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玩玉,看他们玩的到底是什么?

  

  和田玉,与中国人有着几千年历史渊源的玉石,直到今天,知其者、玩其者依然众多。

  古人比德于玉,玉不但温润细腻,更代表着仁义忠信、洁白清高的品德。

凡爱和田玉者,必说玩玉。

然而,玩玉,玩的是什么?

  

  1、玩的是,“一种感觉”。

  最直接最直白的玩玉缘由是:感觉。拿一块玉在手上,便不忍放下。它的贴肤之感,油而不腻,拿了就想搓、想盘,越盘越起劲,越玩越赏心。仿佛一念之间起了执着,从此爱不释手。

  在中国,能与和田玉相比的是翡翠,甚至有人认为翡翠比和田玉更受到百姓的喜爱。先不说谁更受欢迎,试问翡翠里,有几个把玩件?在和田玉里,除了珠子、牌子,到处都是把玩件。喝茶聊天,散步休闲,他们都玉不离手,因为玉能玩,这种玩玉的感觉是翡翠等其它宝玉石所不可替代的。

  

  2、玩的是,“一种闲情”。

  盘玩玉石,盘摩轻抚,抚平的其实是自己的心。眼看它日益光亮,温润而泽,心闲,欢喜,养的是宝玉,不如说养的是人心。

  闲来无事喝杯茶,自言身是玩玉家。古代文人墨客,有空就吟诗作对,作词作画,或游山玩水,举酒对弈。现代人俗一点,没有写诗作画的才情,只会玩玉,玩玉的时候谈谈生活、俩聊聊发展,来几个三五知己,拿上手上的玉,来场煮茶论英雄,岂不乐乎。

  

  3、玩的是,“一个面子”。

  身边朋友们都开始玩玉了,说心里丝毫不为所动是假的。这跟别的不一样,朋友每天拿着、揣着、戴着...日子久了,玉石生光,越发通透,敢情是有灵性的好东西。

  有面子的东西很多,名表名车甚至勒裤子的腰带也有“大牌子”。对爱玉人来说,玉才是最有面子的,你有籽料我也有,你的是羊脂,我也搞一个,你的秋梨皮,我的洒金皮...有玉在手,有面子了,最后是自己离不开玉了。

  

  4、玩的是,“一个习惯”

  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信仰。当这触手即得的“好”感受过后,玉石的文化、收藏、艺术、价值便日益显现出来。十一玉德,君子可感,当一种庄重厚实的分量承载成为不可分离的贴身习惯,玩玉真义,“欲辨已忘言”。

  有的人烟不离手,吸烟有害健康,他知道,你若问他吸烟有啥好,他说不出来。习惯,有时候是很难解释的。玩玉亦如此,玩玉的人不一定是闲人,不一定是个死要面子的人,只是,当他一旦玩了玉,就停不下来了。

  

玩玉,玩什么玉?

  一、籽料不可少

  对玩玉的藏家来说,籽料自然是必不可少,甚至说玩玉必玩籽。籽料的优点很多:密度高、结构细、油脂好、糯性好,外面籽料大多还有皮色,不同的皮色让籽料的把玩性更有趣。

  

和田玉白玉子料

  和田白玉子料,玩的就是个白、润、细,至于皮、裂就是大自然这个雕刻师赐予的了!白也有很多种,而老手们一般偏爱那种熟脂白,其次,有行话说“白中泛青比白中泛灰好”。

  墨玉子料,在追求颜色“墨如漆”的基础上一定追求细腻度,事实上,这种肉质细腻颜色纯黑的墨玉子料已越来越少了,是收藏佳品。大多数情况下,墨玉子料颜色够黑了,可肉质又不够细了。

  在墨玉子料中,青花子料这几年悄然走俏,因其黑白分明,颇具中国山水画的画面感,深受不少玉友的喜好。

  

和田玉青花子料

  和田玉碧玉子料(本文指和田地区产)就颜色上来看,绿色并不是很鲜艳,大多数子料都含有墨点,但这并不影响和田玉碧玉子料的油润度和细腻度。

  

和田玉碧玉子料

  有行家表示,无论是收藏哪一中料,均须有“亮点”,可归纳为“稀”、“奇”、“古”、“怪”四个字。“稀”是稀有,是稀缺的,也是罕见的。其他颜色子料,比如黑青玉子料、黑碧玉子料、沙枣青子料、青玉子料等。玩的都是玉质和奇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戈壁玉子料因其独特的形成方式,也开始受到老手们的关注。

戈壁玉白玉

戈壁玉黄玉

  

戈壁玉青玉

  戈壁玉也是很有独特性品种,白、黄、青花、糖白、糖、墨等、只要料细腻、纯度好、色调正都可收藏。

  二、极品山料犹可藏

  过去,很多藏家都觉得山料比不上子料,可如今在子料资源日渐趋少的情形下,他们也在寻求新的方向,一些极具特色的山料便成了对象。

  新疆的山料也并不是没有可收藏把玩的的。在众多山料中,且末的糖白、糖青山料,于田的白玉山料、青玉山料,塔县的黑青玉山料,若羌的黄玉山料才是他们眼中的好山料!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盘玩时,会越来越出现油润的感觉!而这正是资深玩家所爱的,或许像极了子料的那种油润感吧。

  

且末糖白玉(山料)

  且末料,行家里手喜欢的首先是细腻!其次是颜色上的美观度和纯净度。水线绺裂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考虑的内容。不论糖白、糖青、糖青白,只要细腻色正!且末料天然的油润感会让拥有者爱不释手!

《访友图》(95于田料)

  于田山料。最为著名的是95于田白玉,也成为了一种传奇!白净细腻,温润、纯度级高!尽量不要水透,是对于玩于田料的基本。但是目前来说,于田白玉山料市场上几乎找不到.。

  

黑青玉(山料,产地塔什库尔干县)

  塔什库尔干的黑青玉山料!老手们最爱它的油润细腻和沉稳。外表上看着越黑,进光看着越青越细腻温润的,就是最好的追求。塔青的细腻温润纯净,青色的温暖和沉稳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所有行家喜爱塔青一级细料的原因!

  新年新气象

  第一收藏1cang 文玩微拍

  每晚20:00朋友圈拍卖

  长按以下二维码可加好友~

  

  · 世界上,还有一群人在坚持 ·

  · 第一收藏,只做保真精品收藏 ·

  永远相信,最美好的藏品即将归我

  ——第一收藏1cang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关注 第一收藏1ca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