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邱汉桥个人艺术简历

  邱汉桥,号抱扑子,觉悟明山,1958年出生于湖北,自幼酷爱绘画与音乐,1985年至1989年先后就读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武警总部专职画家,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成员。加拿大第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大展艺委会特约评委。

  中国当代绘画“北势南气”大格局理论思想的倡导者。当代艺术美学新哲思“忘我忘象”理论的创立者。当代绘画新理论发展纲要“十八字”法:“悟老庄、追汉唐、学五代、习宋元、观明清、显当代”是邱汉桥经过近四十年的探索实践,站在历史的高度总结而提出的,并赋予创作与实践中。几十年来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发一现了适合当代人审美意趣味的中国绘画技法第三十六皴法“ 锤头皴法和水润墨涨法”用在他创作实践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受到了国内学者及收藏家的极大关注。

  1983年起:作品《秋泉》《霜月花》《三月扣林山》《乡梦》等入选辽宁省美术大展、全军美展、文化部出国巡展。

  1989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起:先后应邀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美术馆、欧盟捷克大使馆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武汉博物馆,湖北省博物、保利博物馆、潍坊博物馆,及数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和平大展、法国国际双年展、香港全球华人艺术大展(2001获联合和平金奖、l990获法国双年展佳作奖,1999获香港全球华人特别金奖。)

  许多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国务院、中央军委、武警总部及国内外许多博物馆、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

  自1989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后,国内外有数十位艺术评论家为其作品成就撰文。

  据悉邱汉桥是建国以来以自然山水画形式画主题创作且作品数量最多的主流派画家之一,代表作品有:《世纪魂》《金秋无际》《苍穹回响》《众山之巅》《源脉》《东方》《恒》《晨曦》《丰碑》《雨后斜阳》《金湖湾系列》等。近二十年来入编国内外多簿大典,出版多部大型个人作品专集:上海人美术出版《邱汉桥画集》、新华社出版《中国世纪之交中国画名家大系--邱汉桥专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画大系—邱汉桥专集》,天津人美术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一邱汉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组织出版的《中国十大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大系一邱汉桥》专集等。

  邱汉桥的山水画创作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就,作品风格既有南国田园的婉约润雅,又有北国山峦的雄浑凝重,既有传统的文人思想,又有现代人的审美气息,宁静幽远的意境和纯化的艺术语言,在多变的水墨世界里从容地传达出中国诗人吟咏千载的心物交融之美,突出了“势”“气”“神”“韵”的绘画美学最高点。将中国经典的传统哲学思想及绘画理论与现代艺术思想理念相结合,随着时代进程,中国绘画的发展的需要,新思维、新体系深度传播必然会推动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大潮流。

国画欣赏之主题山水系列

邱汉桥 《世纪魂》

邱汉桥 《晨》

邱汉桥 《千秋》

邱汉桥 《恒》

邱汉桥 《屹立》

邱汉桥《金秋无际》 2006年悬挂于人民大会堂

邱汉桥 《福日》

国画欣赏之金湖湾系列

国画欣赏之神山圣水系列

国画欣赏之水墨山水系列

谢谢欣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