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每个人与他的命运”

  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相遇“每个人与他的命运”

  浮屠七阶,塔建七层,事经七载,无怨而不弃……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丁酉早春迎候“每个人与他的命运”。

  本届邀请展主题为“每个人与他的命运”,寓意在戏剧中深省每个人的命运。代表世界最高戏剧成就的16台剧目全年献演于北京、天津、哈尔滨,于3月4日以俄罗斯戏剧扛鼎之作《兄弟姐妹》盛大开场,揭幕了第七届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

  较之往届的单一邀演,本届邀请展在原创制作、演出城市、剧目阵容、导演成就层面一跃而登新高度。

  由波兰国宝级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改编自史铁生原著《一个以电影做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的《酗酒者A》将由何冰主演。

  陆帕的作品致力探讨个人存在的心理、社会与历史关系。他的剧场作品彰显了一种中欧文化传统,在舞台上创造出一种世界观。《酗酒者A》的故事和人间真相都由一个唯我独醒的醉鬼说出,他在过去中看见自己诞生于父母虚伪的婚姻;和童年纯真的自己说话,警告那个还没有长大的欲望;触摸到已经离婚出走的前妻的手……由波兰新生代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的《铸剑》,则把鲁迅的唯一神话作品请上多媒体剧场。

  本届邀请展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使大部分演出终于能够班师回朝,对北京戏剧观众是一大利好佳音。给观众带来更大惊喜的是16台与世界戏剧舞台同步映现的热点剧目,以及灿若星河的国际导演。

  戏剧节演出单元

  原创单元

  《酗酒者A》《铸剑》

  契诃夫经典单元

  《樱桃园》《万尼亚舅舅》《三姐妹》

  法国单元

  《吝啬鬼》《美杜莎之筏》

  解构当代单元

  《4.48精神崩溃》《白痴》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

  《斯大林•夜》

  马拉松盛宴单元

  8小时的《兄弟姐妹》

  12小时的《2666》

  桂冠剧场单元

  德国邵宾纳剧院罗密欧•卡斯特鲁奇《俄狄浦斯》

  卢克•帕西瓦尔《麦克白》

  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玛利亚的婚后生活》

  

  开幕大戏导演列夫·朵金

  携圣彼得堡小剧院《兄弟姐妹》开幕的列夫•朵金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最杰出传承者;获得过全球艺术界至尊殊荣欧洲戏剧奖;10次获得俄罗斯国内舞台戏剧业内最高奖项金面具奖;48岁获得法国的文化部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俄罗斯现总统普京为其发生日贺电,68岁被推选为欧洲剧场联盟名誉主席;他被称为俄罗斯国宝,教宗级戏剧大师,世界戏剧的灵魂。

  《兄弟姐妹》

  / 桂冠剧场单元

  

  最具传奇色彩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

  本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罗密欧•卡斯特鲁奇是意大利著名意象派戏剧导演,同时也是演员、制作人、作家、视觉艺术家、舞蹈指导、录音师、插画家,服装设计和灯光设计师。在他的舞台表演中,他尽可能在依赖最先进科技的同时也依靠艺术和工艺。2001年到2004年之间,他有11个戏剧作品在欧洲10个城市的著名剧场或艺术节轮番上演。法国《世界报》称之为“21 世纪震撼世界的10个文化事件”之一,受到世界戏剧界的瞩目。他将带来德国邵宾纳剧院的《俄狄浦斯》。

  德国邵宾纳剧院的《俄狄浦斯》

  卢克•帕西瓦尔《麦克白》

  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玛利亚的婚后生活》

  / 演出时间最长剧目《2666》

  《2666》

  演出时间最长剧目是《2666》,根据罗贝托•波拉尼奥的巨著《2666》改编,演出时长12小时,而导演朱利安•戈斯兰只有29岁。他的创作与当代文本紧密联系,通过对形式、叙事以及声音的重构,让剧场打动观众。一位在疯狂边缘的智利教授、一位迷失方向的美国记者、浮出水面的非法交易、失踪的警察们还有数以百计被谋杀的人们……四位欧洲的文学评论家陷入到对神秘作家阿琴波尔迪和一段爱情故事的探索中不可自拔,继而开启了罗贝托•波拉尼奥的舞台世界。

  / 解构当代的导演热戈日•亚日那

  

  《4.48精神崩溃》

  在“解构当代单元”中,《4.48精神崩溃》的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去年首次亮相中国,曾为波兰戏剧的突破性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常以大胆和具有创新性的形式重新解构剧场经典。

  他导演的《白痴》以另类阶层质疑现实,试图以挑衅的姿态去改变体制对个体的恐吓、操纵和奴役。原作电影《白痴》描写一群年轻人佯装白痴,愚弄西方社会标准。剧中故事发生在现代波兰,剧中主角是位35岁女人,由于早期创伤成为了哑巴。在公共广场假装智障的举止,可以理解为一种表达的途径,也让我们每个人想去探寻白痴的内在。《白痴》不是为了批评社会政治制度,而是反思人性,通过个体的心灵,寻找暴力和仇恨的基本粒子。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

  《斯大林•夜》

  / 契诃夫经典单元

  樱桃园

  三姐妹

  万尼亚舅舅

  / 法国单元

  《吝啬鬼》

  《美杜莎之筏》

  第八届林展新任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

  

  导演马斯•奥斯特玛雅

  为了聚焦于长远的品牌打造,邀请展力邀邵宾纳剧院的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从明年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始担任艺术总监。奥斯特玛雅是目前欧洲首屈一指的新生代戏剧导演,他导演的剧作以扎实的现实主义风格为基调,同时又通过精准却出乎意料的戏剧表达赋予剧作强烈的象征力量;他麾下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由众多享誉世界的戏剧导演共同创造着剧院的辉煌,在奥斯特玛雅的带领下创造了许多令人记忆深刻的极高成就,也使得剧院声势与日俱增。

  由托马斯•奥斯特玛雅掌舵遴选,林兆华国际戏剧邀请展青春永驻、令人无限期待下一届的精彩。

  列夫·朵金

  Lev Dodin

  《兄弟姐妹》艺术总监/导演

  Artistic Director /Director

  首次造访中国大陆!

  带来连同中场休息共计八小时史诗巨献

  《兄弟姐妹》

  3月4-5日天津大剧院

  每日14:00开场

  当今最圆熟精湛、浑然天成的剧场表演深情讲述战争年代最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

  

  俄罗斯圣彼得堡小剧院 -欧洲剧院The Maly Drama Theatre - Theatre of Europe

  演出时间:2017年3月4日—5日

  演出地点:天津大剧院 歌剧厅

  票价: 1680/1280/880/680/480/280元

  注:1680元档演出票

  含VIP演出票一张以及当日四星级

  (或四星级以上)酒店住宿一晚

  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

  俄罗斯联邦文化部支持项目

  俄文对白 中俄文字幕

  本版本《兄弟姐妹》为2015年新版

  ■主创

  原著:费奥多尔·阿勃拉莫夫

  改编:列夫·朵金 阿尔卡季·卡兹曼 谢尔盖·别赫捷列夫

  导演:列夫·朵金

  舞美:爱德华·科切尔金

  服装:因娜·加贝

  助理导演:娜塔莉亚·克罗托娃

  排练指导:瓦莱里·加伦杰耶夫 米哈伊·亚历山大洛夫

  演出执行:娜塔莉亚·索洛古勃 艾琳娜·斯佩兰斯卡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