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居然靠这九个词撑着?

  文丨字媒体(微信:zimeiti-sogou

  爱看国产电视剧的小伙伴,这段时间估计都忙着刷各种古装剧。什么《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射雕英雄传》《孤芳不自赏》,成了吃瓜观众们茶余饭后试探彼此口味,检验彼此三观的聊天必备话题。

  而且勤奋好学的中国人民在煲剧葛优瘫之余还发明了一批新词!如果聊天时不知道这些词语的意思,别人很可能会觉得你看了一些假电视剧哦!作为一枚专注煲剧二十年的老司机,文字君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些吃瓜群众煲剧煲出来的词汇!

  霸屏

  霸屏,顾名思义,就是霸占屏幕。过去,如果某位演员在某一年播出的作品特别多,我们就会称该年为“XX(演员名)年”。

  例如1992年,周星驰在香港年度十五大卖座影片中占了七个,而且丧心病狂地包揽了前五名,所以毫无意外地,香港影坛就将1992年称为“周星驰年”。这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当之无愧的“霸屏”。

  霸屏,指的是在某一时间段里大小荧幕上频繁地出现某位明星的作品。最高境界是无论换到那个台,都会看到他的脸。

  /你希望的霸屏时长?/

  一般来说,娱乐圈里的“劳模”都是霸屏的有力竞争者。例如高产女王唐嫣,仅2015年播出的剧就有《何以笙箫默》《千金女贼》《活色生香》……无论什么时间段都能在电视上看到她,还不带重样的。

  足以与她一较高下的或许只有一年八部戏的好姐妹杨幂了……

  XX一生推

  “XX一生推”通常是迷弟迷妹附体的人的专用语,指的是对某人/事物非常喜爱,甚至达到了痴迷的地步,决定一辈子支持,对自己“一生推”的人事物通常还会在日常生活中自发安利。在网上常常会有人说“XX CP一生推”表示自己站这对CP等。

  /今夜我们都是广平王妃/

  但其实这个梗的出处倒不是追剧的迷弟迷妹们,而是出自日本女子团体AKB48的粉丝。这种大型女子团体的成员总会有一些比拼,作为粉丝,自然也有个人支持的顺位,最喜欢的成员就是“首推”对应还有“次推”等等,而感情最强烈的当然莫过于“一生推”。

  不过要在这么多的明星中找出一个支持一辈子的爱豆,也是不容易啊!

  流量鲜肉/小花

  “小鲜肉”是前几年流行起来的一个说法,相对地,年轻美丽的女明星则称为“小花”。人气高的年轻男女星被作为很多影视剧的流量担当,无论故事多狗血,只要是自家爱豆的作品,粉丝们都会为电视剧贡献流量!“流量鲜肉”、“流量小生/小花”等等称呼也就应运而生了。

  不过,如果看到一部电视剧里都是高人气的“流量鲜肉”、“流量小生/小花”,那你就要谨慎观看了,毕竟这其中的很多人可是光有脸、没有演技的。

  不过,被冠以“流量”的称呼也不意味着全都会被打入此类,这两年风头正劲的流量小花赵丽颖的演技就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

  粉丝滤镜

  拍照加个滤镜,煎饼果子都能变得高大上起来,而粉丝们看自家爱豆时也是自带滤镜。“粉丝滤镜”指的就是粉丝看自己喜欢的艺人偶像等时会自动过滤掉他们的不足。于是爱豆们的一切在粉丝们的眼里都变得完美无缺。

  不过也多亏了有粉丝滤镜的存在,不然现在很多主打看脸的电视剧没有演技也没有剧情,要是没有粉丝们动辄长达数米的粉丝滤镜,谁能靠着几张面瘫脸追完剧呀!

  入坑

  在弹幕中看到“入坑”时,可不要以为真的有人掉进坑里了,其实它指的就是陷入某一件事中不能自拔,类似于我们被安利之后想买什么东西的“种草”。“入坑”则是表示开始追一部电视剧或连载小说等,也可以指迷上什么东西,例如迷上手账本或游戏等等。

  虽然现在很多电视剧都让人无力吐槽,但俗话说得好:“自己追的剧,跪着也要看完。”不然怎么叫做“入坑”呢!而且通常来说,这些“坑”还比较深,让人难以自拔,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又有“一入此坑深似海”的说法。

  不过也有些人能够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弃坑”、“出坑”,跟看不下去的狗血电视剧手动再见。

  卖腐

  卖腐,通常指在动漫作品或者影视剧中,为了迎合观众的喜好而特意安排一点男男向的暧昧情节。《神探夏洛克》中的卷福和华生就是深得人心的一对,而韩剧《鬼怪》的编剧也给鬼怪和阴间使者安排了不少冒粉红泡泡的“卖腐”情节,让两位男主角大肆眉来眼去。

  都说无腐不成戏,这年头连华生和卷福都赤裸裸地卖腐了,咱们国产电视剧怎么能输!于是乎,《幻城》里卡索和樱空释才是真爱,《盗墓笔记》里张起灵和吴邪之间不需要女主角……种种强行卖腐、恶意卖腐的场面真是让人三观尽毁啊!

  弹幕护体

  自从有了弹幕护体,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看了不该看的东西了!有些人明明胆小却还是要死撑着看恐怖片,结果总是被吓尿。不过如果你在弹幕网站里看鬼片,有了弹幕护体,什么样的恐怖片咱都不怕!

  “弹幕护体”跟“前方高能”有点类似,都是提醒观众后面即将有令人不适的场景要上演。但是很有可能,那些妖魔鬼怪早已被小伙伴们用满屏弹幕覆盖掉了!有了弹幕护体,再吓人的恐怖片也有可能变成喜剧片。

  大雾

  有时看到电视剧里的那些美好肉体,文字君都很想“舔屏”。不过“舔屏”这个词毕竟只是表示一种极度渴望的状态,并不是真的去舔屏幕。那么这时你就可以说“为什么我的屏幕湿了(大雾)”。

  弹幕中的“大雾”是“大误”的谐音,指的是故意曲解某些东西。有时我们为了吐槽某事或者强调某事,可能会故意说反话,或者故意扯一些另有所指的梗,为了避免看的人信以为真,就会在后面往往注明“大雾”或者“弥天大雾”。

  寄刀片

  “寄刀片”就是给人邮寄刀片,作为死亡威胁的意思。不过实际上“寄刀片”的语气并不强烈,只是一种吐槽式的调侃。

  “寄刀片”通常会出现在情节特别虐心或者是结局不够美好的时候。“刀片”的接收对象可以是导演、编剧、监制等等让观众心塞的始作俑者。例如男女主角相爱相杀了整部电视剧之后,结局竟然还是不能在一起,这种情况下编剧的工作室应该就会被“刀片”填满。

  学完这些刷剧常用词,相信你就算遇到像文字君一样的老司机也不用怯啦,麻利地,上网煲剧,弹幕刷起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