插进行的。

  晚上八点,来自祖国各地的游人们,冒着零下十来度的严寒,争相观看祖国历史文化遗产精彩的表演。

  所谓的打树花,是用1600°融化铁水直接泼向冰冻的城墙上,浅发出来的光芒四射的花束,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

  打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烟花。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的唯一!有幸目睹了这一壮观别具一格的迎春闹春社火晚会,不虚此行!

  随着当地老艺人的打树花表演,飞溅的铁花在空中飞舞,铁树银花不夜天壮丽景观,蔚为壮观!。现场观众一声声的尖叫声,伴随着璀璨的树花飘荡在深邃的夜空里!

  别具一格的木炭烤火炉,天气十分寒冷,冻的受不了了可以过来烤一烤火。这个景点,还挺人性化的。为蔚县人点个赞!

  正月十六,自驾中国俱乐部车队冒着零下10的严寒,奔赴河北涿鹿县。 千古文明开涿鹿,合符文化定中华。祭拜5000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

  黄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称轩辕城,位于涿鹿县矾山镇三堡村北50米处。据《史记》记载,黄帝杀死蚩尤,服炎帝后,“邑于涿鹿之阿”即建都城于涿鹿山下的平地之上。

  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征战、合符、建都、创业、繁衍生息的起始地、奠基地,是三大始祖惟一会聚之地。

  三大始祖在涿鹿经过长期的争战、劳作、生息开创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新纪元,奠定了中华民族统一的基础。

  这个类似大鼎的庞大建筑, 称为中华合符坛,可谓天下第一祭坛。

  中华合符坛位于三祖堂正南,是为了纪念黄帝在涿鹿釜山合符、中华民族实现首次融合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弘扬合符文化而建。

  合符坛神圣庄重,宏伟壮观,符合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发愤图强的气势!

  涿鹿是龙图腾的诞生地,是中华文明的开源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

  合符坛神道总长204米,与中华三祖堂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在纵贯中华合符坛的千年文化神道上,依次排列着三祖桥、龙凤华表、中华一统广场、中华合符坛、民族图腾大观园等景观。

  看看,我们40多人的队伍相聚在一起,挺有缘分的,一起闹元宵,一起观景色,一起品美酒,一起驾车走四方!

  位于河北怀来县北宗黄酒厂与自驾中国俱乐部是合作单位,可以免费品尝醇厚味美的黄酒。

  私下里我问一下讲解员,为什么叫北宗这个名称,她解释为北方正宗的黄酒厂。我无语了,山东即墨市黄酒厂应该是北方最大最正宗的黄酒产地。

  尘封的老黄酒,是用小米,黍子等原料构成。品尝后感觉味道还不错,物美价廉,买一箱留着自己享用。

  给三位年过60的小学同学留个影,祝她们福寿女儿红!

  酒坛子上的蜘蛛网已经连成“互联网络”了,这是2013年储藏的封缸酒。

  相聚是短暂的,分别是会想念的。自驾中国俱乐部在官厅水库安排的大锅灶台垮炖鱼,香气扑鼻,味道鲜美,大伙吃的不亦乐乎!再见了,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次相聚走遍大江南北!

  责任编辑:周进锋

  原新闻来源中国聚焦民生网链接:http://peopleurl.cn/89XPQ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