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春锦:丢失了“德” 人类就会失去健康——老子五千言,要用心解读,才能弄懂弄通

  

  不能仅仅将“道德”作为空言大道的一种标识,它是天地的能量。“一”的三元变迁是物元、质元、体元,含在“一”的内容中。“一”里含有气、音、光三种元素,这三种元素是我们每个人是否能够把握住的关键。三种元素能合一,体内能真正拥有时,就真正把握住了自己的健康。物元方面,关键是掌握仁德、义德、礼德、智德、信德这五德在光、气、音中的作用。仅仅单纯把握住气,不足以使身体真正健康,不足以使生命发生质元的变化。只要把经典诵读的“音”掌握住,与“气”结合起来,与“光”结合起来,生命就会发生一种飞跃性的提升。

  

  现在很多学者感到,老子五千言虽然精美,是东西方哲学的巅峰,但难懂。这是由于我们性慧不足,不能怪老子五千言深奥难懂。只要我们能静心诵读,用心走近老子,与老子居,与老子谋,就很容易读懂老子五千言。它能通过慧性提升我们的智能。不能仅以后天智识和智能去解读老子五千言,要用心解读,才能弄懂弄通。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的物元变迁,当“三生万物”时,这只是一个平面,到了四象时,才能有形有象。谁能发现三个平面后面的那一点,把握住它,就是掌握住造化的一个枢机。在“一”的变迁中,老子站在极高的位置,从至简至易的方法论,从物理学、数学角度,解释了人类本源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物质的来源。我们从老子五千言中可以找到答案。

  寻找答案时,我们的诚信、信念、对道德的信仰,要确立起来,因为仁、义、礼、智都承载在信德的基础之上。当我们自以为是、自以为聪明时,常常难以走近老子,不容易与老子居、与老子谋。有了信念,承载起仁德、义德、礼德、智德时,我们就容易读懂弄通老子五千言中的丰富内涵。

  

  “气”和“德”有本质区别。《黄帝内经》揭示过:“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气也;德流气薄而生者也。”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天赋予人类的,是德的能量;地赋予人类的,是气的能量;德源于道,源于天;地气是德一出入地球后,经过有相物质转换释放出地球之气的能量。道光德能,没有进入物体之前,称之为“德”;已进入有相物质后,则要称之为“气”。所以,老子又指出:“万物负阴而抱阳,中气以为和”“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抟气至柔,能婴儿乎?”老子在五千言中,一共三次对“气”进行了阐释,但都没有离开有形有相的物体和人的命体进行论述,界定了“气”是“德”在有相有形物体中转化的物质,不能轻率地以“气”取代“德”能量在人类生命体当中的存在和客观的需求。丢失了“德”,人类也就会失去健康。

  当人们已堕落到道德底线后,心理疾病和命体疾病都迅速上升,变得非常复杂,难以治愈,这也从另个侧面,验证了“德”是能量体,而不是一种品格规范标准。“德一”的体元,具备“凝则成神,离物成光”的重要特征,“一”是“综五归一”,五德要归到“一”,当离散的五德聚合成为“一”时,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守一”的阶段和状态当中。

  

  选自团结出版社出版的《龙文化的文明与教育》第240页

  

  国 学 台

国内唯一国家级国学平台

大师零距离 每天一起学国学

▲ 长 按 二 维 码 识 别 关 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