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回北京啦!重点剧目已为你做好攻略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回北京啦!

  这几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逐渐离开北京,让北京的戏剧观众难舍。今天,记者从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发布会上得到一个好消息,今年由于受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邀请展的16台剧目中,有三分之二将回到北京上演。不过,由于受到排练、装台时间的限制,8个小时的《兄弟姐妹》和12个小时的《2666》依然只能在天津大剧院看到。

  

  从三月开始将好戏连台,今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有哪些戏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例行重要剧展的看展攻略双手奉上!

  还是开始先放张剧目排期表,可点大图查看及收藏。

  

  

  重点剧目!!!

  1

  《酗酒者A》

  推荐理由:陆帕 x 史铁生 x 何冰

  波兰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已是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常客,前些年他的《假面•玛丽莲》《伐木》和《英雄广场》给国内观众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今年,陆帕和林兆华两个有趣的戏剧老头儿一起出现,让人惊喜。

  

  这次,陆帕将排演一部中国作品《酗酒者A》,这是根据史铁生的原著《一个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改编。

  林兆华透露,这个采用戏剧剧本形式的中篇小说,原本是史铁生给他写的,这些年他也一直没排出来,今年就推荐给陆帕来导,还给他推荐了中国的“世界级”演员何冰。

  史铁生的这个故事由一个唯我独醒的醉鬼说出,他在过去中看见自己诞生于父母虚伪的婚姻;和童年纯真的自己说话,还警告那个还没有长大的欲望;触摸到已经离婚出走的前妻的手。陆帕将怎么排这部作品?除了将重新编写剧本外,他将在剧中添加一个外国记者的角色,通过她的视角来看这个中国的酒鬼和人间万象。

  陆帕的戏一演时间就长,而《酗酒者A》也接近一个独角戏。为了何冰的体力着想,林兆华现场给陆帕支招,“你那个台上的景物简单点,太写实了不好。”陆帕则直截了当回他,“你已经开始排这个戏了。”

  这部戏预计6月在北京、天津等地上演,另外,今年邀请展有两部原创戏上演,另一部《铸剑》,由波兰新生代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把鲁迅唯一得神话作品搬上多媒体剧场。

  2

  《兄弟姐妹》

  推荐理由:

  列夫•朵金!

  8小时看戏体验

  

  3月4日,圣彼得堡小剧院的《兄弟姐妹》将作为开幕大戏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而列夫•朵金也被看作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最杰出传承者,今年73岁的他所获戏剧届荣誉无数。据邀请展工作人员透露,前后飞了4次圣彼得堡,才把列夫•朵金的戏请来。

  前几天传出《兄弟姐妹》将演8个小时,让人觉得看戏是一件需要体力的事儿。戏的名字来源于斯大林劝告苏联人民反抗纳粹侵入者时用的一个短语,由费奥多尔•阿勃拉莫夫的三部曲小说改编。这部庞大的、令人眩晕的作品包含了40多个角色,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后和1949年之间的一个苏联集体农庄,时代背景也涉及苏联的“肃反”运动。

  

  随之而来的还有契诃夫的三部经典《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

  3

  《2666》

  推荐理由:

  拉美文学巨著改编

  12小时极限体验

  事实上,《兄弟姐妹》还不是这次邀请展演出时间最长的戏,29岁的法国导演朱利安•戈斯兰导演的《2666》,演出时长12小时。

  

  这部戏根据拉美文学大师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巨著《2666》改编,据看过这部戏的观众说,《2666》的小说让人很难看下去,但这部同名话剧运用了很多多媒体元素,不必太过担心会在看戏过程中睡着。

  

  剧中,一位是处于疯狂边缘的智利教授、一位迷失方向的美国记者、浮出水面的非法交易、失踪的警察们还有数以百计被谋杀的人们……四位欧洲的文学评论家陷入到对神秘作家阿琴波尔迪和一段爱情故事的探索中不可自拔。

