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争霸 |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识博雅,情志高雅;​承百年名校气象,展时代女生风采

  从2016年12月5日起,沪上近200个优秀高中生社团陆续在新闻晨报教育官方微信“上海升学”亮相!

  “校园巡礼”第三季带你领略校园文化最具活力的一面,这也是上海市示范性中学学生会主席论坛每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市示范性中学网络展播活动

第❸季

社 团 争 霸

  学识博雅 情志高雅

  承百年名校气象

  展时代女生风采

  

  序言

  1952年,中西女中,作为近代上海最著名的女子学校与圣玛利亚女校合并为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如今,这座名校已度过了她的第124周年。

  

  纵观历代杰出校友,现在的我们称她们为学姐,当时的人们称她们为贵族。而她们的贵,不是身世,是精神。她们虽一生坎坷,但却追求光明,热爱生活,永葆活力,为祖国繁荣和人民幸福贡献聪明才智,展现了独特的气质。这种百年气象,值得传承;这种雅之精神,值得弘扬。

  

  而作为当下的学子,如何秉承这种雅文化雅精神,做一名言行优雅、学识博雅、情志高雅的女子显得尤为重要。而有幸的是,在市三自由的校园氛围下,出现了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25个七彩社团。

  

  所有的社团都深受同学们喜爱,其中女儿红文学社、戏剧社与志愿者联合会这三个社团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无疑这些社团的活动开展为市三学子们充分接触、学习、传承“雅”文化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女儿红文学社

  ——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社团

  

  女儿红,承载着一份古典的情怀。相传古时幼女出生之际,三亩糯谷酿三坛女儿红埋于桂花树下,及十八出嫁作为陪嫁的贺礼。她不仅是源自父亲的深沉厚爱,更是对于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

  女儿红文学社,作为上海市作家协会高中文学联盟分联盟“醇醴”创始人,同时肩负市三人文活动承办之责,以校刊《桥》和各年级纯文学刊物为中心,以“继百年之气象,承人文之风采”为宗旨,潜心酿造人文之美。

  

  l 传“凤藻”之情,享人文之美

  女儿红文学社的前身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1931年,张爱玲从黄氏小学毕业,进入圣玛利亚女校(市三女中前身)学习,小荷才露尖尖角。张爱玲在当时女校校办刊物《凤藻》上发表了不少散文,成为她文学生涯的起步。如今市三的校刊依旧保留着“凤藻”这个栏目,留存本真的初心,行文间且念百年前的临水照花人。

  

  事实上,市三悠长的历史和原教会学校诗意的校舍建筑都使这里的人文环境极佳,百年办校以来西化自由的氛围也极大鼓励了创作。因此如今的女儿红文学社浑然天成,似乎早就定好了这里将聚集起一群热爱文艺的人。

  女儿红将每年一本《桥》刊作为文学社的传统,分为四到五个栏目覆盖大多文学题材体裁。在传承历史的同时鼓励同学投身创作,分享作品。其制作过程从发布宣传收集稿件,到排版插图及最终的集结成册,皆由社员们自主完成,分为文字,美工和编辑——以匠人之手泼墨,图共享人文之美。

  l 友联四方,共品师生情

  市三女中本身就是一所注重地区,国际交流,自由开放的学校。与多所海内外名校达成的友好关系也为女儿红文学社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除了与来访外校的交流外,社团亦有定期读书会。以文学社固定成员为核心向全校开放名额的文学社读书会,做到了师生共品,主客同杯。值得一提的是,读书会的主题由文学社成员和指导老师共同讨论得出,读书会氛围也不似普通讲堂般规规矩矩,反而自由度很高,深受同学们喜爱。同时,女儿红文学社为上海市作家协会高中文学联盟分联盟“醇醴”的创始人,与外校文学社进行交流合作。内在娟秀之余也注重对外交流发展,以大家闺秀之姿而存在。

  

  l 同心协力,共创佳剧

  女儿红文学社注重多元的人文表达,与学生会传媒部合作出品原创广播剧,使文字跳脱出纸上铅字;亦负责戏剧社年度大戏的剧情,台词制作,为台上人物画龙点睛。

  

