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选之人:现代人为何还相信星座 | VICE 报道

  21世纪,人们为何还相信星座?在《天选之人(Chosen Ones)》系列纪录片第三集中,我们的英国同事 Gavin Heynes 花了一大笔钱,找遍了他身边的占星师,从每小时200英磅的星运人生导师,到街边小店的半仙。看看占星师们是否真的能道出命运轨迹。

  编辑手记(来自编辑小白):

  作为一个水瓶座,我经常被朋友打上 “神经病” 的标签,也因此受到过异性朋友的区别对待。我不是一个占星术爱好者,但星座在我的人际交往和恋爱中始终暗暗发挥着影响。我的女朋友经常会用我的星盘,找网络上的占星师测量我俩的发展。我终于忍不住问她:“你真信星座吗?” 她的回答是,“说得好听的就信啊,反正他们也都说的是些鸡汤。”

  

  星座是几乎身边每个年轻人都会接触的热门话题,热门的星座微博与公众号动辄拥有上百万粉丝,星座预测的网站和微商也会时不时地在你朋友圈出现。在如今,星座还算是一个新潮话题,但其实利用星座占卜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纪的古巴比伦文明,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 “星命学”。据说啊,据说,其中最有名的占星师叫张果,在八仙过海传说中的形象是张果老,他写了一本占星著作叫《果老星宗》。

  星座真的会影响你的生活吗?占星术能不能预测你的未来?它究竟是江湖术士的骗人把戏,还是一门拥有实验依据的科学?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它?

  为了搞清这些问题,我们的英国同事 Gavin Heynes 花了一大笔钱,找遍了他身边的占星师,其中有每小时收费200英磅的星运人生导师,政商名流、皇室和奢侈品牌的 “御用” 占星师,当然也有街边小店的半仙,想看看占星师们到底能告诉他点什么。

  在我们对伦敦潮人的一组随机采访中,主持人 Gavin 替我们问了问英国年轻人对占星的看法。我们的受访者几乎都认为,不管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还是为了规划未来人生,星座和占星术是有一定作用的。半信半疑是英国年轻人对星座的普遍看法。

  为了一探占星术的虚实,Gavin 找到了动态占星师 Carolyne Faulkner,她自创了一套复杂的动态占星术,她拥有诸如阿拉伯酋长、各国皇室等忠实客户,还有一套 D&G 星座香水的产品线。

  

  但 Gavin 显然对这次高端占星并不满意,他发现自己花了大价钱,享受了皇室御用的恭维后,得到的只不过是一碗普通的励志心灵鸡汤,就和街边小店里买的那种一样。所以 Gavin 决定去伦敦街头,尝尝最正宗最接地气的星座鸡汤。

  

  就像这位占星师的名字,Barry Street 是我们找到的最街头的师父,样子就跟你常见的算命半仙差不多。在深入研究了 Gavin 的星盘之后,Barry 给出的预测也是与之前类似的套话。但是作为 “古老占星术的守卫者和传承人”,他告诉了我们这行的诀窍,那就是了解占星的原理并能洞察人的心理。

  所以,结合现代心理学和占星术进行预测的星座人生导师,成为了现在最火的占星师。在经历了两次上当之后,我们的同事在伦敦郊区找到了一位每小时收费200磅的人生导师 Helen,希望能从这位类似心理学家的专业人士处获得一些有用的结果。

  

  然而在一系列尴尬的问答之后,俩人都懵逼了,Helen 无法给出任何答案,Gavin 也忘了他要咨询什么问题。上百英镑的花费和遥远的路途颠簸,连一碗鸡汤都没买到。

  为了防止浪费更多经费,Gavin 最终放弃咨询更多的占星师。既然占星术的基础是观察星座的运动,我们的同事决定直接寻找在这方面最有经验的人,看看他们是怎么看待占星术的。

  

  天文学家 John Mason 博士掌管着英国南部丘陵天文台的巨型天文望远镜,作为一位科学家,Mason 博士认为,星座影响人生的观点和占星术都是无稽之谈。尽管有人试图研究性格和星座的关系,但这些研究都不具备物理基础和科学结论。

  在一次次的白费苦工后,我们很难对占星师抱有更多的期望,我们也无法从现代科学中得出对占星术的合理解释。但是,比起现代科学,占星术的历史似乎更为悠久一些。虽然占星术显然无法解释人类的对未知的疑问,那自然科学又可以完美解释吗?或许面对未知的世界,人类的探索终究是太渺小。

  Producer: VICE 团队

  Translated by: 喻晓

  Host: 盖文·海内斯(Gavin Haynes)

  异视异色 (VICE CHIN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以任何形式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