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封号怪事多,卖春药的被封为阴阳挺王!

  文丨七寸丁

  封号,是古代帝王加封赐予的称号,通常是爵位、身份的象征。还有王侯将相死后,根据其生前事迹与品德,而给予他一个中肯的称号:谥号。另外一些道家神灵被赋予的封号往往也是人间少见的极品奇葩。

  总之古人很爱在名号上拽词、搞事情。许多封号在后世的解读中往往成了笑谈或流行词。比如太平公主现在则被用来形容胸小的女生,您不知道,还有个永平公主呢。今天文字君就来盘点下古代奇怪的封号。

  在京剧、评书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一字并肩王”,比如《隋唐演义》中一些有主角光环的佼佼者秦琼、罗成、薛仁贵都被封过一字并肩王,听起来很牛逼,就是能和皇帝比肩的大功臣。

  其实这只是对“一字王”的艺术加工,它就是指封号为一个字的王爵,比如李世民登基前叫“秦王”、明成祖朱棣原来叫“燕王”,这些都是亲王范畴,而“两字王”则要低一等,比如郭子仪曾被封为汾阳王,属于郡王范畴。

  皇帝死后往往会根据品行好坏被封予谥号。像周幽王、周厉王、隋炀帝中的幽、厉、炀分别意为:“杀戮无辜”、“壅遏不通”、“去礼远众”,这些都属于比较low的“下谥”,也叫“恶谥”,就是说你这皇帝当的不咋地。

  还有一些比较好的谥号,称为“上谥”或“美谥”,我们熟知的唐朝开国皇帝李渊通常被称为“唐高祖”,高祖是庙号,他的谥号叫:神尧大圣大光孝皇帝,听起来和孙大圣似得,“神”和“尧”都是上谥,这个长ID可是唐太宗、高宗、玄宗共同追尊的结果呢。

  /唐高祖李渊/

  有个特别的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人享有一个特殊谥号,他就是吴大帝孙权。别人都叫什么文帝、武帝。孙权的谥号就特高冷,就一个字儿:

  逸周书·谥法解》曰:“则天法尧曰大”,任你们花里胡哨的封号那么长,我就一个字,我不管,我最大!

  玉皇大帝是国人家喻户晓的道教众神之主,大boss嘛,名号必须要多、要长、要霸气。

  两个字时,我们叫他:玉帝、天公。

  三个字时,我们叫他:老天爷。

  四个字时,我们叫他:玉皇大帝、高上玉皇。

  五个字时,我们叫他: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而在《西游记》第一回中,他的全称就出现过,是为: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随着历朝历代道士、君王的不断追加,其最长的封号长达41个字: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金阙云宫九穹历御万道无为通明大殿昊天金阙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好累,长得不想再爱了,但这就是最牛气的神仙封号了么?too naive!武当山的真武大帝即北方玄武的化身,也是仅次于玉帝的四御之一。

  他有一串号称“百字圣号”的封号,屏住,别喘气,跟着我念:

  混元六天,传法教主。修真悟道,济度群迷。普为众生,消除灾障。八十二化,三教祖师。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三元都总管,九天游弈使。左天罡北极右垣大将军。镇天助顺,真武灵应。福德衍庆,仁慈正烈。协运真君,治世福神。玉虚师相,玄天上帝。金阙化身,荡魔天尊。

  嘉靖皇帝也就是明世宗朱厚熜,在历史上他是一个著名的特立独行的任性皇帝,好的一面是他勤政负责,通过大礼议改革奠定了中兴局面,在位期间涌现了海瑞、抗倭神将戚继光等优秀人才。

  但同时因为信奉道教成瘾,喜欢炼丹、采补之类的玩意儿,又是个我行我素的“网瘾少年”,道家的神仙体系、方术仙法让他深深迷住了,于是他给自己起了许多玄幻的QQ昵称,如:天池钓叟、雷轩等。

  嘉靖皇帝没事还自己玩玩“封神榜”,先后为自己封了三个超长的道号:

  第一次自封为:凌霄上清统雷元阳妙一飞元真君;

  第二次加号为:九天宏教普济生灵掌阴阳功过大道思仁紫极仙翁一阳真人元虚玄应开化伏魔忠孝帝君;

  第三次加号为:太上大罗天仙紫极长生圣智昭灵统三元证应玉虚总管五雷大真人玄都境万寿帝君。

  你看,这又凌霄、又大罗天仙、又五雷真人的,满满的中二病气质啊。终于他的行为引发了历史上一件绝无仅有、骇人听闻的事件,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宫女谋杀皇帝的奇闻:壬寅宫变。

  嘉靖的奇葩喜好很多,比如:收集十三四岁宫女的月经血炼丹,勒令宫女月经期不得进食,每天清晨采食甘露,脾气不好时还以皮鞭SM责罚她们。

  这引发了宫女的不满,在壬寅年,宫女趁他熟睡时企图用绳子勒杀,但因为手忙脚乱连续打了两个死结而失败。

  作为古代农民起义的最高峰太平天国,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和后期的奢靡淫乱,确实留下了历史的诟病,太平天国封王的怪事就是个例子。

  俗话说:国之将亡,必有妖孽。取得胜利果实了就变味儿了,说好的“均田地、均富贵”呢!一气儿封两千个王,还搞CP,这不扯淡么!在形形色色的奇葩封号中有:恋王&爱王、肺王&腑王、享王&乐王、歌王&眠王、长王&巨王等等,还有个力王,港片看多了吗?!

  最气人的,有个卖春药的人得势后被封为“燮理阴阳挺王”?据谢绥之《燐血丛钞》记载:

  “挺王刘得功,尝设春药铺,王号“燮理阴阳挺王强千岁。”

  到底是搞革命,还是卖伟哥?能不能专业点啊。

  古人的封号用来表彰、追思,表示崇敬爱戴,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玩是得过于肤浅、花哨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如今,封号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昵称、ID等张扬个性、展现自我的代号,但重点是要名实相符啊。比如字媒体,就是一个专注于文字、典故、历史文化百科,给人涨姿势、添趣味的营养号,还不快来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