  "文学社给人以奇妙的憧憬——你也许会发现,原来真的会有能够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文字出现在校园里。而它,也可能就是出自你的笔下。"

  ——姚润维

  "学界有文学是人学的说法,但恐怕人类学和心理学都要不服。放下这种敝帚自珍的说法,在女校,文学可以是一种用文字审视自己生活和内心的途径。女儿红最迷人处,不在酒味,而在埋藏——把自己的生活置于文字中,不为品尝,只为酝酿。无论是百年的历史,还是三年的光阴,将生活酿成了文学,不饮自醉。"

  ——指导老师 管俊捷

  社团荣誉:

  2016年长宁区明星社团;

  上海市作家协会高中文学联盟分联盟“醇醴”创始人;

  社员们在文学类比赛中屡创佳绩。

  戏剧社

  ——挖掘自我价值,唤醒自我意识

  

  在市三,戏剧社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可以说,戏剧是一个艺术传统。中西女中时期就曾上演过《傲慢与偏见》和《茶花女》这样的文明戏。老校长薛正特别钟爱戏剧,是最早在女中倡导华文戏剧的教师。她还曾亲自参与编创和表演。她的推动,使戏剧成为推动女中语言教学和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往昔如此,当今亦是如此。

  l 倾情演绎,屡创佳绩

  《倾城之恋》、《霸王别姬》、《雷雨》、音乐剧《猫》、原创话剧《水银祸》《小王子》《悲惨世界》……这些作品中,学生们从始至终自己负责道具、灯光、音效,既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性,又锻炼了创造力。去年的年度大戏更是别具一格——首次采取了音乐与戏剧结合的形式——音乐剧《悲惨世界》。

  

  “从选角到剧本创作,从生疏的演绎再到完美的配合,这些精彩背后,是女孩们日夜排练时难以体会的辛苦与汗水。而这些全部的全部,都离不开女孩们对戏剧的执着与热情。”戏剧社负责老师杨黎兰提到。

  正因如此,多年来我校戏剧社在区、市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与好评。如今,女中戏剧社已是我校极具魅力的一个社团,曾两度被评为“上海市明星社团”。

  

  l 合作交流,开拓视野

  然而,与此同时,我校仍然迫切地感到社团需要专业艺术指导,所以我校邀请了毕业的校友——姐妹学校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的戏剧指导老师黄俊鹏、何家伟导演,来校指导每年一度的校园大戏。

  专业艺术指导对女孩儿们无疑是质变的提升。这个过程女孩儿们都能够汲取很多戏剧艺术中新的理念、形式和表现手法,这也在高中开辟了一个窗口,让学生能够切身地接触到当代的戏剧艺术,投入极大的热情参与进来。

  

  l 传播文化,乐于其中

  正因为这种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戏剧社也因此非常看重传播本土和传统文化的问题。比如说,去年新加坡儿童戏剧导演何家伟先生导演的戏剧《寻找小猫的妈妈》,剧中对白几乎都是上海话,配乐是上海童谣和民歌,故事是关于中国式家庭以及人与人互相理解的主题。此剧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后,前台北艺术节总监及总策划李立亨先生曾建议社团,把我校的剧,带去给华语地区的青少年看,让大家更多地接触到上海的本土文化和城市现实生活。这也让大家备受鼓舞,更加意识到做这件事情的价值。

  

  在此想到,有人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也许戏剧这门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引导女孩们将内心中的能量完全激发并释放出来,通过戏剧的形式自信地传达出对于生活、周围事物乃至生命与世界的哲思来。这种传达,又何尝不体现了感性与理性中并存的“雅”呢?

