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人生的灰暗时光,不要轻易考虑“死”这件事

  

  被通知要出戏剧评论合集,让写一段比较正式的关于戏曲的个人简历。我随便写了下,如下:

  何日君回来,挚爱中国传统文化, 为戏一片痴心,念念不忘,终有回响,七八年来,累计写过十多万字的戏曲评论,多篇评论文章被国家级纸质媒体刊登,在《南国红豆》《广东艺术》《河南艺术》等评论杂志上发表,曾参与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评论活动,作为年轻的戏曲评论人接受《羊城晚报》的专题采访,并合集出版《青评点“梅花”》一书,获得田汉戏剧奖二等奖,担任2016年度广州非职业话剧比赛剧评人,以及有幸成为广州市青年剧评团的一员,为广州地区戏剧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2016年起自己开始做小众独立的“何日君戏曲沙龙品牌”,不为名利,不忘初心,只为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戏曲,爱上戏曲,走入剧场,让古老的戏曲艺术与年轻的观众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坚守住自己的文化品格,以及更好的关照自我与传统。

  写完后我回头一看,自己吓一跳,这么看起来,我还行啊,没有那么烂,是不是?

  嗯,曾经有个阶段,我是觉自己烂透了的。

  那已经是两三年前了,我的情感出现问题,老实巴交的EX,他妈对我不满意,嫌弃我大专毕业,工作不稳定,家里还有个年纪小弟弟,身体又不好,一天到晚哈欠连天,天天逼他跟我分开,给他介绍一个老家是他们那边的,在湘雅医院做医生的女朋友。

  那时候我工作做得一塌糊涂,写文无出路,每天在网上跟别人对骂,我把EX抓到床边,问他话,一句话答得不好,就是一个巴掌。

  她哪儿比我好?

  真不知道,她比你胖。

  (一巴掌)

  再说!

  不知道。

  你会不知道!(一巴掌)

  ....

  焦虑,极度焦虑,只记得每天在洗浴间洗澡,听到他用家乡话讲电话,我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担心是他妈来跟我抢儿子,别的姑娘来跟我抢男朋友。

  后来我们以分手而告终,现在再想,分手的原因倒不是因为他更喜欢别的姑娘,而是因为当时我太不喜欢自己了。

  那时候我做着一份廉价的工作,一分钱积蓄都没有,感情一直不稳定,然后分手,失恋失业。

  我算是我老家读书比较多的人,家里人在我读书上投资得相对比较多,然而那时候感觉就是所有人都发财了,所有书读的比我少的人都发财了,唯独自己一无是处,死不足惜。

  自己本身郁郁寡欢,而底层生活中,爱你的人也无法开导你,大家都被主流束缚着,情商不高,表达情感都很粗暴,比如我爸爸心疼我在广州工资低,钱又少,又一直不结婚,他就会对我说,这样吧,你回老家吧,在家里住家里吃,到隔壁超市当收银员拿九百一个月也比你在广州呆着好。然后我会一个白眼翻过去,说,你出息啊,你出息就拿钱给在广州买一套房啊,自己不出息,要女儿出息!他被伤了自尊心,“呼”的扇了我一个巴掌,那是三十年来我爸唯一一次打我,打完后他一个人默默在沙发上坐了很久。

  有一段时间,我每天在广州租的房子里睡不着觉,每天夜里听着外面响起“沙沙”的扫地声,再看手机,凌晨4点了。然后就坐起来看着窗外的黑夜,忽然心里一紧,怎么办怎么办,等我以后老了,没有结婚没有钱,就这么回去了,那些人怎么看我?

  我每天都为这个念头焦虑得神魂颠倒,那段时间掉头发也掉了很多,没有像样的工作,也没有能依托终生的男人,文章也写得不好,没人爱看,此生出书无望,想自杀,不敢死,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忽然想通了,怪笑起来,哎呀,你傻啦,你真傻啦,等你老了,回老家的时候,那些认识你的人,都他妈死得差不多了啊,你焦虑个屁啊。真是,也不知道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我得感谢我上学时候马马虎虎学过哲学,在这种极端神经质抑郁的时刻,这句话简直了,救了我的命!

  虽然当时是很消极的避过了这个问题,但是避过去了,还好没死啊。

  老子现在真是庆幸自己没死啊,不然哪有现在的我,坐在书桌前特别自恋的看我的个人戏剧简历啊!

  人的运气真是一件玄幻的事儿,也许七八年都没个好转,忽然第九年就来了个好转。

  我之前做财务,到哪儿上班,跟哪儿领导吵架,吵得鸡飞狗跳,后来我跟了我现在的领导,他却特别喜欢我,我的粗心,暴躁,小脾气,在他看来都无伤大雅,他总是当我是个小女孩看,骂两句摸一下,于是我相安无事的工作稳定下来了。

  紧接着有编辑开始找我聊我的小说出版事宜,戏剧评论方面也有一些进展,再然后有人说,何日君,你自己做个公众号嘛!我说不做,做个屁啊,天涯写了那么多年,也没几个人看。后来跟个写文章的比我红的朋友聊天,无意中提起这事儿,她说你不做是对的,我做了都没人看,点击率低的要死,何况你?我气得要死,回去就注册了个公众号,心里想的是,我反正没什么大志,只要每篇点击率超过你就行,你每篇阅读一百,那我的目标就是每篇阅读一百零一。然后我做了一年,有了一万多粉丝,谢谢你们。公众号做了三四个月,就有编辑说,何日君,有兴趣出杂文集吗?出了杂文集,戏曲评论合集也在准备中了。

  我跟别的男生相亲,当然,失败主要是我自己不想结婚了。

  有一回,有个以前相过的人跟我抱怨说,你说为啥我每次遇到的相亲对象都喜欢在我跟前发脾气,你也是,现在这个也是。我说,习惯就好了。他说,我呸,我拉黑她了,她以为她是你么?我得瑟啊,说,这句话再说一篇,要用录音笔录下来证明我的魅力。他说,别得意,故意讨你喜欢的。我说,故意讨好我也行啊,有人对你说花巧言语总比没有好啊。

  今天之所以更新这篇文,是写给私信里一个小姑娘看的,人生在世,不要轻易动“死”的念头,古龙说,成功虽然也很无聊,但是比失败总归好点,同样,活着虽然也很无聊,但是比死总归好点,要死嘛,随时可以死,要活,却不是随时能够活着的。

  有时候活下来只是为了等一个转机,看看自己过去闹下的笑话而已,就如同我现在坐在这里码字,想起两三年前那个让我充满恐惧感的湘雅医院的女医生,简直就像笑话一场嘛!

  她哪儿比我好?

  不知道,我只知道,她比老子胖!

  (艾玛你自己也长胖了好嘛,哎呀,不管了,为了文章的上下文呼应而已啦!)

  ---------------------------------------------------------------------------------------------

  辛苦码字党,也不太懂营销经营,如果这篇文还看得过眼,还请多转朋友圈呀,谢谢大家了。

  喜欢请扫二维码关注,希望能见到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