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戏剧女演员一天需要唱戏8小时 工资仅有150元

  来自河南洛阳的曲剧戏班后台。最早,戏曲舞台上没有女演员,女性被禁止抛头露面嘛,所有角色均由男人出演。(原创摄影:君卿)

  随着社会进步,思想解放,女演员开始出现在戏曲舞台上,于是就有了乾、坤的区分,把演旦角的女演员称作坤旦,演生角的女演员称作坤生。(原创摄影:君卿)

  戏曲女演员多为70后,80后。随着戏班子四处游历,哪里有活就去哪里。过着漂泊的生活。(原创摄影:君卿)

  每场的间歇,戏曲演员们要解决吃饭,补妆,更换服装盔头等。(原创摄影:君卿)

  图为一名80后女演员在准备夜场的盔头服装。(原创摄影:君卿)

  冬季比较寒冷,脱下戏服就要穿上棉袄。(原创摄影:君卿)

  要穿上专门的棉衣和马甲才可以穿上戏服。(原创摄影:君卿)

  穿戴整齐的坤旦,这一套考究服装的成本也在600元。(原创摄影:君卿)

  每次演唱下台,都要饮用大量热水,非常的耗费嗓子,没有假唱。(原创摄影:君卿)

  戏曲演员的收入也很微薄,唱一天三场只能收入150元的工资。(原创摄影:君卿)

  除了十几名演员,还有7位场面,是乐队伴奏的人,根据剧种乐器使用而定;地方的剧团需要自己接戏养活一大家子。上上下下几十号人呢。团长压力也很大。(原创摄影:君卿)

  剧团的几十套服装,和各种道具,LED显示屏。还要带锅碗瓢盆自己做饭吃。一名曲剧演员等戏间歇时,水杯充当暖手宝。(原创摄影:君卿)

  一天需要唱三场,上午,下午,夜晚各唱2个半小时。直到夜里9点半才能收工。看戏的人越来越少,曲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前景确实让人担忧。希望国家能提高补助和资金扶持。(原创摄影:君卿) 图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告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