  4

  《玛利亚的婚后生活》

  推荐理由:邵宾纳剧院 x 奥斯特玛雅

  

  德国邵宾纳剧院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这次邵宾纳剧院的艺术总监奥斯特玛雅将带来《玛利亚的婚后生活》。前年,他的《哈姆雷特》让很多中国戏剧人发现,哈姆雷特还能这么玩?不知《玛利亚的婚后生活》会带来哪些震撼。总之,奥斯特玛雅这个名字每年都是品质保障。

  5

  《俄狄浦斯》

  推荐理由:陆帕看好的导演

  邵宾纳剧院的另一部戏《俄狄浦斯》也需要重点划线,毕竟这个剧团太厉害呀!

  

  ��《俄狄浦斯》

  这部剧的导演是在欧洲负有盛名的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记者问陆帕这位导演有何不同,陆帕说:“这个导演是非常有自己独特风格。看过他的戏,观众对他的印象会非常深,因为他会展现一些可怕的事情,也会说一些残忍的事,同时也会让观众感觉到有一种神秘感,我也不知道观众会不会接受这样的戏剧?”

  6

  《白痴》

  推荐理由:

  电影好IP+格热戈日•亚日

  去年,华沙多样剧场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的《殉道者》,让人反思当代社会的宗教狂热现象背后的原因和机制。今年,格热戈日•亚日那将带来两部作品,一是重新解构萨拉•凯恩的最后一部作品《4.48精神崩溃》:

  

  而另一部则是《白痴》。

  《白痴》以另类阶层质疑现实,试图以挑衅的姿态去改变体制对个体的恐吓、操纵和奴役。

  在原作电影中,描写了一群年轻人佯装白痴,愚弄西方社会标准。这部剧中的故事发生在现代波兰,主角是位35岁女人,由于早期创伤成为了哑巴。她在公共广场假装智障的举止,可以理解为一种表达的途径,也让我们每个人想去探寻白痴的内在。《白痴》让观众反思人性,通过个体的心灵,寻找暴力和仇恨的基本粒子。

  今年邀请展的主题是“每个人与他的命运”,天津大剧院院长钱程解释说,从列夫•朵金的《兄弟姐妹》开始,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在戏里看到自己命运的前世今生。”

  虽然国外重点剧目颇多,但邀请展此次有个不小度遗憾:缺少中国戏曲元素,大导不止一次的强调自己从焦菊隐那继承而来的中国学派,其根源就在中国传统戏曲。陆帕也说,林兆华也曾建议他去看看京剧。

输入关键词查看精彩内容

  逼 死强迫症丨高端吃货丨杜蕾斯美术馆丨成人学英文丨精神处男看高中女生丨阴三儿丨奇葩道具保存丨艺术品成emoji丨最美50书封丨恐怖片教父|50岁芭蕾 天后丨妓院里的艺术丨真正的民谣|伪作大师丨跟剧照学拍照丨AV女优的真实生活丨中国最文艺美术馆丨欣赏裸体画的正确方式丨最励志自拍丨你的姓对应的杀手 丨2016要看的大片丨照片变海报丨小城之春丨银河映像丨神坑动画辛酸史丨偶戏大师丨文艺片女王丨身价几十亿的乐队丨冰火花式死法丨中国最懒最穷艺术家丨文青测试丨2016乌镇戏剧节丨陈粒我爱我家总摄影丨人艺最纯老炮儿丨最难聊的社恐艺术家丨当代戏剧30年记录者丨陈佩斯宠物经丨椎名林檎丨写尽SM的作家|威尼斯高分片单|釜山行丧尸编舞|与向京聊欲望|行尸走肉格伦|中国最毒舌影评人|任素汐|华语歌手爱撑伞|比利林恩小鲜肉|好妹妹乐队|钟立风|王梵瑞

  微信号:so_art

  我们,sao荡一切文艺!

  新京报文娱采编团队炮制

  若您有建议及想看到的好玩话题甚至荐稿,欢迎及期盼随时小窗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