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定是对石膏像有什么误会!

殊不知

那些年我们已经画下了整个雕塑史

  又是一年艺考季,地铁里又出现了拎着画箱背着画板的考生。对于还在各个画室努力着的学生们来说,石膏像可能是近几年在他们眼中阴魂不散的东西。可能他们不知道,在面对着石膏被骂型不准的过程中,他们已经默默的画出了一整个世界雕塑史。那些看起来苍白甚至有点麻木的雕塑,都曾经是世界艺术史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雕塑作品。按时间顺序,我们来看看这些石膏像的原形吧!

  

拉奥孔

时期:古希腊

作者:(传)罗德岛雕塑家Agesander、Athenodoros及Polydorus

  

  ▲ 石膏像 拉奥孔

  在我们学习石膏的时候,可能都会记得这件拉奥孔纠结的姿势。我们可以注意到他肌肉的运动、表情的痛苦,但却不知他为何而痛苦。实际上,这是拉奥孔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员,这件雕塑的原件是全身像,而且还有两个儿子在他身旁:

  在特洛伊之战中,拉奥孔曾预言这是一个诡计:“不要相信这木马,即使希腊人带着礼物来,我也怕他们。”但这个预言不但没有被相信,还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雅典娜(也有说法是阿波罗或波塞冬)派毒蛇来杀死了拉奥孔和他的儿子们。

  

  

  不管是从人物身体表情、肌肉的刻画,身体扭动的运动感,还是那条正置这几个父子于死地的毒蛇来说,这件作品都是一件珍宝。也难怪文艺复兴时期,当这件雕塑被发现在意大利葡萄园中时,米开朗基罗和教皇就算是动用特权也要把它买下来了~

“海盗”

时期:古罗马

作者:不详

  

  ▲ 石膏像“海盗”

  我们熟悉的“转一圈也很难找到一个好画的角度”的石膏像海盗,实际上跟海盗一点关系也没有,叫他海盗只是因为觉得他长相丑陋……像海盗一样……这位“海盗”实际上是古罗马时期斯多噶派的哲学家塞内卡(Lucius Annaeus Seneca)。斯多噶派学派认为“神”是宇宙灵魂和智慧,而每个人必须依照自然而生活,爱人如己,融合于与整个大自然。塞内卡本人则主张人们用内心的宁静来克服生活中的痛苦,宣传同情、仁爱。从中世纪手稿插图中,足以见得塞内卡在当时的地位:

  

  ▲ 中世纪手稿中的柏拉图,塞内卡和和亚里士多德(c 1325-35)

  虽然中世纪的人很愿意接受这位哲人,但是塞内卡生前却是以悲剧收尾。他曾为罗马皇帝尼禄工作,一直担任尼禄的“顾问”。但公元65年,他被卷入了一场谋杀尼禄的阴谋中,最终被尼禄判死刑,而方法则是让他和妻子割破自己的血管自杀。塞内卡之死,成为了艺术家们反复表现的主题:

  

  ▲ 中世纪描绘塞内卡与妻子自杀场景的木版插画

  

  ▲ ManuelDomínguezSánchez,塞内卡的自杀(1871)

  

  ▲ Jacques-Louis David,塞内卡之死

  虽然塞内卡雕塑中的形象不停的改变,但是不要忘了,我们记忆里的“海盗”,实际上是古罗马哲学家哦~

  

  

  ▲ 彼得·保罗·鲁本斯,塞内卡之死(the death of seneca)

“小卫”

时期:文艺复兴

作者:米开朗基罗

  又到了另一个给石膏像瞎起名的时间~可能是因为这座雕像跟大卫相似的扭头角度,以及都很难画的一头卷毛,所以我们在画石膏像的时候亲切的把它称为“小卫”。不过这座雕像大家应该都知道,是米开朗基罗为美第奇墓室所做的雕像群中的一员。雕像的主人公朱利亚诺·美第奇,在美第奇家族中以帅著称~

  

  ▲ 波提切拉,朱利亚诺·美第奇(Botticelli,ritratto di giuliano de medici )

  帅到什么程度呢?波提切利的另一幅作品《维纳斯与玛尔斯》中的战神玛尔斯,就是以朱里亚诺为原型。不幸的是这位以颜值著称的美第奇家族小鲜肉在25岁时,在一次叛乱中遇刺身亡了。

  

  ▲ 波提切利 《维纳斯与玛尔斯》

  当朱里亚诺变成石膏“小卫”时,很多原雕塑中的细节都已经流失,那么我们来看看,在美第奇墓前的朱里亚诺长什么样子吧!

  

伏尔泰

年代:启蒙运动

作者:乌东

  

  以前在画石膏像的时候,非常抱歉的以为这尊雕像是一个老奶奶。直到有一天发现他是法国启蒙主义运动时期的哲学家伏尔泰。伏尔泰(Voltaire),原名弗朗索瓦-玛利‧阿鲁埃(François-Marie Arouet),在启蒙主义时期与卢梭、孟德斯鸠合称为“法兰西启蒙运动三剑客”,他年轻的时候是长这样的:

  

  伏尔泰捍卫公民自由,以信仰自由和司法公正而闻名。他的哲学著作以讽刺见长,于是在法国雕塑家让·安东尼·乌东(Jean Antonie Houdon ,1741-1828)的作品中就把他刻画成了下图的这个样子:

  

  这是刚刚流放回到法国的伏尔泰,年逾80,但是在乌东的刻画下,这位哲人身体微倾、精神矍铄,双眼炯炯有神,嘴角还带有一丝轻蔑的笑。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厚重的衣纹包裹着他瘦弱的身体,反而有一种庄严之感。

马赛

时期:法国大革命

作者:弗朗索瓦·吕德(François Rude)

  

  ▲ 石膏像 马赛

  石膏像“马赛”中人物嘴巴微张,眼神空洞的看着远方,似乎看起来有些呆滞。但它的原型就完全不是这样了:

  

  ▲ 吕德浮雕《马赛曲》局部

  这位眉头紧锁的战士来自巴黎凯旋门上的雕塑浮雕《马赛曲》,是法国雕塑家吕德所创作的歌颂法国大革命的史诗性作品。1792年8月,马赛人民前往巴黎支援战争,高唱着这首《马赛曲》。于是这首歌就成为了代表着法兰西人民爱国热情的歌曲,也是今天的法国国歌。

  

  ▲ 巴黎凯旋门,浮雕《马赛曲》在右柱上

  在吕德的这件浮雕作品中,赶赴巴黎的战士充满斗志,雕塑分成上下两部分,由六名战士和一位女神组成,女神指引着大家,而每个人物都被安排得交错掩映,整个浮雕张力十足。而这一场景,也常常会让人联想到与这件雕塑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绘画作品:德拉克罗瓦的《自由领导人民》。

  

  ▲ 吕德,浮雕《马赛曲》

  

  ▲ 欧仁·德拉克罗瓦 Eugène Delacroix - 自由引导人民 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

  结构清晰的石膏像更容易让我们掌握绘画造型的基本技巧,可是在麻木的线条、光影练习中不要忘了我们面对的是多么伟大的雕塑哦~不仅是在国内,所有被石膏像“荼毒”的学生们都留下了不小的阴影。去年日本就曾出过一个画风十分诡异的动漫作品《石膏男孩》(石膏ボーイズ),画累了休息的时候,不妨来追一下这个来自日本的“新进偶像团体”石膏男孩吧!

编辑✎温帕帕

图片✎源于网络

/ Y T 原 创 未 经 允 许 不 得 转 载 /

Contact Us

contact@ytcreativemedia.com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email我们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