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的历史!

  大家知道黄花梨生长周期慢,现存木料少。材料少了,但市场对黄花梨的需求没有减少。于是黄花梨的价格逐年升高。

  一般寻常百姓买不起黄花梨的家具,但大家又喜欢黄花梨,于是退而求其次,很多藏友就将选择放在了黄花梨手串和文玩摆件上。

  当黄花梨材质用于制作手串时,它原本行云流水的纹路不再明显,变成一条一条的,行话叫顺纹。顺纹的特点不明显,也不是特别好看。所以商家又想出了新花样-对眼纹。

  对眼纹珠子是选用黄花梨枝杈的树心制作的。在加工的时候不落在珠子的几何中心上,而是把它偏一点来车。当在这个几何中心打眼的时候,眼与树心平行,于是树心就呈现出两只眼睛形状的纹路。这只是一个加工上的小技巧,并没有提高木质的好坏。但是这种技巧,使得黄花梨珠子的花纹发生了变化,这种珠子串出的手串,价钱与普通的相比较翻了一倍甚至两倍的价格。

  对眼纹究竟好不好呢?想说明对眼纹的好坏,要先普及一点木材知识。如果把一个木头从横向截面截开来看的话,树心部分就是最中间的部分。相当于从北京故宫往外扩散,扩散到那个木头最稳定的部分,我们叫二标,也就是扩到了二环路那个部分;二再往外和树皮交接的一圈叫三环,三环以外就是树皮了。从木头角度来讲什么位置是最好的木材呢?二标的木材是最好的,相当于二环的位置是黄金地带;其次是三环,三环的部分虽然与树皮相近了,但是那个位置是第二好的。最次的位置是哪里呢?就是树心。树心是木材当中最次的部分。而且大树的树心由于他的黑洞大,用来车成珠子的话,也不会出现对眼纹。只有小树杈的细小的树心,才能在车珠子的时候,车出所谓的对眼纹。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作出对眼纹的手串确实不容易。从材质的角度看很明显这种材质是相对不好的。那从美学的角度看呢?

  美从艺术的角度来讲,第一个层次是朴素的美、第二个层次是艺术的美、第三个层次是文化的美、第四个层次是病态的美。尤其是中国古代的文人,很多都在追求病态的美。

  除了对眼纹、黄花梨还有很多纹路,比如蜘蛛纹、水波纹。水波纹是我喜欢的,这种纹路是逆着这个木纹的方向产生的。就是说方向呈90度垂直角,然后形成的一波一波的那种光反射。木头生长过程当中可能今年雨水大,明年雨水小,肥料也有充足或贫瘠的时候。这种变化使得木材内部形成挤压,经过挤压就形成了这种一波一波的倒顺纹的现象,确实特别漂亮。

  黄花梨除了纹路上的变化,在市面上还有油梨糠梨之分。油梨指的就是说含油量高的,糠梨指的是含油量低的。实际上这个油就是树脂,油和糠指的就是树脂含量的高低。人们普遍认为树脂含量高的好,低的不好。如何分辨油梨糠梨呢?很多人以颜色区分,认为颜色深的就是油梨,颜色浅的就是糠梨。这种辨别方法是错误的,树脂是无色的,油梨糠梨也不会体现在黄花梨表现出来的颜色上。油梨糠梨是现在商人为追求利益,所制造出来的一种说辞。

  您知道商家为什么要拼命宣传油梨么?因为黄花梨最早作为木材的时候,就被人砍的差不多绝迹了。到后来没有材料了,人们就想,我砍过树的那个树根肯定还在,树根虽然不能做家具,但是可以做手串啊。于是大概在五六年前市面上就出现用黄花梨树根做的手串。等到树根也挖完了,人们又琢磨还有什么东西可以用呢?这树根挖出来,底下还有树须。按照植物学的一般规律,一棵树的树冠有多大,他底下的树须这也差不多。这么大面积非常难挖掘,可是人们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用铁丝把树须捆在拖拉机上,一根一根的从地底下拉出来。树须常年埋在地下不见光,且树须最主要的作用是从地下吸水,所以它的导管纤维特别粗。所以用树须做出来的手串就黑了吧唧的,没什么纹路不好卖。不好卖怎么办呢?商家想我们创造一个名词,给树须镀镀金吧。就给它起个名字叫油梨。油梨这名字一听就显得高贵,于是就好卖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