  “戏剧里最原始的爱,充满诗意的情感表达,可以改变你甚至这个世界。这就是我当初踏入戏剧社的原因,在这里可以奇思妙想,可以构造我们的世界,也让我知道什么是自信以及怎样自信。” ——孙元园

  “选择戏剧社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表演戏剧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在戏剧社的一年多时光也确实让我实现了这很愿望。然而戏剧社给我带来的远不止如此,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戏剧的知识;在无数次看戏和排戏中学会深入的思考,学会用肢体用眼神用表情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所思所想;学会在一个团体中彼此配合互相鼓励。在戏剧社的经历给我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深远的,使我受益无穷。”——周琰沁

  

  志愿者联合会

  ——于志愿者活动中寻求文化自信与公民人格

  

  l 心系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为了让农民工子弟可以享受到更加有趣丰富的课程体验,我校“志愿者联合会”的“树人工作室”每周进行志愿活动,为他们教授艺术课程、辅导课业。同时,在“致康园和均乐”的项目中,市三的女孩儿们还利用自己在教育剧场(即戏剧课)等艺术课程中积累的知识,分享给那些柔软脆弱的小生命。在未来的日子里,“志愿者联合会”还将开设礼仪课程,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社交接待礼仪以将日后的志愿者服务范围扩展至接待欢迎等,将来自优雅的市三女孩形象的温暖与真诚传递给更多的人。

  

  l 硕果累累,于志愿中无畏前行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志愿者联合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与肯定。在2015年中,获得了“长宁区优秀志愿者集体”、“金爱心集体”、“金爱心学生奖”等。这些来自社会的肯定,也让女孩儿们因此更加无畏地前进。女孩儿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锻炼了活动能力,更是对于社会责任感有所体会,体会用心与他人的交流,感受从陌生到依赖的情感过程,听他们诉说心底的秘密。志愿活动,这并不仅仅要求行动上的优美,而更在于内在修养的累日积淀,而这便是志愿者联合会的魅力所在。

  

  在此,不由得忆起我校杰出校友宋庆龄女士来。半个世纪以来,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关怀着儿童的成长,为儿童事业呕心沥血,她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国母”。同时她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的民主自由贡献了一生。在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无私奉献、执着追求的精神,从她的言行举止中更是能感受到她的从容与优雅。

  “参加这个社团我很荣幸也很庆幸,它让我仅在这个年纪就看到那样多张不同的面孔。” ——丁淼

  “市三女中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作为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的,完全自愿性的学生活动组织。学生用他们的热情和他们的爱心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她们不求回报,不求表扬,所探求的是通过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社会历练。在当今这一个越来越功利化的社会当中,市三女中学生志愿者联合会的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属于这一个时代青年人的热情活力和社会责任使命感。”

  ——指导老师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粒沙土,若是能够聚集起来便能孕育出最美丽的花朵,从而为世界带来更多一点色彩、更多一点芳香,这便是我们的初衷以祈愿。”社长如此感慨道。

  也许,从现在开始在最小的尝试中窥得遥远与梦,藉由信念的力量去等待、追求,这就是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是市三徐永初校长所提的文化自信、公民人格,所谓博雅女性的真正含义。

  “言行优雅,学识博雅,情志高雅。”女孩儿们在社团活动中不断发掘着美的含义,并默默用自己的行动与力量诠释着她们对于“雅”的理解:打开心灵,永葆自信;发展兴趣,乐于交流;关爱社会,勇于担当。

  只有与这些好习惯好品质日日相伴,以美提升眼界,以美陶冶心灵,以美优化言行,以美快乐一生,方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优雅女性!

  视频链接:

  内容为凝聚着各社团台前幕后心力的音乐剧:市三版《悲惨世界》。

  社团争霸 · 上海市示范性中学网络展播活动(2016-2017)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参赛作品

  指导教师:苏莹

  总策划:冯娴妮 胡千童 刘小凡

  团队成员:姚润维 李汀岚 许璐鸣 钱咨辰 袁镜皓

  (播出顺序系随机抽选产生)

  更多社团争霸请关注上海升学! 点击主页菜单栏上的【校园巡礼】或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可查看。

  注:本文图文视频系作者原创,学生会主席论坛组委会拥有版权,上海升学独家展播。未经授权,谢绝转载,盗用必究!

  责任编辑:陈莹 执行编辑:崔翼琴

  联系邮箱:shanghaishengxue@163.com

  如果你喜欢这些社团~

  请为市三女中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