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健康,教你看酒花识纯粮好酒

  一般一说到酒花,人们条件反射的就是啤酒花,像这种

  它在制作啤酒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我们今天讲点别的,来波儿知识普及,讲讲白酒酒花。

  首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酒花?

  中国酿酒行业把在白酒蒸馏过程中,水、酒精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而溅起的泡沫,称为酒花。简单的来说,酒花就是在蒸馏的过程中或烧酒经摇晃后,在酒的表面所形成的泡沫。

  在古代没有各种精密的仪器,判断酒的好坏自然需要特殊的方法,看酒花就是其中的一种。

  酒花的重要性在于古人通过看酒花就可以基本确定烧酒的质量,从而决定馏取物的舍取。在商业上则用酒花的性状来决定酒的价钱。所以酒花成了衡量酒度酒质的客观标准。

  说了那么多,到底酒花有哪几种呢?

  传统的茅台酒的酒花主要有鱼眼花、堆花、满花、碎米花和圈花。而汾酒的花则包括大花、小花、云花、水花和油花。虽然名称各异,但有一些内容实际上是相同的。

  至于酒花好坏的判断则是这么来的。在《调鼎集》中有描述:“烧酒,碧清堆细花者顶高,花粗而疏者次之(名曰‘朝奉花’),无花而浑者下之。”翻译成现代话就是“烧酒,酒水清澈,摇晃后细花成堆的就是好酒,酒花稀疏,花特别粗的就是一般的酒,至于没有花,酒体混浊的,就是下等酒了~”

  今天酒类知识就讲那么多,咱下回见~

  酒乐订,一个提供私人订制好酒的专业定制酒平台。订阅微信公众号(wujiu_9leding)了解更多酒文化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