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演绎】瓯海宋岙底文化礼堂 诉说传统与历史

  瓯海郭溪街道宋岙底村是传统的农业村,2012年,宋岙底村通过危房改造建起了文化礼堂,并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休闲娱乐等与农耕文化有机结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宋岙底文化礼堂设有“一厅两室三墙四廊”,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示了宋岙底村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以及特色农耕文化。走进礼堂农耕文化展示馆,眼前俨然是个“记忆馆”。斗笠、蓑衣、铁耙、木榔头……各式各样的农耕用具唤醒了村民古老而厚重的记忆。村民老屋遗留的老物件都在这间古色古香的房子里集聚,还原出老一辈生活的情景。村民林志文介绍说,经常有很多学生来参观,了解该村以前农耕生活。

  

  

  

  

  在宋岙底文化礼堂的文化讲堂,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们现场办证。据宋岙底村党支部书记姜东方介绍,除了上门办证这样的便民服务,文化礼堂还会经常举办医疗、安全生产、农业等方面的知识普及讲座,其中最受欢迎的健康知识讲座已成为这里每周的保留活动。每次有活动,工作人员就会通过广播通知村民来文化礼堂参加。

  

  文化长廊旁,几位村民正悠闲地聊天。而在图书阅览室、健身房、老年活动室等场所,村民看书、运动、打牌,怡然自得。“以前我们连一个活动的场地都没有,现在有了文化礼堂,村民们可以来这里看书、健身,了解我们村的历史与农耕文化,生活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我们还有一个百姓舞台,经常会有节目演出。”姜东方说。

  (通讯员:庄苗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